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徒之間
 

當頭棒喝!

日本東京 溫同修

 有幸參加了師父在東京和香港兩地弘法時的迎送工作。其中有一件令我相當欽服的事,是東京和香港兩地同修所不能同時看到的,而我親眼目睹,記述如下:

 師父在東京機場對同修們開示時,收起平時常見的慈母笑容,當時師父神情、口吻之嚴厲,曾使在場的同修們心頭一震。而後師父直接搭機飛到香港。在機場對香港同修們開示時,又是談笑風生,妙語如珠,前後判若兩人。

 目睹這種轉變,曾使我大惑不解。經過仔細觀察,我才恍然大悟。原來香港同修們修觀音法門較早,四年前就開始,在心靈的覺醒和成長上已有相當的基礎,這點從在場的同修所發出來的氣氛就可以感受到。

 反觀日本的同修們,一來因為日本社會的共業,使得人心壓抑,再加上剛剛印心,修觀音法門才開始起步,很多人帶著新舊業障的垃圾來見師父,對此當然只有當頭的棒喝才能使心靈覺醒。

 日本的同修們受到棒喝,不知師父在香港的談笑風生;而香港的同修們只知師父的可親,卻沒想到師父在日本的嚴厲。我把兩件事都記述出來,旨在分享同修,師父並非以個人的喜怒哀樂來對待我們,師父只是根據我們個別的情況,自然反應處理,同修們受到棒喝,更要在內心反省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