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可能不知道
 

當師父創作時

福爾摩沙苗栗觀音使者

 師父曾說,她講經最好的時刻,常是跟一小部分人聊天閒談、而無法錄攝下來的時候;「你可能不知道」正是為了補足這個缺憾特地增設的欄面。除了出家的觀音使者有幸與師父輕談淺聊,其他同修及大德,若是有任何機會聆聽師父的隨機開示,請不要吝惜做一個「現代阿難」 。

 日本郊區某處的一間木屋裡,師父輕輕地從臥房門口探頭出來,環顧四周,沒有任何侍者在她的視線範圍內。同△使者也許睡熟了,師父深知只要他一入睡眠三昧定,即使是有十萬大軍也吵不醒他,哇!好棒!!這正是一個天大的好機會!師父暗自高興,於是趕緊往屋角的電子琴台前坐了下來,衣袖挽起,正準備按琴鍵,此時只見同△使者背著攝影機氣喘如牛、跌跌撞撞地撞入琴台前,非常專注地執行他的任務;唯恐漏錄了任何一個音符,讓同修錯失聆賞師父的天樂,所以即使師父在試音時的不成調音符也不肯放過。完了!師父一看到攝影機如同機關槍般 〝攝〞過來,頓時,靈感盡失,十分無奈地嘆了口氣,隨手按下琴鍵,心想:由他去錄好了!免得同△使者因為不能達成任務而愧對天下蒼生。

 隔了好些天,機會又來了,同△使者大概在盥洗室忙著,其他的人也不在,師父想:這個時候是一個千載難逢的好機會,豈可輕易放過!師父立刻坐到電子琴前,準備享受無人干擾、自在彈琴的樂趣,沒想到鍵盤樂聲一起,幾個使者們不約而同地冒了出來,同△使者更是渾身肥皂味,衣服都還來不及穿戴整齊,就扛著攝影機,三步併成兩步,氣喘吁吁地又跑來破壞師父創作的靈感,師父一聞到他們個個如臨大敵般的肅殺氣氛,萬分無奈、雙手馬上高舉,差一點就喊出:「各位大德,請饒了我吧!」

 要逃開使者們過度的干擾很不容易,原來那些師父隨身的使者們,時時都把注意力集中在智慧眼,豎起耳朵,傾聽來自右面屋角的琴音,並誠心祈求裡面師父加持幫忙,千萬不能錯過任何錄攝的機會,可憐的師父!沒有內在師父可以求救,根本無法躲開那些"耳根圓通"的弟子們的干擾。

 不過,有時候,弟子們也會良心發現,大概是那天打坐比較多的關係,佛心跑出來了,他們把錄音設備藏在袖子裡,若無其事的坐在一旁欣賞。有一天,被師父聞出好像有什麼不對勁的氣氛,師父就問他們:「是不是你們又在錄什麼啦?」他們就裝出一臉無辜的傻憨相回答說:「沒有、沒有,真的沒有!」

 多數出版過的師父彈奏的樂曲,是在不自然的氣氛中被錄下來的,真正師父彈奏得最好聽的時候,是使者們不錄或是偷偷地在背後錄影的情況下才能錄到。這個時候因為師父沒有壓力,信手彈來、音韻天成,有些創作曲除了幾位隨身使者有幸能聽到之外,其餘的人,若想聽如此難得的美妙樂曲,也只有等待打坐入定的時候了。

 當師父在日本的創作樂曲一寄回國內,福爾摩沙的使者群立即展開剪接、錄製的工作,希望在最短的時間內,給同修一個驚喜,在錄製的過程中,一位負責錄製工作的使者,隨著樂聲不知不覺入定了。當然,假如您已經請購這一卷錄影帶,有聽到一些突兀的異聲時,不要覺得是什麼特殊的音效,那可能是使者們忘記關掉洗衣機的緣故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