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傳真

韓國佛教世界雜誌九月號(原文為韓文)

 

世界的特別話題
修行人的師表─清海無上師

 

她的開悟是怎麼樣的開悟?

  海無上師是怎麼樣的一個人?她的證悟與開悟是什麼?在世界各地均有設立靜坐中心,她為什麼為了傳教而忙碌奔波?她曾以「戰爭的起因是什麼?」與「超世界的奧祕」為主題在聯合國二次演講開示,而且今年三月在韓國KBS大禮堂開示,主題是「即刻開悟.一世解脫」。究竟「觀音法門」是什麼?在清海無上師大韓民國禪定學會的名稱之下,一些為求道而渴望修行成佛的人聚在一起,它基本上像佛教,但有不少的不同之處,從與清海無上師的出家弟子─觀音使者對話中,可以讓我們更明白,清海無上師團體的奧祕……

記者:感謝你們接受我們的邀請,請問大名是什麼?

觀音使者:這樣好了,稱 我為觀音使者就可以。修行人出名對修行和侍奉大眾會有障礙。

記者:這我了解,請說明清海無上師出家以前的生活與出家動機。

觀音使者:清海無上師出生在悠樂,成長在天主教與佛教並存的家庭,十八歲時留學英國,並獲得碩士學位,又到法國繼續深造,在德國居留時,與一位醫學博士結婚。在國際紅十字會裡當翻譯時,她接觸各種國際難民,目睹世界的戰亂與貧困飢民。她痛恨自己能力有限,只能幫助少數人而已,有一天忽然想起佛陀的話:「成佛以後,可以度無數眾生。」結婚兩年後,徵得先生同意而出家。

記者:出家後至目前為止,她的修行歷程如何?

觀音使者:師父為了求道,而參訪三十餘國,終於在印度遇到一位師父,傳給她楞嚴經中真正的唯一成佛的法門─觀音法門。在印證到大開悟的體驗之後,她前往喜馬拉雅山閉關。後來因緣成熟就到福爾摩沙,引導全世界人修觀音法門,一世解脫。

記者:特別強調素食的理由是什麼?

觀音使者:有人問修大乘佛法的人,心不應該有執著,不應該有分別心,只要吃肉的時候不把它當肉想,吃肉和吃素並無分別;這真是大邪見。佛在涅槃、楞伽經等,早就破除了這種邪見。涅槃經內,佛說:「我涅槃後,經過無量百歲,會有出家比丘,樣子看起來好像持守戒律,可是貪好飲食,實在不是出家人,樣子雖然是出家相,但是充滿邪見,那種人都說:『如來允許我們吃肉。』」(原文:佛說:「我涅槃後,無量百歲,當有比丘,貌像持律,貪嗜飲食,實非沙門,現沙門相,邪見熾盛而作是言:『如來聽我等食肉。』)楞伽經內佛說:「未來之世,有愚痴的人,胡亂解釋戒律,破壞擾毀正法,甚至誹謗如來的教法,那種人會說:「佛允許人吃肉,佛自己也曾吃肉。」其實佛已在其它經典說過:「遮戒有十條,我只允許其中的三種情況,那是我擔心他們受不了,不能馬上斷掉肉食,因此才制定權宜法,讓他們漸斷肉食,但是我真正的用意,是要他們馬上斷掉吃肉的習慣,要他們發心修行。現在在此經中,我乾脆向你們解說清楚,從今以後,不管是自己死掉,或是被人殺,只要是眾生肉,一律不准吃。我說得這麼清楚明白,如果還有那種愚痴的人,誹謗如來,說佛允許人吃肉,你們應當曉得,那種人是惡業纏身,必定永遠墮落在三惡途這種不好的地方。」

記者:除了經典比喻,還有其它清海無上師直接的勸告,她的意思是什麼?

