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文章

本文刊載於1993.8.29中央日報

 

讓上帝透過我們服務世人

清海無上師以英文講於瑞士日內瓦聯合國1993.4.20
 

 依照日內瓦聯合國的傳統,我們先由打坐開始,當然你們可依照自己所喜歡的方式,或習慣的方法打坐。這次打坐,雖然時間很短,但是你們可能會體驗到一些天堂的景象,也許你們會看到日月星辰。當然須要多花幾分鐘,才能使心靜下來,你們可以在這裡試坐十分鐘,如果願意的話,可以在家裡坐久一點。謝謝,還好嗎?好了!

 我為世界感到非常高興,因為聯合國的人員也打坐。自古以來,那些偉大的君主都是有甚深洞察力的人,他們打坐修行,為了可以和天國溝通,以便知道上天的旨意,才能治理世界的事。因此自古以來,偉大、有智慧的國王,總是以仁慈和明智的方式來治理國家,他們的英名總是永存人心。他們用愛心和智慧,從不需使用暴力或武力去征服別人。在聯合國這裡就有這樣的人,我們因此而感到高興。因為實際上,聯合國人員或多或少可視為世界的國王,因為這裡不只治理一個國家,這裡所做的任何服務都影響著全世界。

 我很高興這裡有打坐的傳統,不只是一週一次而已,每天在家也有打坐。每星期一次的打坐,只是大家象徵式的聚在一起共修,重要的是在家持續修行,甚至在工作當中也要如此,我們打坐的系統是二十四小時不斷地持續著。對那些追求智慧,以及用愛、尊嚴和智慧服務世界的人而言,當我們透過不同的打坐方式,或以誠摯的渴望,深切祈求與天國溝通,而明白上帝旨意時,我們就能更明達地服務世界。因為經由打坐而來的天堂之光,能照亮任何我們所選擇以服務世界的途徑。當然在聯合國裡,你們的工作是最崇高、最重要的。我總是遵循聯合國的行動,並且為我們的地球感到高興,因為至少還有一個全球性的團體在服務整個世界,而不只是服務一、兩個政府而已,而且是無私地,有時甚至為世界和平犧牲寶貴的生命。就像在高棉的和平軍隊,或在其它一些情勢不穩定的國家;有時需要犧牲個人的舒適和安全,甚至犧牲生命。

 我們希望未來全世界都能留心於聯合國的建議和指導,使我們居住在一個更有愛心、有兄弟之情的氣氛中。當然,由這個團體來帶領靜坐修行,一定會產生很大的利益。就像我說過的,自古以來,有智慧的國王用愛心和智慧治理國家,而從不用武力,所以聯合國的工作人員能一起打坐是非常、非常好的,也是令人非常感動。如果諸位想嘗試其它打坐方法,當然我們願意無條件提供,沒有條件、沒有束縛、一切免費,只是想經由諸位以愛心去服務世界,讓上帝透過我們服務世人。因為時間有限,所以我想讓諸位提問題。(問答的過程中,師父以英文、中文及法文交替回答不同語言提出的各種問題。)

問:您提到了素食,如果有人想要這樣做,但在無意識或不知情的情形下吃到肉,那會有什麼影響?

答:你可能會感到有點胃痛,只要你當天多打坐一些,就沒問題。我們無法完全避免。吃素只是為了多發展我們早已有的仁慈心,使它更光亮,將它完全擴展到所有眾生,包括我們幼小的兄弟姊妹。如果我們只是為了表達我們的愛心和發展慈悲心,而且是在不知情的狀況下做了某些事,沒有人能責怪我們,上帝不會責怪我們。

 (現場有人想了解印心的真義)

答:印心的意思是:如果你很誠心渴望,想要認識我們內邊的天國、我們自己的偉大、本來就有的智慧,如果你想知道,我們會安排。因為在我們內邊早已擁有,只是你忘記了,不知道在何處打開開關,又因為這個開關不是有形的,因此必須在我們的內邊無形地處理。所以在印心的時候,有經驗的朋友或嚮導會幫你打開那個開關。從那時起,你就進入聖人的團體,而且知道你的智慧。當這開關被啟開,會有某些信號,像是很耀眼的光照進來,或有天國般的音樂,那就是你內邊的天國被啟開了的訊號。你們本來就有,明師並沒給你們什麼,只是幫助你們取回它而已,那就是印心。

問:為了世界上的難民,您最近做了很多事。而有關當今的吸毒問題,該如何處理?有什麼具體幫助的方法?

