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共修會
 

樓閣道場好風光

福爾摩沙苗栗觀音使者


自從兩年前同修恭請師父蒞臨彰化三天弘法講經後
當地觀音法門的修行人增加到一百多位
為了照顧彰化與鄰近鄉鎮的同修
免去他們往返台中共修奔波之苦
並能就近弘揚師父教理到家鄉各個角落
彰化共修會於是從中山國小禮堂的地下室轉移到現今的員林道場


 彰化員林鎮郊的共修道場,是一棟貳佰多坪的三層樓式建築,當中一樓作為共修大廳,二、三樓平時空著,以備師父及觀音使者群蒞臨共修時使用。側旁並有數間小房子,做為廚房及同修休息、小住之用。再往內是一塊佔地不算小的綠化公園,四周環繞著一排排高聳的椰子樹,形成一天然的屏障,並發揮遮蔭效果,園藝設計可圈可點,有碎石步道、長青樹叢,及一間小巧可愛的白色小木屋,專供師父休憩。

 景觀設計中,看得出同修相當用心,在這裡,同修品茶論禪、交換修行心得,彼此互勉精進。共修日也發揮另一項功用─臨時托兒所。在數株椰子樹間墊上木床、鋪上地毯,小孩玩耍其間,玩累了就在樹間綁上幾個吊床充當搖籃,父母們輪流照顧;讓其他有家眷的同修能無後顧之憂,入內安心打坐。

好的開始成功在望

 彰化道場得天獨厚,不但地利又具人和,在全體同修的發心努力下,實際參加共修的人數已和印心人數非常相近,每星期有二次共修,同修依照個人的時間選擇出席,大部份的同修都能肯定參加共修的利益,即使是住在偏遠地區的同修,也儘量趕來參加。

 聯絡人高師兄,對推廣師父教理及吸收新進同修深具信心。他說:「目前出席共修的人數,實際已佔印心人數的大半,而且沒包括一些設籍彰化,而外出工作的同修。還有,同修修行好,自然吸引親人加入,甚至更有化身師父通知印心的。」所以同修道心都很穩固,加上現在規定印心前須要先吃素三個月,並了解師父教理,這些對準同修修行觀音法門是很好的開始。

至親好道親更好

 當問到同修人數不多,服務大眾的工作如何分配時,高師兄說:「西湖道場的工作,大眾參與的意願很高。」並且有一個小組織,由舊同修帶領新同修,每個星期輪流小中心的打掃及護法工作。尤其是每隔一段時間便輪流到西湖道場做護法的工作,不分男女,都以擔任護法為榮 ,一位女師姐說:「能參與大眾的工作,對自己及別人都有利益,以前參與護法的人數太少,每個人要值班較久,現在有更多的人做,大家一起分擔,更可以專心做好。」她同時表示:對師父的任何工作越能參與,越能產生體諒他人的心。

 還有一位經營髮廊的師姐,義務負責流通師父的經書給同修,除了每個星期兩次共修擺放經書之外,也在店裡陳列,由於先生也是同修,又喜歡講師父的事給客人聽,夫妻倆既親切又熱心。

 我們常聽說道親、道親,也真是如此;有一位住在郊區的男同修,雖然太太反對修行,他仍然把握機會,儘量出席共修,還常用摩托車載一桶礦泉水,燒茶給同修喝,真是滴滴清涼入心頭。

 雖然同修之間,有時也會產生誤會,但有位師姐說:「只要打坐多了,或找人談談,也都能化解、繼續堅心修行。」就因為有這麼一些感人又熱心默默工作的同修,才形成這麼質樸、自然的修行風氣。

穩定成長利益鄉里

 交通問題,一直是每個小中心要迫切處理的問題,彰化小中心因為佔了地緣之利,這方面的問題比較少,雖然仍有同修建議,但是高師兄認為搭火車到西湖道場,又有觀音使者以卡車往返接送,目前還稱便利,以後等同修增多再說。

 聯絡人是道場跟同修之間的橋樑,不知甘苦如何?高師兄說:「印心至今二年多了,應酬也完全取消,太太也一起共修,彰化同修的家庭問題比較少,即使有問題,同修們也會主動發心幫忙。」甚至有一些社會人士只是看過樣書的,就來請求解決家庭問題,修其他法門而被外靈介入的人,也會求救;高師兄笑說:「真的變成名符其實的修行服務台。」

 負責人如此忙碌,太太是否有話要說呢?高太太說:「習慣了,因為他忙,我必須帶小孩,不能去道場,這很令人懊惱。」這真是一個可愛又典型的修行家庭,只會為了誰能常來道場而有小爭執!

 因為實際服務同修的經驗多了,對同修就有些許建議,高師兄說:「新同修如果有修行上的問題,最好請苗栗西湖觀音使者的修行服務台回答,大家凡事以愛心著手,避免用我執做事,增進智慧,而且也要避免評判是非。」

 彰化共修會已經慢慢成型、穩定,我們欣見它能繼續蓬勃發展、多子多孫,為善良的地方風氣,盡自己一份力量,利益自己也利益他人。

(頁內圖略)師父的小木屋及道場的庭園
(頁內圖略)彰化道場的入口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