四海一家
 

菲律賓賑災工作日誌(下)


副總統夫人再次賑放物品 福爾摩沙貨櫃難清關
任巴利省的再度謝函 捐贈六百五十四萬及感恩晚宴
探視賑濟悠樂難民 撥雲見日、貨物清點 首先發放帕買加災區
再度發放任巴利省 泰蘭卡同時救濟 七個貨櫃圓滿賑放完畢
再購二百多萬貨櫃品賑濟 醫生陪同巡迴義診 救濟團整裝返台
感謝及迴響 賑助大陸災區重建家園

 經四個月的動員與投入,清海無上師中華民國禪定學會菲律賓賑災的工作終告圓滿結束,清海無上師菲律救濟團最後一批的工作人員也已在近日由菲回台 ;由於大陸華東水災房舍毀壞嚴重,現在急需大筆金錢重建家園,故本會特再開立賑災專戶,以方便大眾繼續捐助。

副總統夫人再次賑放物品

 不顧飄落的火山灰及岩漿,菲國副總統夫人西里亞,勞瑞 (CELIA D• LAURL)在兒女陪同下,與來自福爾摩沙的清海無上師菲律賓救濟團及菲國天主教婦女團體一起分發三萬份的救濟物品( 見圖一馬尼拉公報) 其中涵括有本團的賑災物品( 主要是藥品與食物) 六千份 。

福爾摩沙貨櫃難清關

 由於本會不曉得菲國賑災物品,必須事先在福爾摩沙的菲國領事館填好贈與函、和提單一起送審確認後,才能將貨櫃運出;以致貨物到了馬尼拉港口,無法順利清關。

 火山爆發後,菲國總統特頒一條律文:任何由國外來的捐贈物,直接捐給社會福利處處理,將享有免納稅的權利,而貨物由社會福利處及捐贈人一起分發。為了快快將貨物領出,好早點發送到災民手上,大家商議的結果,原負責提貨的聖多士(SANTOS)醫生與路易士(LUIS)將軍便同意把受贈單位改為社會福利處,以期能夠早日清關及享有免稅的方便。

任巴利省的再度謝函

 在等待領貨的期間,菲律賓的主要災區任巴利省(ZAMBALES)、馬歇利諾市(MARCELION)的市長羅密歐•柯珀斯(ROMEOE•CORPUS)再次捎來感謝信函(見圖二),它的內容摘要如下:「本地官員及百姓們,為來自全世界各處及各國各地具有同胞愛的捐贈者,表示萬分感謝之意。他們慷慨的支援已擴展到大部份的災區,並幫助我們這些受到巨大悲創的災民們,減輕痛苦及憂慮;在這裡,我們要表達全體最誠摯的感激及謝意給─清海無上師。」

捐贈六百五十四萬及感恩晚宴

 貨品尚未領出,清海無上師指示救濟團的工作人員,可以先將六百萬的剩款送交菲國社會福利處,讓他們運用此筆金錢,幫助災民重建房屋。

 當清海無上師救濟團的代表們到達社會福利處,由於會長不在,由次長羅莎琳達•瓦倫桑納(ROSALINDN VALENZONA)和財務官員羅絲•拉雲(RUTH LAYOG)代表接受。社會福利處的次長羅莎琳達•瓦倫桑納(ROSALINDN VALENZONA)感動得快流淚,她一直請救濟團的代表轉告清海無上師她的感謝之意,並表示將寄贈感謝函(謝函見圖三),代表菲國災民感謝清海無上師。

 送交賑災款項的晚上,扶輪社舉辦了一場感謝晚宴,向清海無上師致謝,特邀救濟團的工作人員參加,當晚現場掛著師父的法相,氣氛十分融洽,救濟團的代表唱了二首聖歌,同時交付贈與函,由路易士將軍接收,並且收到聖多士(DR. RENE G. SANTOS)醫生和路易士將軍(GENERAL LUIS VILLA—REAL)簽名給師父的感謝函(見圖四)及禮物。

 聖多士醫生說,清海無上師已經送了許多救濟物至九個嚴重的災區,也派了出家師親自參與發放工作,又有大批的貨櫃陸續從福爾摩沙送來,清海無上師的團體,不是普通一般的人,他們是一群充滿愛心的修行人。

