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共修會
 

屏東共修會

福爾摩沙苗栗觀音使者

新的高屏共修道場 潛力雄厚的高屏共修會 普傳教理惠鄉親
遊覽車隊北上共修 聯絡人的收穫 修行好才能回報師恩
 


屏東位於 福爾摩沙南端,以畜養業興盛、漁港眾多聞名,因此殺業也很重。經師父蒞臨講經多次、閉關加持,並帶領僧眾到此集體閉關,再歷經三地門河邊曾舉辦的大規模國際性禪七以後,注入了此地另一股清新的修行氣氛,目前屏東同修為數甚多,新印心的人數也在穩定的增加中……

新的高屏共修道場

 顧最初,共修地點都設在同修家裡,隨著共修人數急遽增加,位於屏東市中心的舊道場遂應時而生,二年多來給予屏東地區同修莫大的便利,且隨著師父弘法的腳步,發展極為迅速。之後,由於種種看似人為,實是天意的因素,使同修們不得不另尋新的共修場地,恰巧高雄道場的使用期限也將到期,經師父同意後,兩地同修朝著高屏合一的目標,積極找地,最後決議買下位於屏東潮州洪師兄家的一塊地,做為新的高屏道場。

 新道場佔地兩甲多,原為羊寮和雞舍,師父曾說中國人殺業重,所以道場附近總是比鄰著雞場,還好這些雞舍在今年中秋節過後,就將全部遷離,過後同修將效法苗栗西湖道場的建設,闢建荒地成為修行的天堂。

潛力雄厚的高屏共修會

 自決定到新道場共修之後,熱心的同修在短短十個工作天內,就將一棟一百多坪、久未使用的建築物,整理得煥然一新,以作為暫時共修場地,同時先蓋了一些廁所。雖然趕工期間氣候不太穩定,但託師父的照顧,雨勢總在收工之後才落下。

 潮州位在高屏地區的中心點上,交通很便捷,對於兩地的同修都很方便,難得的是新道場地處寧靜。地上建築物兩千餘坪皆為審查合法的可留物,平平整整兩甲多的平地有著長遠的發展性。早已掘好可供幾千人飲用不盡的深井,好像正備著給同修使用一般。農地上並早就填好了一層厚實的砂石土,加上洪師兄一家人長期駐守,可說諸多便利,也是師父對高屏同修的愛顧,安排好這個地方給大家使用。

 目前每週三高屏合併的共修人數近千人,由於聯絡網的系統完備,所以即使偏遠鄉鎮,同修仍能很便利的參加共修。為了解決交通方面的問題,除規劃有遊覽車的接送網路外,還有上百輛的私人轎車、小客車等候在定點,使鄰近的同修彼此可以互相搭載。每當共修前後,車隊浩浩蕩蕩的經過村莊時,總引來鄉親好奇的注目,如此盛大有序的場面,是身處偏遠村莊的他們前所未見的。為了做好敦親睦鄰,同修也彼此約束,注意交通安全、禁按喇叭、不擾村民,及貧困捐助……等。

普傳教理惠鄉親

 自從跟隨師父修行觀音法門以後,每一位同修都獲得滿滿的體驗,身心並感受到重大的改變,當各地同修致力於推廣這個殊勝法門的同時,屏東同修也不落人後,本於回饋社會、回饋鄉里的心,盡心地配合進行各項宣傳工作,希望鄉親們藉由認識觀音法門,而一起加入修行的行列。

 在推廣的層面上,負責的幹部經過精密的商討後,讓同修派送樣書的成效,能深入到屏東每個窮鄉僻壤,並設立定點放置師父的書與大眾結緣,對於有興趣要多了解師父教理的人,當地還有三處經書流通處,備有齊全的資料可供選擇參考。

 除了分區派送樣書外,利用放影機、第四台等媒體,也是很生動介紹福音的方式,不少人是透過這些媒體而跟師父結緣,進而印心成為同修。目前正在進行的工作是將師父的書,寄送給縣內各學校的圖書館。師父的書可以改變人間的道德生活,這是同修甚深知道的,而師父也曾說過:「任何有一點善根的人,得到師父的書,都會得到不可思議的利益。」這也是同修心中甚深的期許。