觀音使者:如果還有人堅持他沒有分別心,吃肉和吃素一樣,你就問他吃糞和吃肉一樣嗎?等他可以面不改色的吃下一盤糞時,再來談吃肉和吃素一樣,還不遲。發大乘菩薩心,卻仍然繼續吃眾生肉,把眾生都度到自己的肚子裡去,還度什麼眾生?大禪師六祖惠能也不敢吃肉,他在躲著修行的十六年當中,和獵人們住在一起,那些人問他為何不吃肉時,他回答說:「肚子痛無法吃下去。」像他那樣的一位明師,比我們更執著不吃肉。但是今天有的修禪的人說,修行不要執著嘛!很可能他認為自己的等級比六祖高吧!

記者:請具體簡單說明觀音法門。

觀音使者:各種宗教的經典中,他們的教主都曾讚歎觀音法門是最高的法門,同時也是唯一成道的法門。修觀音法門可以令人一世解脫,得到內在的等級,聽到經典上所說的內在聲音,看到內在的光,並了解自己是誰。內在的聲音及光,是造化的力量,也是我們自己的本性、自己的能力、自己的振動力,修行多了以後,慢慢會了解,我們就是佛、就是上帝。觀音法門是最高的無相法門,它是一種力量,這個力量不是從經典或書本上可以學到的,必須經由得道的在世明師傳法(以心傳心,不用語言),方能獲得。

記者:您說的「即刻開悟.一世解脫」,是確實可能的嗎?

觀音使者:其實任何人都是佛,只是被無明妄想蓋住,清海無上師有把智慧的鑰匙,在印心時幫我們洗掉印心的人生生世世的業障,體驗到佛性而即刻開悟。

記者:有沒有證據可以證明,她真的有這個能力,使印心的人「即刻開悟」?

觀音使者:無數印心的人都有真正的體驗,我也是一樣。而且有幾個條件可以證明她已經成佛:第一、她自己已經成佛,而且可以使眾生成佛。第二、她有千百億化身可以保護印心的人。第三、她能夠了通任何經典,辯才無礙。第四、能千處祈求千處現,任何人祈求都會有感應。第五、可以保証印心徒弟的五代超生。印心的人大部份都有這個體驗。

記者:印心後應如何修行?

觀音使者:每天打坐兩個半小時以上,我們在全世界的靜坐中心,一個禮拜會有一至二次共修。如果有許多人修行觀音法門,就可以消除地球的災難與禍患,全世界才能有真正的和平。

記者:請介紹禪定學會的生活現況,與世界各中心的現況?

觀音使者:禪定學會總部設在福爾摩沙苗栗,全世界有幾十個國家都有我們的靜坐中心,師父的徒弟很多,在韓國的釜山、全州有兩個聯絡中心,財政來源是徒弟們的供養、清海無上師親自做工藝品、出家眾的手工,及賣師父經書、錄音帶、錄影帶來維持。(註1)

記者:財源如何使用?

觀音使者:師父從不為靜坐中心的擴張而使用,而用在世界難民的救濟和急需要救濟的地方,並且儘量救助。師父說,修行人有三套衣服,一個帳篷就夠了;她與觀音使者都那樣生活。最近為了 悠樂難民收容的問題,正四處尋求解決的辦法,期望我們也能發揮人類最高的愛心,來關懷他們。

記者:我相信她真的是一位偉大的師父,我希望地球村上的人們能夠共同參與清海無上師的理想─為人類的和平與解脫努力。請師父及觀音使者在侍奉眾生時,好好保重身體。

觀音使者:看了佛教世界雜誌,可以感覺到你們很努力地弘揚佛法,我希望你們在佛教世界的雜誌中,能夠散發出光芒,照耀整個宇宙世界。


註1有關師父講經的材料,像錄音帶、錄影帶跟經書等,根本沒賺錢,我們的目的只是為了貢獻真理,不是為了賺錢,財政來源主要是師父及出家眾的手工,及師父的藝術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