 路易士將軍則表示,他本人也常到災區援助災民,對於師父的義舉非常感動,當他知道師父將錢捐到社會福利處時,他一直拍手說,清海無上師能在短期間募集那麼大筆的款項及貨物實在是不簡單的事;為了希望早日將貨櫃提領出來,他已經要部屬盡力和海關接洽。

 一位理事長說:「我閱讀師父的書後,知道在這個世界上有許多開悟的人,教導眾生宇宙的大愛,給予及侍奉需要幫忙的人,從沒有期望得到一絲絲的回報,默默實行上帝所教誨的真愛。」他表示,真愛是必須付諸於行動,口裡光說是沒有意義的;如果沒有比納杜波(PINADUPO)火山的爆發,他根本不知道清海無上師,這位犧牲奉獻於大眾的天人導師,對菲國災民的救濟超過了當地的人民,一位外國人能幫忙到如此,實在令他很震驚,他發自內心的說:「清海無上師就是一個將愛付諸於行動最好的榜樣。」另一位菲國的華僑則說:「身為一個中國人,知道清海無上師的義舉感到很驕傲。」

 感恩晚會上,清海無上師救濟團的代表也被請上台講話:「師父一聽到菲國火山爆發一事,馬上派團到菲國救災,由於人生地不熟,麻煩各位很多,菲國人民相當和善,師父特別感謝聖多士醫生、路易士將軍及董那(DUMLAO)將軍,因為我們沒有經驗,不了解貨櫃應先給提單,再送貨櫃的程序,以致無法立刻領出來,讓各位費心,實在很抱歉,在此也和各位分享師父的愛心。」

 過幾天,本團續捐了二萬美金(約合五十四萬台幣)給社會福利處,總計共捐出六百五十四萬給菲國人民重建房屋之用。

探視賑濟悠樂難民

 悠樂難民在菲律賓已有十五年的時間,菲國政府很尊重人權,從未遣送他們回悠樂過,並建有幾處完善的難民營照顧及收容,師父曾在今年四月去探望過他們,此次因悠樂難民營也受到火山灰的波及,救濟團的工作人員奉師父指示前往主要的二個難民營巴丹(BATAAN)及巴拉萬(PALAWAN) 賑濟。

 「巴拉萬」的悠樂營區,並有一些人印心及出家,有一位同修談到印心前的一段神奇感應:他與太太看了師父錄影帶之後,就發心吃素、準備印心,每天都很想念師父、請求印心,因為他的誠心,有天晚上,化身師父就來告訴他 :「你們可以印心了!」隔天出家人果然就到「巴拉萬」去看他們,並提起印心的事宜,他好高興,一邊講一邊哭,非常感激師父對他們無微不至的照顧與有求必應的大愛。

撥雲見日、貨物清點

 經過一連串的交涉與等候,到九月初,終於能將從福爾摩沙運來的所有賑災物品從碼頭倉庫清關運出,並送至社會福利處清點。救濟團的工作人員到達社會福利處的倉庫,當時的驗收員表示,這是她第一次收到如此龐大、並且品質優良的救濟物,七個貨櫃內的乾糧、帳篷,毛毯、睡墊、醫藥、口罩......等,把他們倉庫所有能放的空間都佔滿了,甚至騰出樓上辦公的地方暫做倉庫。

 她很感動的說,清海無上師救濟團,從火山爆發後親自往災區救災,到捐給社會福利處六百五十四萬的披索和七個貨櫃,所做的一切比任何一個國家還多 ,無論在社會福利處或到海關提貨,他們的工作人員都深深感謝清海無上師的慈悲與愛心,他們要我們轉告師父,她所做的任何一件事,菲律賓的人民都會感恩在心,永生難忘。

首先發放帕買加災區

 清貨後,本團人員急於想趕快把物資發放到災民手中,無奈洪水阻斷道路,第一個賑放地區帕買加(PAMPANGA),就無法通過抵達災區,只有先將貨物從馬尼拉的倉庫運至帕買加的社會福利處倉庫存放。