遊覽車隊北上共修

 高屏地區的同修,在對外積極展開傳播福音工作的同時,擔任幹部的同修對內則輔導新同修多參加共修,扎根於修行的起跑點上。道場準備有多套的書、錄影帶、錄音帶,免費提供給同修流通,為便利工作順利進行,目前幹部依工作性質的不同劃分有十種,例如護法組、經書組、伙頭軍……等,由同修自由報名參與,道場內還舉辦素食烹飪班、康樂等活動。聯絡人蘇師兄在每次共修時,常摘錄報告師父最新的教理,並勉勵同修也要多吸取師父的教理,他個人有師父每一卷的帶子,並時時留意師父最新出版的教理,他認為師父每一時期所送給同修的禮物都不一樣,所以每一卷都值得反覆細聽並保存,這些可貴的精神食糧,可以幫助我們在修行上跟近師父的腳步。

 師父常說:「共修力量大,即使放下世界一百個工作,也要參加共修。」所以高屏的同修除了踴躍參加每週三兩地的共修之外,到了星期假日,大家寧可放棄可以享受、休息的時間,風塵僕僕地在周末晚上就集體包了七、八部遊覽車,由南部北上到西湖參加全省的大共修,通常抵達西湖山下時已經超過了半夜,數百人隨即靜默地帶了坐墊,步行上山進入大殿開始打坐充電。雖然住的遠,時間、金錢花費上比其他同修多,不過相對地心靈收穫也很豐碩。能在師父廣大加持的磁場中打坐,是淨化自己、提昇修行最佳的助緣。

 每當週日傍晚,大家依依不捨地準備告別回家時,常聽師父慈愛的垂問:「遊覽車幾點開?最後能留到幾點?」把握住最後一點時間,師父便會多開示一些故事,滿足這群遠道前來的孩子們。

聯絡人的收穫

 印心四年多的蘇師兄,擔任聯絡人也快要四年了,因為深感這個時代真理難聞、明師難遇,所以在擔任聯絡人期間,極力的邀請師父到屏東講經,另外借師父與僧眾在三地門閉關地緣之便,合屏東及高雄、台南兩地同修之力,在三地門辦了一次前所未有的戶外大禪七。這次禪七因為是在河邊舉辦,打破了以往禪七的格局,有著最不一樣、最輕鬆的作息,師父美其名為「婉轉的禪七」。

 舉辦三地門禪七,蘇師兄表示是在修行上一次重大的考驗,不過也是收穫甚多。當時因為顧慮到先天環境不足,所以事前花了很多時間部署,那時他的太太剛好身體不適,而他又無暇在她身邊照顧,甚至太太病重住院時,正值禪七中,所以也沒有去探視她。禪七中師父知道他心裡焦急,曾多次關心地安慰他,等禪七結束後,太太也諒解了他,而他還獲知太太能平安住院,還是師父無形中安排同修當工具送她去的。

 蘇師兄說:「因為當聯絡人,有多機會替師父做一些事,從工作中面對壓力時,才更深刻體會師父的苦心,以及師父為百千萬人所承擔的重責和難以形容的壓力。談到個人修行情況,他表示修行可以跟工作一樣,融合在生活中,每天他都儘量利用時間打坐,並參加每一次共修、苗栗每星期的禪一及師父舉辦的禪三、禪七……等,印心至今,幾乎未曾錯過任何一次共修。愈多打坐、愈參加共修,他愈感到師父的力量不可思議,他表示即使我們剛好面臨障礙,不過因為親近師父的緣故,當然師父也藉機幫我們化解掉很多業障。所以我們的修行和生活才會愈來愈平順、有利益,所以他也常鼓勵同修要多參加共修。

修行好才能回報師恩

 聯絡人是介於道場和同修之間的橋樑,負責傳達師父及道場的指示,在師父眾多的工作中充當其中一個角色而已,藉著與大眾工作、服務同修,調整自己修行的盲點。所以蘇師兄誠懇的希望同修要有耐心,諒解聯絡人並非完美,只是藉著工作機會服務同修,順便也調整自己,所以當溝通上和同修有不同的意見時,大家要多包涵,畢竟語言的表達和了解上難免會有誤差。

 蘇師兄也希望同修不忘記印心當時,填寫印心單的渴望和理想,不管情況如何、時間如何,即使認為聯絡人不夠好……等等,不要讓這些因素影響而不去參加共修,應該為了自己修行多參加共修,這樣才不辜負師父時時對我們的鼓勵,也是自己以修行的成績回報師恩的最好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