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煙火絢爛團圓夜

福爾摩沙苗栗觀音使者

 

特殊展覽新耳目 向文殊菩薩借劍 表演贏得滿堂采
 
團圓夜笑聲連連 煙火絢爛破寂然 精進修行同一體


在陽明山上與徒兒下棋的當兒,
突然接收到同修們渴盼與師父共渡中秋團圓夜的電波, 
在中秋節前一天晚上,師父才臨時決定歸來。
山中歲月清靜美好,
師父說:「我走一步退六步,不想下來。」

 

特殊展覽新耳目

 今年師父一改往常美麗的裝束,以平常的大袍露面,把新設計的嫦娥裝用介紹的方式讓同修欣賞,師父說:「今天懶得當展覽室,帶下來讓大家看,這樣子你們就知道我有漂亮的衣服,有沒有人在裡面都一樣,擺在旁邊只是一堆布而已。」這是第一個節目,再度破除同修執著的幻想。

 緊接著師父展示新畫─陽明山夜景與心花不謝二幅新作,都是在陽明山閉關安居時完成的。師父教大家注意看「陽明山夜景」中那數道沖天的光芒,那光好像還繼續往上沖,而濃濃的霧色也正在瀰漫蒸騰,「很多人會畫畫,重要的是有沒有活力,顏色要配得好、要和諧,讓人可以一眼認得出來畫什麼,但卻又不怎麼像,厲害就在這裡,如果一模一樣的話,乾脆照相還更方便。」

向文殊菩薩借劍

 「中秋節可以讓我們記得那種圓融圓滿的境界,我們這個世界沒什麼完美,看月亮就知道,一個月只有一半時間有月亮,另外半個月則黑漆漆的,很多事情也差不多,所以我們在這個世界沒辦法滿足。」不過如果任何事都滿足的話,也沒有理由想修行了!

 「我們的世界因為很靠近阿修羅的世界,多少受到影響,所以世界的人很簡單發生感情,跟誰在一起一陣子就離不開,互相綁來綁去,如果家人、朋友、夫妻、師徒之間不偶爾發生一些風波的話,我們會沒辦法分離,沒辦法想到無常,想發心脫離痛苦的輪迴。」師父笑著說:「佛菩薩很怕下來這個世界,我也怕,所以下來前先向文殊菩薩借了把智慧劍,你們現在上去看衪沒有了劍,因為被借來了!」

 文殊的智慧劍什麼時候用呢?「有困難、感情不和睦的時候,就知道是智慧劍幫忙我們斬執著心,砍掉那些綁住的鐵鍊、黃金鍊。」「有時候人家不喜歡我們、不理我們,那個時候打坐很好;太快樂時,人家都包圍在四周聊天,讚歎我們、照顧我們,為了忙著享受那些無常的境界,反而沒辦法入定,不能往內邊找自己的能力、找永恆的快樂。」

表演贏得滿堂采

 師父更點醒大眾,別認為每天打坐幾個小時有功德,師父才來看我們,有很多人在師父從來沒去過的地方也能見到師父化身。師父是奧妙的聲音,不是這個身體,所以師父親身印心或透過另一個人都一樣。「你們打坐不打坐,不是自己的功德,而是佛菩薩加持我們。衪們愛給我們什麼就給什麼,吃素、打坐、持戒是對我們自己身體好,幫助我們良心安穩而已。打坐功德不是我們的,解脫不解脫,不是我們的功勞,那不是凡夫的頭腦可以賺來的,像賺錢那樣。佛菩薩、上帝的愛力千變萬化,我們沒辦法衡量。不過我們仍然要誠心、聽從指示,佛菩薩才趁這個機會,簡單加持我們。」

 由於同修接獲通知時已經是中秋前夕,沒有很多時間準備表演節目,但是訓練有素、經驗豐富的同修仍然有備而來。台北同修身著古典清雅的傳統服裝(這是同修自己設計的款式),演唱去年修行歌曲比賽的得獎作品─「思念彼岸」,雄渾有力的男聲和著溫柔婉轉的女音,靈活地詮釋出曲中豐富澎湃的思念之情。新竹同修職業水準的民族舞演出令人賞心悅目,詩詞吟唱、小同修的呼拉圈及功夫表演都很盡力,男女觀音使者分別獻上短劇─「新嫦娥奔月」及「王寶釧與薛平貴」,輕鬆詼諧,博得滿場笑聲。由台南同修演唱的一曲四年前的老歌─「中秋佳節憶師恩」更是感人,師父說:「每次聽你們唱這首,我都掉眼淚!」表演節目就在一片溫馨、感恩的氣氛中告一段落。