答:哦,是的,毒品。因為無知和挫折感,使我們這時代的年輕人吸毒,很多所謂的「神聖團體」有時無法滿足他們心靈上對更高的生命意義的需求,而不只是物質需求而已,因為今日我們並不缺乏物質的方面。因此他們被迷惑了,他們沈迷在毒品裡。因為吸毒時,有時他們會有幻覺,而暫時感覺到舒服,但他們並不了解吸毒的後果影響很大。當他們想要認識上帝和內在的快樂時,打坐是最好的,它是解除人們痛苦的最好方法。因為經由打坐、經由天國的光與音,我們會得到永恆的快樂,而且快樂會一直增加,我們會越來越快樂,絕不會有吸毒般不良的後果。如果我們能多宣傳打坐的益處,那毒品對人們的影響會減低,人們會知道何處能找到更持久的快樂。

問:我想回到「開悟」和「印心」的主題上,我看到「即刻」這個字。

答:在那裡?我的徒弟又再找麻煩給我了。(師父笑)

問:「即刻開悟」……

答:「即刻開悟」就表示馬上、立刻!

問:但是比方說在埃及,印心期至少要七年。

答:七年?哦!是的,我了解。

問:通常人們認為「印心」需要一段很長的過程,才能獲得開悟。

答:是的。

問:我知道「即刻開悟」這個說法是為了適合現代生活,但是我想知道過程是如何?

 答:在古代,即使要找明師也很不容易,如果你找到一位,他會考驗你好多年,考驗很久,像西藏的密勒日巴被考驗了四年,有時還被打罵。但是在現代,如果明師如此做的話,是會被關入監獄的(師父笑),不能再這樣做。何況我們世界的生活方式快速又進步,我們不可以一直執著在那種考驗徒弟的方法。今天我們必須配合現代社會的腳步走,當然,這樣對所謂的老師來說,就比較麻煩了,因為他沒有時間磨練徒弟,使他們值得寶貴的開悟。你認為呢?如果明師那樣做,你想我們要多久才能開悟?需要很久的時間。

 開悟是很快,而七年的過程是用來考驗徒弟,磨練他們成有道德規範的人,那樣也是很好的。但是就是因為那樣,古時候沒有多少人開悟。也由於無明,他們把耶穌釘在十字架上,這都是因為沒有多少人知道什麼是開悟,打坐和修行對他們而言是新奇而陌生的。因此現在有許多明師公開向大眾弘法,那對一位明師而言是一種犧牲:明師投入時間、金錢以及許多努力,帶領徒弟進入一個快速、有道德以及高等級的開悟。時代不同了!(問:謝謝!)不客氣!開悟不表示你已完全開悟,你會先品嚐到一點開悟,因此而激勵你繼續修行。在古代,明師不會那樣做,他們一定會先給你工作,吃盡苦頭,然後你才會更珍惜。

問:您可以就您所了解,來說明或描述「開悟」嗎?

答:哦,是的!在我們內邊有兩種等級,一種是所謂的「無明」,另一種則是「開悟」,我們一踏過無明邊界,我們就進入開悟。開悟意謂光明。當你安靜的坐著,透過有經驗的老師幫忙,你會有光 ,你會看到光自你浮現出來,然後你會感覺到靈性提昇,感到變改,那時你就進入了不同的領域。一旦你進入那裡,而且登記了,你就絕不會再回來。你依然在世間工作,依然做你的生意,完成你做妻子、做先生、或做聯合國工作人員的責任。但是在內邊,你能與更高等的世界溝通,而不只是看到光而已,我們還看見天堂般美麗的房屋,有如耶穌說的:「在我天父的家裡,有很多住處。」

 有時候我們能見到、能拜訪到古代明師,接受他們智慧的教誨,可以在日常服務世界時應用。受教於明師,我們更有智慧,所以我們工作能更有效率、事半功倍。這些明師永遠不死,他們只是提昇到更高等的境界。如果我們提昇自己到他們的等級,我們也會遇見他們,向他們學習,這比僅由有限的經典或聖經中學習好多了,而且有時我們無法了解經典中的真正意義!

問:據我所知,有一位廣欽和尚在一九八六那年,九十六歲時往生了,在他一生中,有時他可以打坐入定長達四個月,不吃不喝。

答:對,對,有這種可能。

問:這種狀況,他一生中發生四次,在他往生以前,他說:「我將再轉世回來,下次我會在中國的廣西省。」您對這件事的看法如何?

答:這是他的事,你為什麼要問我?

