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文章
 

因果之謎與師父責罵背後之大愛

清海無上師以英文開示於泰國佛城(Buddha Mountain)1994.1.2

查看因果是可怕的旅行 不記得前世,反而是福報
掙扎奮鬥能使人堅強 我們用靈魂的力量作戰
修觀音法門才能解脫輪迴 沒有我執,才能真正貢獻世界
責罵背後的大愛 負面力量比正面強烈
罵人是明師的絕招 明師永遠是對的 《後記》

  師父說:「不記得前世,反而是福報。」「我看著你的雙眼時,我仍然可以想別的事情。可是當我罵你,沒人存在我心中。」

查看因果是可怕的旅行

 多數時候,當你看到別人的前世或自己的前世,除非你身邊的人遇到非常困惑的情況,不然最好什麼都不要講。有些時候,為了解決這種衝突,所以你必須到第二界的資料庫查閱他們的另一世,假如那個人有很多疑惑,那你就必須幫助他解除疑惑。

 但是查看前世記錄是非常可怕的旅行,沒什麼好。並不容易只查看某一個人的記錄,而看不到旁邊其他人和他的關係,而每一個因果關係都會讓你看到很多不好的前世情況,有時候在看這些前世情況時對你並不怎麼好。

不記得前世,反而是福報

 當你醒來,由於觀音法門的修行力量,或許可以馬上清洗這些受到過去世影響的被壓抑或不好的感覺。多數前世情況非常恐怖,你們知道那種非常恐怖的情況,是嗎?可怕極了,受到壓抑和承受很大痛苦的情況。正如你們所知,我們的地球過去不是很光明,有它的黑暗本質,地球的眾生有很多殺業、流血、奴役別人和承受很多苦難,我們一定也是他們的一分子,不是殺人就是被殺;不是奴役別人就是被奴役,兩種都不好。因為我們前世有因果,其中一個人發生什麼事,也會影響到另一個人。

 幾十年、幾代或幾個紀元以前,我們地球的歷史多半很黑暗。如果我們以前曾經住在地球,我們一定曾經歷過這些遭遇,這些情況我們很不容易忘掉。就算我們能夠記得這些情況,它會給我們很多痛苦和壓力,讓我們甚至不想知道這些事。所以不記得自己前世,其實是上帝賜給我們的福報。

掙扎奮鬥能使人堅強

 即使師父有時必須回到過去,查看目前情況的前世因果。如果真的百分之九十九點九需要的話,師父會這麼做,但是這種情形非常非常稀有。師父從不喜歡這麼做而且沒有必要,因為我們今生已有太多事情要忙。回到前世查看記錄,有時為了治療一些因果病,了解你過去做了什麼,了解你曾犯什麼錯,以治療你的某些精神障礙,但這並不是治療靈體,靈體永遠不會生病,不曾經歷過前世、今生或來生。

 事實上,這種治療能力只是對我們的頭腦、身體和精神有益處,師父認為這還不壞,但還不是高等的治療能力,明白嗎?所以多數時候我們都不該或不須知道前世。師父會儘量不讓我們知道太多自己的前世,以免我們掙扎。我們和現在的情況奮鬥,為了要成長、要超越它,而不只是用這種精神的力量治療自己,自己覺得不錯,然後就算了。有時掙扎和奮鬥也對我們很好,能使我們堅強。

 只有在非常非常少有的情況下;例如某人太軟弱而無法奮鬥,那時可能有一個比較高等的眾生會協助他了解前世,為了讓他們能接受今世的情況,或是平衡一些生活的壓力感,以幫助他們緩和從前世到今生甚至來生的轉變,不然,多數時候,最好我們用智力奮鬥,才能更堅強。

我們用靈魂的力量作戰

 在這種情況下,我們是用靈魂的力量奮鬥,而不是用頭腦、不是用向別人學來的知識、不是用低等的理解力去奮鬥。如果我們不知道過去,我們的大腦不知道的話,我們還是會知道,我們的靈魂祂要知道的話,大概什麼都會知道,但是我們的大腦不用知道。然後我們奮鬥,以便超越這個使我們一再輪迴,所謂罪惡的循環。