團圓夜笑聲連連

 中秋夜,萬里無雲,唯獨一輪明月高懸,群星也隱遁了,師徒在寶物亭前廣場喝茶、吃月餅,其樂也融融。師父率先講了幾個笑話,隨後又以文旦柚做為獎賞,鼓勵同修上台講故事。為了獲得師父御賜的文旦,同修們勇氣倍增,個個使出渾身解數,於是一籮筐的笑話傾巢而出。

 有位師兄數年前曾偕友赴指南宮一遊,虔誠禮拜後,他忽然見到一位身著海青的女尼,一看就是道行頗深,尤其是此尼身形高大,兩眼發散光芒,很燦爛奪目,令他印象極深刻;當時那女尼朝佛像拜了一下後,就轉身朝著他看,因為當時這位師兄自認外型俊俏,為免對方因他心動而退失道心,所以很「道德」地沒有再多看那位女出家人一眼。後來才知道那位女出家人就是師父的化身。

 另外有位師姐的兩個小孩,偷吃了她印心時師父加持的爆米花後,竟互相為對方剃頭。可見明師加持過的東西是多麼「不同凡響」,已經不再是普通的物質,因為磁場已經改變,所以同修們應該萬分珍惜師父所給的任何加持物,尤其是給個人的,更要妥善收存。明師的加持力是彌足珍貴的,可惜很多人不曉得、不認識它的價值而輕易浪費。

 以道場的甘露河為例,眾人皆知甘露河水很靈感,但也有人誤認為是飲用者很誠心的緣故,不知沒有師父的加持力,誠心何用?曾有同修看見師父踩過的石頭迸射出金光,光中有菩薩形像;在三地門打禪七時,亦有同修見證師父游泳後,河水發出彩光,飲用之後,疾病消除。更何況是在師父長住的道場,由師父一石一沙親手築蓋而成的甘露河,加持力自然更是非比尋常了!

煙火絢爛破寂然

 忙著聽笑話、吃月餅,美麗的月亮似乎有點受了冷落。師父忽然問起有沒有準備煙火,要放給小孩子看!轉瞬間,五彩繽紛的煙火在西湖上空飛舞起來,把原先寂然的月色也鬧得活潑生動不少。欣賞完畢,晚會也近尾聲,面對依依不捨的大眾,師父再開示道:「我怕人類的感情,怕看到他們難過,我也不好過。有時候出去看國外同修,他們本來說只看一眼就好,結果又看兩眼、三四五六眼,越看越延後,看都看不膩。」

 「我現在好怕出去,怕傷人家的心。以前印度有位明師,叫克里斯納(Krishna),他的另一個名字是『心破碎的人』(Heart Breaker),因為他去那裡都把人家的心破碎,現在我才了解。」「我不是不感激你們的愛,就是怕,感覺到難過,現在想躲起來,好怕人家的愛。人家生氣我們、打罵我們,我們不會怕,很簡單剪,用文殊劍一刀兩斷就沒問題;人家愛我們時才怕,不知道該怎麼做?」

精進修行同一體

 聽說有些人很喜歡吃洋蔥,因為怕印心後不能吃,所以不敢修,師父特別開放,但有附帶條件:「共修以前拜託犧牲一、二天不要吃,共修後再補『蔥』就好了!我們裡面的陽氣『衝』上去才好,不是每天吃洋蔥才好。」師父還告訴大眾,在西方國家,人們公認大蒜、洋蔥具有醫療上的價值,可治感冒、避邪等。在印度也有很多修行中心煮洋蔥給大眾共食,師父吃過也不覺得對修行有什麼影響,何況並未殺生,所以也不禁止大眾吃。師父開玩笑的說:「如果有什麼業障的話,師父背沒關係,你們自在吃自在修,變成洋蔥佛、大蒜羅漢!」成佛、成羅漢要緊,至於是何名號就無所謂了!

 最後師父鼓勵同修們:「不應該喜歡師父的身體,修行以後,我們認識內在的聲音後,就已經在一起了,沒有什麼我、沒什麼你啦!」期勉大家能謹記師父的話,師父已把宇宙的無上法布施給我們,又帶領大家走出無明的輪迴,同修們也該自己努力跟著跨進,才能永遠跟師父同一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