問:假如此事跟因果有關,他如何回來呢?為什麼是在廣西而不是在廣東?

答:(師父微笑)他比較喜歡廣西嘛,這是他的選擇,有些聖人可以根據他的意願回來,一旦我們進入這個聖人的團體,達到不同的等級,一個高的等級,我們可以選擇任何我們較喜歡的地方轉世,但有時候,他們選擇一個地方,那個地方的人跟他們比較有因緣。

問:(有人問中文問題)

 答:她問我可不可以教她一個比較快速的方法,因為她已經打坐很多年,可是她感覺不到任何效果,所以我說:「當然可以!」下班後,妳來我家,我就教妳,就是這樣,OK?沒問題,今天晚上。

問:你對死後的生命有何見解?

答:啊!問我這問題太早了些吧!(大眾笑)

問:不,我了解我問的正是您所提出的。死後是否一切都結束或是有一些會繼續,又怎麼繼續的?

答:我們每天打坐時都往生,很多人不知道「往生」是什麼,因為他們沒有每天往生。我們打坐時,有時候往生了,但會再回來。因為我們的銀帶還沒有斷掉,不像死亡的時候那樣;有時我們會離開這個物質的世界一會兒,往生到另一個世界,也許幾個小時、幾個月,像廣欽和尚一樣,但是我們會再回來,那就是打坐中往生的過程。就好像你走出這個房間到門外,任何時間都沒問題。但那是指那些有道德的人,他們遵照天堂的方式生活、打坐修行,並且與內邊的天國溝通,他們往生就好像走出門口,到一間更好的房間、一個更榮耀的世界。但是對於那些業障深重、不敬畏上帝,做事沒有依照上帝愛的律法的人,他們在往生之時會有許多的恐懼,他們會遭受極端的痛苦,有時他們會沈到較低等的境界,那裡很恐怖、很受苦,那就是我們稱為地獄的地方。但我們不會,我們每天都往生。

問:您是否能給我們您教理的一些基本觀念?我知道您寫過幾本書,我想要大略知道有關您的教理及理論的基本概念:要如何做才能開悟?怎麼樣才算信仰您的基本教理?謝謝!

答:我了解!我們的教理不提倡或主張信仰任何一種特別的宗教,你可以仍舊相信你自己的宗教,我們只是在印心時幫助你與你的信仰溝通。比方說你相信上帝,那我們幫你看見上帝;如果你相信佛陀,那也好,你會看見佛陀,你能直接受到上帝或佛陀的教誨。但那是非語言的,那是來自天國的教導。這是不必用語言的,因此在印心時我不講話,我們只是靜靜的坐著,在靜默中你會開悟,因為你的本性就是開悟。

問:我讀過您有關打坐和開悟的書籍,您所描述的各種境界,有點嚇人!

答:那一個境界?

問:我不知那個境界,您提到人在打坐時會有很多境界。當你進入不同的境界時,要如何克服這種恐懼感?

答:也許在第一界,有一些低等的境界是可怕的,但是其它的境界就不會。也許你讀到描述有關第一境界的部份,是嗎?第一境界是叫做「阿修羅的境界」,在那裡有很多陷阱,因為那是一個較低的等級,仍是幻想與幻覺的等級,地獄也在那裡。當然你通過這區域時,也許會碰到一些不友善的眾生,但是明師會在那裡,保護你通過這個不友善的區域,到達更高的等級。沒問題的,很多同修都非常快樂,他們不害怕,甚至感覺美妙非常,你會感到脫胎換骨,好像充滿能量,會像個重生的人,你不會害怕的。

問:我想知道您是否曾被否定力量攻擊過,並且干擾到您的工作?

答:我也曾被一些所謂的否定能量攻擊,但是當它們碰到一位靈修者周圍的光時,譬如像我自己,那些否定力量就會像麵條般軟掉或消失。我從沒被傷害過,我也從不反擊,它們自然停止,它們就這樣融化了。有位同修在印心之後,一個公開的場合,她告訴我,她是某種道家,她一直修練到能化現一把很長的劍,劍是無形的,她把無形劍指向誰,誰就一定永恆「死亡」。當我正在某處講經時,她把劍指向我,她沒有告訴任何人,因為那是無形的。它是一種光的形式,很尖銳,大約這麼長(師父手比約十寸的距離),當它射向我時,圍繞在我四周的光就融化了那把無形劍,她就投降了,現在她已經成為我的徒弟。好,我剛才所說的,你們可以在錄音帶裡聽到,這是她成為徒弟後自己懺悔的,不然沒人會知道,我也不會談這些。

問:是的,我懂了,謝謝!我還有另外一個問題,我可以問嗎?妳有沒有跟我們地球的智慧中心(像Shambala)溝通?

