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傳真
 

美人無上師訪談錄
與清海無上師的對話

石磊

 初夏的東京,有一位無上師來去匆匆,一位很不平凡的無上師。

 她被稱為清海無上師,屬觀音法門,麾下的信徒遍及五大洲四大洋。

 追隨清海無上師的信徒中包括中國在日的留學生。他們有組織有紀律,把他們的明師從定居的福爾摩沙迎來東京弘法,印刷精緻的宣傳卡片,一直散發到都內千千萬萬普通人家。

 這位清海無上師出生於悠樂,曾有過一個美滿小家庭,先生是德國人,博士畢業。因為一點不可言喻的前世因緣,這位聰明過人的女子走上了修行弘法普渡眾生之路,求道遠至喜馬拉雅山,蒼天保佑,終於有一天得道成師。

 無上師,無上師是不是一身素色袈裟,滿面安祥如水、合掌細誦佛號的形象?不,不是的,至少這一位不是如此。我看過一大冊無上師的生活照,花容月貌,加上裁剪得體的綾羅綢緞,甚至光艷無比的日本和服,那種形象,令人匪夷所思。那冊生活照的前言中提到:祈求開悟解脫的眾生,在觀賞師父的一顰一笑中,自然接收到無限的愛力。

 終於等到無上師現身了,在成田機場。

 我看見一位身材瘦小、從容顏上根本無法辨識年齡的女子,一身白衫飄飄,高雅地從機場的出口處走出來。

 在機場的貴賓接待室裡,我訪問了清海無上師。

問:世界上現有的任何一門宗教,都講求心靜安祥,情緒寧靜,號召人類發掘自身全能的愛來拯救世界,寬容、博愛可以說是宗教的根本。依此來講,如果我們生活的地球充滿了虔誠的教徒,這個世界應該遍地是鮮花與和平。可是事實上,我們經常看到信仰不同宗教的教徒之間的大規模的、狂熱的暴力行動,給人類帶來不少災難,對此,我想聽聽您的解釋。

答:不是每一個信徒都是虔誠的,也許他們不夠虔誠。

問:您是說,暴力的出現,是不夠虔誠的結果,並不是他們過於虔誠?

答:沒有這種事吧!我想真正的教徒做事不會這麼極端。這個往往是宗教領袖的問題,某個領袖如果對知名度很感興趣、或者喜歡控制人、喜歡做些對自己有利的事,再加上信徒盲目的追隨,那就會出很多問題。

問:您是說做一名宗教領袖,最重要是要講究修行?

答:是,我們中國人講修身。

問:此外呢?

答:耐心。一個宗教團體中的信徒,每一個人都有自己不同的背景,要做他們的領袖,愛心那是不用說了,耐心也是少不了的。想想普通人維持一個小家庭需要多少耐心?一個宗教大家庭也是同樣的。

問:還有呢?

答:要有耐力、體力,還有辯才要好,太多了!要有許多好品質,要讓人佩服你,你才做得了領袖。

問:那麼您做為一個宗教領袖,最突出的優點是什麼?

答:只有一個優點,可能我的人緣很好。也許大家喜歡我是因為我好看,希望大家以後找個更漂亮的明星來當領袖。(師父笑)當然這是笑話,希望你習慣我的幽默。

問:我們回過來談宗教。我們現在知道的宗教,似乎都比較喜歡講究等級,比如地獄有18層的等級差別。有的宗教召喚人們修行,這種修行亦有等級之分,修到多少分數是普通信徒,修到多少分數可以被視為大師,層層遞進,似無止境。請問修行的最終目標是什麼?是做個普通意義上的好人?是爭取晉昇為神?還是獲得死後進入天堂的入場券?

答:修行是很普通的事,沒什麼了不起,不修才奇怪。修行是為了讓你看清自己身上的好東西,認識自己不光有頭腦和身體,還有靈魂。認識了自己才能把自己的好品質貢獻給人類,並不是為了死後進天堂。修行的人活著時就可以去天堂玩、去別的星球玩,不必等到死的時候。

問:您的意思是說修行是為了把自身的好東西拿出來奉獻給人類,無非是做一個我們通常所說的「好人」,是嗎?

