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路上
 

重獲自信

福爾摩沙宜蘭陳同修 

 高考考上了!遇見師父那一年,我剛從醫學院畢業,那是我生命中最灰暗的時刻,當年的高考我沒有參加。到了第二年,苦悶的心情稍微好轉,我拿起薄薄的一本「高考重點整理」,花了幾個月的時間準備考試,結果落第。

 第三年考試時間又到了,過去準備的辛苦和落第的陰影使我仍不敢參加,但是因為調到新的單位,工作很輕鬆,存著複習功課的心情,花了四十天的時間看了一些書,內容大約是去年的三倍多,高考雖未參加,不過卻參加了隨後舉辦的特考,結果居然名列全縣第一名。可是,由於長久以來自卑感的作祟,讓我不敢相信自己會這麼輕易過關,就全部歸於是運氣好的緣故!

 到了今年,考試時間又近了!心裡又開始猶豫!一則是害怕失敗,一則是希望通過。我又開始收集資料,這一次的內容量又是前一年的三倍,也就是我第一次考試資料的九倍。

 收集完後,我問自己看的完嗎?那時距離考試只不過剩五十天而已,但是也不管那麼多了!每逢周日就去西湖,每天打坐接近三小時,真正讀書的時間也只有四十天,令我自己都驚訝的是,我以每天一百至一百五十頁的速度,把那些資料看了三遍,一考完就確定自己通過了!事實也是如此,雖然只用了四十天的時間,每天又花掉三小時打坐,考試成績卻排名相當前面。高等考試許多人必須花費數個月的時間準備,而這些人是全國公認最聰明的菁英份子。

 回想當我第一次準備考試時,讀得好辛苦,當時打坐一天只有一個小時,到了第二次、第三次,打坐的時間愈長,越讀越輕鬆。同樣的時間,看書的量每年以三倍等比級數增加。照此推算下去,隨師父修行五年以後,聰明度會增加二百四十三倍,二十年以後就是三的二十次方(約三十四億倍),難怪師父說成佛有可能!何況不只是聰明度增加呢!高考完後,我買了一把吉他,十多年前我曾學過幾個月,後來因為學不會放棄了。這次,只彈了幾個小時以後,就發覺怎麼比過去學的時候還會彈?手指都好聽話。

 這些開悟後的自然現象,師父早有解釋;一直到現在,我才真的親身體會。而這些是外在看得到、量得到的,無形的內在體驗更難以講明;對我而言,最明顯的改變是過去那種空虛、渴望抓到什麼東西來滿足自己的心不見了!我感到滿足,也重拾了真正的自信。

 高考通過了,我倒不覺得有什麼值得一提的地方。重要的是,經過這個過程,把我二、三十年來的自卑感趕跑了!我曾問過同班畢業第一名的同學,問她有沒有自卑感?她回說「有」。我想
自卑真的是我們的共同現象,在明師開放我們的智慧,教我們認識、體會我們自己的偉大之前,我們都有不同方面、不同程度的自卑感。難怪我們稍微得到一點名聲、財富就緊抓不放,而且還要的更多,以便彌補我們自卑所引起的不安全感。

 修行觀音法門的唯一壞處就是
──完全的自信。不會想用增加的聰明度來贏得更高的位置,或是積聚更多的財富。反而,我在今年度從自己手上流出去了我一半的積蓄,欠我的錢也不想要回來。這與我多年前倚賴物質財產才得安心,對未來徬徨不安的情況,真有天壤之別!難怪有人說修行人缺乏奮鬥意志,其實他那裡知道我們用很少的時間已經完成了許多事情,而不修行的人,注意力不集中,即使匆匆忙忙、終日忙碌也完成不了什麼事,我這個高考經驗就是很好的例子,所以,師父常說我們要利益別人、社會、國家就必須修行。修行觀音法門的人,身心都健康,不會麻煩社會、國家;做起事來又只想利益大眾,不為爭名奪利而來,更添加整個團體的合作與和諧。

 在我最深沈悲哀的時刻,我曾寫過一封悲傷的信給師父,師父給了我很大的安慰;我也曾答應要在日後寫一封快樂的信給師父,我就以此文來感謝師父,並讚歎觀音法門不可思議的功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