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場小記
 

清海派產生了!
此派只應天上有,人間難得幾回吃!

香港沙田李同修

 緣起 初嚐清海「派」 清海餅及清海卷  
人人可成好廚師


西梅派

蘋果派│水果派
檸檬派│清海派

經過長久的等待及渴望,「清海派」終於誕生了,以後同修可以名正言順地告訴別人:「我們師父創製了一種清海派!」不過 ,最後他們會發現此「派」非彼「派」。事實上,「清海派」是一種非常好吃的糕餅,而非宗派! 

 緣起

 停留香港道場期間,有一位師姊被指派當師父的護法,這位師姊剛自法國留學歸來,因緣際會,有幸為師父守衛門口及傳達訊息和辦公室的文件。

 大家知道,當師父的護法不簡單,隨時必須全神貫注,想師父、念五佛號。誰知道這位師姊因為印心還沒多久,對以前常吃的西點、糕餅還很懷念,本想動手做,又無烤箱,於是在門外守衛時,想法國麵包的時候比想師父多,唸蘋果派的名字比唸五佛號多。一日復一日,有天師父終於受不了她強烈的意念,於是開始動手製作起糕餅。

 這下香港的同修及長住就有口福了,有時在共修完,有時在工作後,師父會集合大眾前往品嚐師父親製的西點及糕餅。

初嚐清海「派」

 師父開始先做了蘋果派、檸檬派及水果派,而後融合諸派長處,有蘋果派脆脆的外皮,有檸檬派的酸甜,再加入眾多的乾果及核仁,便成就了風味獨特的清海「派」。

琳瑯滿目、色香味美的糕點,真令人垂涎三尺。

清海餅及清海卷

 師父越做越順手,在這期間,西梅餅、清海餅、清海卷紛紛出籠,其中又以清海餅及清海卷最得師父鍾情,好看、耐吃又簡單。師父為了共饗同修及大眾,還特別親自示範作法、公開食譜,大眾不妨試試看。

人人可成好廚師

 師父說一般製餅的書上標明:如果能做出清海餅這類糕餅者,就可列入好的廚師之列,又因為製作這類糕餅的計量很講究,一板一眼,往往令人望而生畏。

 可愛的師父總是在不知不覺、極其自然中打破人為的成規。當師父在放任何材料時,都會很調皮的詢問站立一旁的我們:「這樣夠了嗎?」如果回答:「夠」,師父就會停手。如果回答:「不夠」,師父就會繼續倒。所有的計量都是隨心所欲、信手而成,如果有任何所謂的糕點專家在場,一定會目瞪口呆。

 師父就是這樣,凡事以身作則當模範。她讓徒兒們了解,沒什麼事是難的,凡事輕鬆、自然地去做,最後都能成功。

 師父更俏皮地跟大家說:「跟師父學,就算不能成明師,也一定可成廚師!」此話一出,果然立竿見影,隔些時日,香港同修便烤製了多種口味的糕點,上山同饗師徒。製餅的人中還包括了很少下廚的已婚男同修;而且聞餅香上山共修的人也愈來愈多。

 師父的妙兵法,真真不可思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