 過了幾天,大水漸退,本團代表們才到帕買加的六個避難中心發放物品;每個避難中心均有社會福利處的工作人員駐守,他們很有組織、又細心,在發放中都先用菲文向災民宣佈清海無上 師的愛心 ;這次發放的物品有餅乾、麵條、帳篷、睡墊,每個中心的災民,無論大人、小孩皆面露微笑,領完物品都滿足且心懷感激的說:「謝謝清海無上師!」 (THANK YOU MASTER CHING HAI)

 由於氣候十分炎熱,其中的一個避難中心帳篷城(TENT CITY) ,他們廁所、牲畜與住處,都在同一個地方;環境衛生很差,其他幾個避難中心借用校舍,情況較好。

 此地區先是發放了一千多戶災民,而後又陸續到其他小中心賑放,總共發送了四萬多個家庭,二十萬人。

 其中比較特殊的二處中心,一個是波瑞克(PORAC) 地區的避難所,大部份借住學校教室,白天供作上課用途時,災民在校園內找空地乘涼,晚上才進教室睡覺,當天發放餅乾、麵條及帳篷,雖然言語不通,他們用親切的笑容,表示對師父的謝意 ;在我們離去時,他們都依依不捨的送到大門,圍在車邊頻頻揮手說:「THANK YOU MASTER CHING HAI」( 謝謝清海無上師)!

 另一個中心是聖安東尼奧(SAN ANTANIO) ,它原本是一大片空曠的草原,如今都搭上清海無上師捐贈的帳篷,發放時現場氣氛很好,當我們說我們來自福爾摩沙,清海無上師非常關心大家,特地派我們前來慰問,他們一致大聲的說謝謝 ;並在領獲帳篷後,都迫不及待的找好地盤搭建自己的新家;頓時之間,一座座彩色的帳篷林立,滿眼繽紛,非常好看;於是一個新的帳篷城市就此誕生了!

再度發放任巴利省

 由於比納杜波火山,受災最嚴重的是任巴利省(ZANBALES),所以儘管二個月前,本團的第一批工作人員已經賑放過該區,而社會福利處仍將任巴利省列為此次賑放的主要災區。

 火山爆發後,接著雨季造成洪水氾濫,從馬尼拉到任巴利省間通行的橋樑斷了,路面積水四∼五呎,必須繞道十個小時才能抵達,因此發放工作整個耽擱下來。

 我們要求他們趕快發放,因為他們人手不足,本團人員便到社會福利處倉庫,一起幫忙剪毯子,本來約好過幾天一同前去發送,結果因為水患更加嚴重,從馬尼拉無法通行,於是由當地社會福利處的工作人員代為分發,總計發放了餅乾、麵條、睡墊、毯子等物,共五萬多戶、二十七萬多人。

泰蘭卡同時救濟

 水患嚴重的另一區泰蘭卡(TARLOC),本團也親自賑助;那裡有一些地方的災民住在軍營的講台打地鋪,有的住在避難中心、或帳篷城市,大致的生活情況還好;在該區共計有一萬五千戶、八萬五千多的災民收到本國的賑災物品。

 七個滿載著清海無上師及福爾摩沙同胞愛心的救濟物,至此已經功德圓滿的分到每個災民手上。

七個貨櫃圓滿賑放完畢

 無論到何處,災民都一致深深感謝這位異國友人--清海無上師無遠弗屆的愛心,自始至終盡心盡力,不為名、不為利,只單純為了幫助災民脫離苦海,許多人都問救濟團的出家師一個相同的問題 --這位好心的清海無上師現在在那裡?期望有一天能見到師父,親自感謝,因為他們只能從照片中揣摩師父的長相,所以他們常很疑惑的說:「奇怪,有時他看起來像女眾,有時又不像,請問你們師父究竟是男的,還是女的啊!」

 總合福爾摩沙運來的七個貨櫃賑濟了十五萬多戶的家庭,計有七十五萬三千多人。(詳見圖五)

【圖略p.35】(菲國副總統夫人賑放物品的情景,其中涵括有本團的賑災物品6000份──馬尼拉公報)
【圖略p.36】(圖二:任巴利省的感謝函)
【圖略p.37】副總統夫人與本團代表共同包裝賑災物品。
【圖略p.37】菲國副總統夫人與清海無上師救濟團一起賑放貨品給災民。