 我們多數人都來了又來,老是做相同或類似的事,如果前世你賣房子,這世可能你會賣塑膠帳篷。如果前世你賣馬匹,這世你會賣車子,差不多都是這樣。或是上輩子有人殺你,這輩子你會覺得總是有人追在你後面,有那種恐怖的感覺,或是夢到被人殺害,有時甚至真的被殺,而兇手卻是同一個人,或是輪到你去殺他,這就是所謂的罪惡圈,任何人都很難逃出去。

 我們說歷史一再重演,這是千真萬確的,我曾親眼看到、親身體驗,不是照著書本隨便說說,我的確了解很清楚。當我們看到自己或別人的前世時,我們會看到相同的模式一再重演,那就是我們所說的業障,明白嗎?有一股力量把我們一再推回去,一再做著相同的事情,就好像高速公路一樣,如果找不到出口或錯過了出口,你就會一直在路上轉來轉去,你沒有選擇的餘地,完全沒有!

修觀音法門才能解脫輪迴

 我們必須藉著打坐和虔誠的道心,用靈魂的力量奮鬥,打破這個否定的輪迴圈,我們說這就是一世解脫。那也是我們在接受觀音法門印心時說好的承諾,也只有這個法門才能打破這個輪迴。生生世世以來,我們有很多事情要做,有很多因果關係,而且通常我們不斷轉世回來,有同樣的關係和做同樣的事,真是太無聊了!

 因此,當我們有興趣了解真正的自我,印心、修行觀音法門之後,我們開始對生命感到厭倦,雖然我們也許比以前更努力工作、更敏捷,更有進取精神,更有聰明才智,去面對迎面而來的挑戰,但我們依然興趣缺缺。我們對成功、失敗不會在意,只是盡力去做,也許因為我們盡力就成功了;多數時候,我們不再大驚小怪,得與失再也不是那麼重要。我們賺錢很容易,也許比以前更容易,但我們對錢一點也沒興趣,然後我們會看到整個重複的過程情形。

沒有我執,才能真正貢獻世界

 最後,我們的潛意識會明瞭生命是多麼的無聊,我們以前都做過了,而且好幾次了。只不過改變一點花樣,欺騙自己。以前賣馬匹,現在賣車子,因為我們現在開車,不再騎馬了。或是上次我們賣駱駝,在沙漠中載運牛乳,現在也許我們開著大卡車,分送牛乳給人家,又有什麼不同呢?上輩子我們也許住在沙漠地帶,所以這輩子我們因而住在熱帶國家,差不多就是這樣。

 因此,世人的生活沒什麼不同,只因為我們沒有開悟,沒開悟的人才不明白這點,不知道為什麼必須拼命的賺錢,拼命的抓住地位,連健康、生命的安危及一切都不顧,但是他們無法不如此!因為他們還沒找到高速公路的出口,只要一找到出口,他們會馬上離開,他們知道太無聊了,只為了找個出口才奮鬥那麼久。

 開悟的人也一樣。我們仍然住在這個社會,仍然盡力服務家庭、國家,但我們對得失已經失去了興趣,失去了為榮耀、為自我利益和名利而奮鬥的興趣。那時我們沒有我執,我們能夠真正貢獻自己的才能給世界。

責罵背後的大愛

 我很了解,除了我之外,在這世上沒有人像我這樣如此真正的愛你們,無論我是責罵還是關照你們,都是發自於愛。許多人喜歡甜話,不喜歡責罵,這是當然的,這是我們的心理作用,而我也非常了解,我也不喜歡罵人,也不喜歡被罵。大部分時候,當別人罵我,我從不會不喜歡或憎恨那個人,也許我覺得有些傷心,覺得自己不好,但我絕不會記住。在我一輩子裡,如果有老闆、父母、姊妹或任何人,甚至那些比我小的人,如妹妹、弟弟、姪子罵我,我從不記得對誰有恨意,我從來不記得我恨哪個人,或對哪個人厭惡,或有不好的感覺,除了感覺有點傷心。有時候甚至也不會傷心,有時候一點也沒有影響,並不是我忽視或不關心,我只是不覺得有那麼重要,了解嗎?從我很小到現在,我記得一直都是這樣。