答:「好人」這個詞我不喜歡用,不是對太太溫柔、對父母孝敬、對國家忠誠,就算是修行夠好了,我說的是超越的人,溝通天堂、地獄的人。

問:做溝通天堂、地獄的人,有什麼好處呢?

答:三言兩語很難說,等你溝通了天堂和地獄,你就知道好處 在哪裡了。

問:幾乎每一門宗教都崇尚清貧人生、排斥繁華塵世,甚至提倡苦行,我們經常看到古代聖賢明師的形象多是布衣草鞋,淡泊出世。

答:因為古代的時候,他們沒有錢(師父笑),他們也不渡很多徒弟,常常在山上一個人修練。要是我一個人住在山上,或許我連衣服也不穿的。

問:然而,當今的不少宗教團體都擁有強大的財力,不少宗教領袖都是超級巨富,這是怎麼一回事?

答:這要看他有沒有做釋迦牟尼佛所要求做的,比如講好的教理給徒弟聽,帶領徒弟脫離輪迴等等,他有沒有做這些事是重要,他有沒有錢並不重要。或許上帝賜給他財產,或許徒弟供養他很多,如果他能把這些錢用來弘法,不是很好嗎?釋迦牟尼佛是不同的,他本身是王子出身,不用宣傳,大家都尊崇他,他弘法不像今天的人需要花錢。再說印度人,是比較容易渡的眾生,我現在如果去印度講經,馬上就會有幾千萬的人擠過來聽。說我自己吧,上帝給我很多才華,我可以畫畫、設計衣服、燈籠,賺來的錢都去救濟窮人。不是有錢就不好,而看你如何用錢。你說呢?

問:如果一位明師在帶領他的信徒去天堂之前,向信徒收很多的錢,這種天堂買路錢是不是對?

答:(師父笑)有嗎?有這種事嗎?我不敢說什麼,我自己是不收錢的,我覺得靈性是上帝給的,智慧是每個人本身都有的,我只是去幫他發掘出來而已,沒有權力收人家的錢。修行的人還講錢,像做生意一樣,我本人比較害羞,我從小是給得多拿得少,也許是個性的問題,我從來不收徒弟一毛錢。不過普渡眾生有很多方法,我不批評別人,世界上有很多事怪怪的,我也沒辦法解釋。

問:宗教是信徒的信仰,大師是弟子們的現世偶像,今天看到您到達成田時,弟子們對您的隆重迎接,讓我想起少男少女對電影明星、體育明星、歌手的全心全意的愛戴,這也是一種對偶像的崇拜和敬仰。您做為一名團體的領袖,是不是時常會有明星的感覺?

答:我本人是喜歡安靜的,但是我不能禁止徒弟們的感情,他們很感激我,因為我教他們好的東西,讓他們生活得更明白、光亮、幸福。這好比你學好了英文而感激你的英文老師。隨著他們開悟的加深,他們會轉而去追隨教理而不是執著於我這個偶像。至於我自己從沒有、也來不及有明星的感覺,普渡眾生是很累的工作,從一個場合跑到另一個場合,不斷地微笑、不斷地回答問題,是很累人的工作。大家喜歡我,我很高興;但是我不是為了討大家的喜歡才去做事。

問:您對普渡眾生這個工作是否有厭倦感?

答:普渡眾生不是始終都是甜美的事,有時很頭痛,有很多反抗,有些事你只能覺得、不能證明,只有耐心等待。是很累,我不能跟你說這工作很美、很漂亮,那是說妄語了。等到世界處處和平了,我就馬上可以退休。

問:我看過您在大自然的山光水色中,穿著粉紅色衣飾的法相、非常女性的姿態,感覺奇特,今天您的化妝衣著,一樣令人吃驚。

答:我是藝術家嘛,我喜歡代表真善美,裡面也好、外面也好,上帝給了我美貌和才華,我不運用,就是浪費了上帝的好意。

問:做為一個美人無上師,在普渡眾生的時候,有什麼特殊的地方?

答:我不覺得自己很美,不過因為我是女的,可能讓人覺得更容易親近、更可相信、更容易講話一些,這個你最好問我的信徒們,他們講得更清楚。就我自己來講,自己是男身、女身,都沒有什麼差別,我不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