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援悠樂難民專頁
 

師父的淚水

福爾摩沙苗栗觀音使者

 次師父在各國巡迴講經時,總會發生悠樂難民的緊急事件。他們恐慌驚懼的心,強烈祈求救援的波浪一陣一陣湧向師父。在不停奔波、日夜工作的忙碌行程裡,師父仍不斷地尋求方法救助難民。

 一九九一年二月,師父正在全美巡迴講經,同時難民待遇合理化國際委員會也剛成立,萬般諸事皆要師父親自料理。加上每隔二天搭飛機、講經、印心、共修,師父常常沒吃沒睡,甚至還要挪出時間開記者招待會或接受報社、電台的訪問,與任何可能幫助悠樂難民的人晤談。同一時候在世界各地還推動難民待遇合理化國際委員會的活動,師徒攜手在全世界各個角落為共同的理想努力。

 第一個有希望的消息傳來,是在我們快離開美國的亞利桑納州時,師父正在趕著剪接錄影帶,當令人振奮的消息傳來,說哥國願接納五千到一萬難民時,師父高興得有點氣喘不過來,我則歡呼、大叫,與師父相擁而抱。師父說的第一句話卻是:「都是有你們這些好徒弟,才有這個結果。」徒弟則認為:「師父您好偉大,沒有您的推動一切都不成。」師徒的高興與這世間的無常一般,沒多久竟成了泡影。

 師父仍是全心全意的努力著,未曾稍減一毫一分。一個半月的奔波,師父的聲音沙啞了,人也憔悴了,卻仍得前往菲律賓一趟,那兒的悠樂難民正以自殺抗議遣返悠樂。師父不顧羸弱的身體,毫不停息,繼續行程。在菲律賓的七天七夜,耗盡了師父僅剩的體力及聲音,但是幾萬的悠樂難民卻得到了慰藉。師父也曾說:「我很驚訝自己怎麼能活到現在?」(這也是做徒弟的我一直在深思的問題,是什麼力量支撐著師父?為什麼像我這樣一個高大胖壯的身軀,在半路上就已筋疲力盡,倒地不支呢?)

 菲律賓的工作比在美國更疲累、忙碌。本以為到此為止,師父該可以回福爾摩沙休息了。然而事實並非如此,香港難民營又傳來不幸的訊息—不准任何同修及觀音使者進入探望,令難民恐慌不已。師父回國後沒多久跟我說:「我非要本人去不可,沒有人可以替代,但這個身體已破爛不堪。」師父痛苦地撫著胸口,眼眶裡噙著淚水,我的心都碎了。我知道師父若不是非常非常痛苦,我們是不會知覺的。我不能想像那時加諸在她身上的苦痛已到什麼程度!!翌日,師父默默地前往香港探視難民們。

 援助難民的工作仍然繼續著,當初師父決定開始亞洲巡迴講經時,同時又向其它國家交涉關於接納難民的事情。世人都不相信會有一個團體願意貢獻所有財產來解救難民,並出人力、物力來幫助難民建立新生活。為了配合行政上的手續,我們只好將中禪會的慈善事蹟列表附述,徵信世人。鉅額的款項不停的出現在各式各樣的緊急需求中:災變的、貧病交迫的、建立學校方面的、資助修行、道德方面的,不計其數,當然這些款項皆用於利益悠樂難民的商議及旅程上等等。我好訝異師父竟默默地做了這麼多,若不是因為這個機會我還不知道呢!(那時我才感到金錢很可愛,我不知道金錢運用得好,也能令人心胸舒暢至此,我一直很厭惡錢,直到那天我才去掉這種嫌惡金錢的概念。)

 亞洲各國人民對師父的教理反應非常熱烈,師父也必須整天整晚接待渴道的訪客及講經,印心兼共修。同時我們仍不停的寄送難民救助計劃給各國首長。當哥斯大黎加送來一封傳真,表示願意再度考慮我們所提供的計劃時,師父的淚水滴落衣襟,師父說:「這麼久了,上帝終於還是看到我的苦心努力。」聽到師父這句話,我將師父幾年來對難民所做大大小小的事情連串起來,才了解師父一直用盡各式各樣的方法安慰、鼓勵難民們。他們熱切地把希望繫在師父身上,師父沒有一分鐘放下過他們。

 這是一個艱鉅的工作,師父不像我們,遇到阻礙、困頓便祈求上帝、佛菩薩幫忙。在最近一次師父為僧團上教理課時,我才真正明確知道,師父是秉持著「盡人事、聽天命」的無欲無求的心態為難民服務;師父不會動念頭為眼前的情況祈求宇宙變改因果,快快結束苦難。我當時十二萬分震懾於這個發現,師父身體力行,用人的智慧與思想,克服任何橫阻在面前的障礙,她讓我們親身嚐到如何將不可能變成可能,又把可能付諸實現。只因師父深信不疑—凡是好的、正確的、有道德、利益人的事,一定會成功。我們知道成功的表面有時並非像我們所想的,也許因為我們發自內在的誠心,世界的政治會進化,還有人類博愛的概念會提高。我感到師父那種誠信的力量,單純得好比我們吃飯、睡覺一般,不但理所當然,而且本來就該如此。這個力量一定會有很偉大的影響,所以每當難民接觸到師父,他們只感到平安、希望、快樂、安詳,而師父也每每愈挫愈勇的為他們奮鬥下去。

 這種精神力量,感召了許多相同理想的人來到師父身旁。許許多多難民得到了師父的無上加持力,由於上帝把他們放在火窟裡冶鍊,猛烈的痛苦與折磨,使他們的靈魂不受區區難民營的限制,能飛入高境界裡,進入上帝的天國。師父的成功不在於救他們脫離物質方面的壓迫與缺乏,而是靈魂永遠的超越與解脫。師父早就履行她對難民的承諾了,但是世人什麼時候才能知道師父她真正工作的角落與目的呢?

 這個世界的愛心與光明,沈淪與黑暗,像兩條不能相交的鐵鍊,鉤扯了這個世界與所有的世人的靈魂。師父像一位阿拉丁神燈裡的巨人,正用她強而有力的無上力量,將這兩條鐵鍊毫無痕跡的銜接,重新交融,好讓中道、平衡的完美重現於世人的精神之中。

 師父生生世世做著,而我們卻只能以管窺天,在小小的角落看到師父這裡一點、那裡一滴的行動,而這其中正蘊藏著豐富的天國寶藏。好感謝能得到真師身體力行的教誨,與共同工作的機緣,讓我們盲目的心眼開啟,知道上帝將如此的珍寶放置在那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