答:我們可以常常跟很多以前修行的人溝通,這是沒有問題的,對我的徒弟來說,這是很容易的,所有我的徒弟、同修都可以跟他們溝通。他們看到耶穌、佛陀,有時在印心時已經可以看到。

問:我可以再問一個問題嗎?

答:可以,可以。

問:您對於出現在我們地球上的幽浮現象有何看法?

答:他們是一些科技方面較先進的星球。在我們的宇宙中,有許多像那樣的星球。有時候他們製造幽浮出售,也許將來我們可以買一架,是啊!這不是開玩笑。

問:我不能了解,為什麼我們說上帝是好的,但這個世界仍有如此多的痛苦?

答:這不是上帝的錯,這是我們的錯,我們是用不同的眼睛去看事情,我們應該用真正的眼睛去看,那我們就會看見上帝真正的善意。對我而言,這世界是完美的,沒有苦難,天下本無事,是的。但對你們而言,世界有苦難。因此我來這裡告訴你們:去一個沒有苦難的世界。你的「看法」會有所不同。就像貓頭鷹,白天太陽燦爛的照耀著,但是牠從來不知有太陽,牠會說:「沒有太陽,沒有太陽。」但是對我們來說,有太陽,因為我們的眼睛和牠的眼睛不同。

問:當你周遭的人精神、肉體上受苦時,你用智慧眼去看就看不到了嗎?

答:如果我不想看這個世界的運作,那我就什麼也沒看到,但為了這些受苦的人,我下來,以他們的眼光來看他們所看的,以便幫助他們。如果我要幫助他,當然我必須降低到他的等級去了解,並幫助他提昇。就好像你要幫一個小孩學習ABC,就算你是一位博士,有博士文憑也是如此。

問:我們可以直接藉由打坐,來改善世界的痛苦嗎?

答:是的,我們可以幫忙一些,但是每個人必須自己開悟,才能脫離痛苦,否則也沒有用。打坐當然會有幫助,就像你是大學教授,當然你會幫你的小孩做功課,使他更聰明,這樣可以幫助一點點,但他以後必須自己成為博士,才會知道如何工作、如何賺錢、如何得到世界的高地位。但是每一個人都必須開悟,否則一位佛陀開悟就夠了,一個耶穌就夠了。

問:妳是如何渡過與家人分開的景況?

答:跟我的丈夫?不愉快、不愉快!我不想再有一次這樣的情形,我的先生等了我六年再婚,現在我不能回頭再做什麼,情形就是這樣:很好、可是痛苦,不容易啊!我對上帝瘋狂,但是我的先生對我瘋狂,我對上帝瘋狂,所以我選擇了上帝,就是因為我還沒有開悟,所以我這樣做,你們不必如此!要開悟,你們不用離開你們的家庭,不用去喜馬拉雅山,因為你們就有一個老師在你們的家;在那個時候,我沒有老師,我還沒開悟,我不知道到那裡去找明師,所以我離家到處尋找明師。之後我的先生再婚,而我的愛還有我的熱情消失,所以我們兩個就這樣子。

問:小孩子要如何修您的法門呢?

答:如果小孩子的父母親印心了,小孩年滿六歲就能印半心。如果他們的父母也是同修,當他們滿十二歲時,他就能印全心;如果父母沒印心,小孩必須等到十六歲才能印心。

問:為什麼父母替小孩決定印心的事?

答:必須小孩自己要印心才行,無論年齡大小,我們都尊重。我一直告訴大家,如果別人還沒準備好,絕不要強迫他們印心或修行。

 我想我們該結束我們的聚會了,並且我要感謝上帝,通過會長,這裡靜坐團體的會長親切無我的服務,准許舉行如此高尚的聚會,對於她的愛心、和善和寬宏,我非常感動,也因為她的邀請、聯合國的邀請,今年我甚至做了這趟歐洲旅行。雖然一直被邀請,但對於歐洲之行,我猶豫了許久。所以,聯合國的邀請,是股推動力,這對全歐洲都是有益的,你們看,聯合國做了一件大好事!好了,非常謝謝你們!(大眾鼓掌)我希望你們繼續你們高尚的工作,對世界來說,這是很美妙的事。我知道你們今天沒吃午餐,所以我們準備了一些悠樂式的餐點,如果各位喜歡的話,請自行取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