【圖略p.38】本團續捐給社會福利處的二萬美金
【圖略p.38】本團代表捐贈600萬賑款給菲國社會福利處由該處次長羅莎琳達代表接受
【圖略p.39】(圖四:聖多士醫生及路易士將軍感謝師父賑災菲國比納杜波火山的感謝函)
【圖略p.39】清海無上師救濟人員到社會福利處清點七個貨櫃的賑災物品。
【圖略p.39】到帕買加地區發放帳篷……等物品,並就地搭建起來。
【圖略p.41】清海無上師救濟團的男眾與當地工作人員共同扛運賑災物品。
 

再購二百多萬貨櫃品賑濟

 菲國議員坎西培訓(Conception)有鑑於前年菲國的地震,災區偏僻遙遠,資助很少;當他知道師父救助比納杜波火山災民的義舉,特地寫信 給師父,為那些災民請求物資上的支援。

 清海無上師菲律賓救濟團實地勘察後,認為當地災民確實需要援助,特挪出最後一筆賑菲的款項,計有二百四十三萬購買災民需要的物品,諸如米、鹽、糖、鏟子、毯子、醫藥等。

 在議員及記者聖多士(JOE LAD SANTOS ) 陪同下,一共去了四個地方,發放一千三百戶家庭,以每戶平均成員五個來算,計派送了六千五百人,每戶家庭給予米、鹽、糖、鏟子、毯子外,並發給冶療咳嗽、瘧疾、發燒的醫藥及綜合維他命 。

 議員每到一個城市,就向人介紹清海無上師,他說師父為了關心災民的生活情況,親自派代表到各地幫忙,從遙遠的福爾摩沙來到這些偏遠的小鎮,她對菲國人民的愛,將永不被菲國人民所遺忘。

 每個災民都滿心歡喜、滿載而歸,有些人看到我們不由自主地流淚不止,想說話又說不出來,一直哭個不停,連那一大袋的救濟物都提不動,口中重複說著:「感謝清海無上師!」

 在菲律賓瀕臨絕種的矮人族,也特地派來一位代表致意,他們表示,從今天開始,清海無上師禪定學會的人都是他們的兄弟姐妹,派來的代表以相當鄭重的態度宣佈矮人族與我們的友誼。

醫生陪同巡迴義診

 菲國的聖多士(RENE G.  SANTOS)醫生與本救濟團的代表,也根據當地災民的需要,展開巡迴義診,並發送米及醫藥。

 此次義診的地區是佛羅里達孟拉卡(Floridablanca) 那兒的避難中心,計有五千七百多戶、二萬八千多人接受賑助;我們發給了一些米及 治療咳嗽、瘧疾及發燒的藥品,他們都很高興。

救濟團整裝返台

 清海無上師菲律賓救濟團,賑災的工作到此終告圓滿結束,歷經四個月的奔走與投入,前後賑濟的人數總計有上百萬人,連同福爾摩沙七個貨櫃的貨款,在菲國當地購買的 貨款及捐出重建房屋的六百五十四萬披索( 菲幣名,與台幣等值) ,賑款總數達一千六百八十四萬四千六百九十七元正。而救濟團最後一批的工作人員也已在十月中旬返回福爾摩沙。

感謝及迴響

 這一百個日子來,感謝觀音法門同修及社會人士們的全力支援與默默的付出,本會除了感謝還是感謝,並同時在此祈求宇宙最高力量加持世界和平無災。

 更令人欣慰的是,民間團體之一的福爾摩沙世界展望會也對菲律賓賑災伸出救助的雙手,至此,整個賑災工作有了明顯具體的迴響 ;想來也是上帝對菲國人民的厚愛,才會有愈來愈多的有心人對菲國持續的支援。

 

賑助大陸災區重建家園

 由於此次大陸華東及華中的水患相當嚴重,房屋倒塌很多,得知他們急需大筆的資金重建家園後,為了協助大陸災胞早日安身立戶,特將最後剩存的賑款三百一十八萬九千一百十八五角台幣( 折合港幣九十二萬五千七百三十二元) 匯送香港的賑災單位代為處理 ;並且也將同修熱心捐給的舊帳篷及衣物託送災情最嚴重的安徽與江蘇省的紅十字會賑濟。

 同時為了各國災胞仍需要支援,本會特再開立賑災專戶,以方便各界人士繼續捐助;郵政劃撥帳號是一五三九0 三三∼ 二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