 當人責備我們時,我們會忿怒;不過忿怒對我們不好,那會阻礙所有的元氣,造成麻煩。即使現在有一個修行很好的人,或一位師父罵我們,我們一樣會不喜歡,可是我們不知道那甚至比愛更強烈。我告訴你們一個例子,我在車裡和坐在我旁邊的人聊天,因為她有時被我責罵,也許想要回家做個家庭主婦算了。所以我告訴她:「妳不明白,當我罵妳,比我愛妳更好。」因為當我罵那個人,整個世界就只有那個人和我在一起,我會忘記任何人;當我愛某人,在那個時刻,我還能想及旁人。

 我舉個例子,當你愛你的太太,即使是你們在床上互相擁抱、接吻,你也不會完全地專注,是不是?並不是你有意要分心,只是愛的力量沒有那麼的強,即使當你和你的先生或太太在床上,有時候你會想:「喔,老天,我今天丟了兩百元」或「我的老闆對我很壞」或「隔壁的女孩比較漂亮」之類的,不是嗎?因為肉體上的愛力和精神、心靈程度上的愛不像恨那麼強烈;抱歉!但這是事實。

負面力量比正面強烈

 這也是為什麼在世上負面的力量對人類的影響比正面的力量深遠。和世界其他的人比較起來,有多少人修行、做好事和吃素呢?和那些做壞事、或僅是自私為己的人比起來又有多少?你比較得出來嗎?從比例上你知道好的很少。雖然有各種宗教,有耶穌、佛陀、穆罕默德或任何你想到的明師所留下的經典,人類仍然我行我素,像他們幾千年前的樣子。只因為現今我們比較文明,有電視、報紙,我們不能殺了人還逍遙法外,有人會去報案,讓其他人知道,才令我們比較害怕,所以我們才文明一點。但你仍然看到一樣有謀殺、戰爭,一樣持續著所有的事件。

 這就是為什麼負面的力量,像憎恨、生氣等等的力量都比較強烈。當你生氣,你什麼都忘了,甚至於你的地位、你的王國、你的父母;這也是為什麼有時人生氣時會殺人,了解嗎?甚至殺他們的親人、他們所愛的人,他們的朋友、太太、丈夫或小孩。因為他們失去控制,他們只想到生氣和他們生氣的對象,沒有想到其他,因為負面的力量是如此強烈!因此當他們彼此憎恨對方,他們會生生世世輪迴回來,或他們一輩子在地球的一角追逐到地球的另一角,為了要殺那個人或傷害他,都是因為恨的力量是如此的集中和無法釋懷。

罵人是明師的絕招

 現在讓我們再回到罵人的事,當一位明師罵你,沒關係,無論如何那位明師仍然愛你,他的愛是不會消滅,因為它來自整個宇宙,不是只從他個人而已,因此就算當時他罵你,背後仍是愛的力量。懂嗎?忿怒卻包含在愛裡面,不是只集中在生氣的角落,而是包含在整個宇宙的愛裡面。當明師罵你、對你生氣,那時只有你和那位明師存在,沒有任何人存在你們之間。

 當我愛你,我仍可以想到別人,像我撫摸你的臉或是和你握手,因為你要我碰碰你,或者當我看著你的雙眼時,我仍然可以想到別的事。可是當我罵你,沒有其他人存在我心中,是嗎?我必須以世俗的情況講給你們聽,讓你們了解;當明師罵你時有多麼大的力量,所有的力量都貫注在你的身上,了解嗎?

 因此你能改變很快,可是這對明師和徒弟來說都很累人。就像武功老師,有時他必須盡全力,使出最有力量、最後的手段─所謂「絕招」!那時他必須使出所有的元氣來戰勝對方。但是他不能每次都使用,了解嗎?因為那要用盡他的元氣、才能及功夫,為了要贏得決戰,只有在緊要關頭,當其它都沒效時,他才會使用。

明師永遠是對的

 做為一個明師很不簡單,這個沒有辦法用言語解釋,可是肯定的是,明師永遠是對的,不管明師做什麼,明師永遠是對的。這是我個人的經驗,也是我身邊許多人的體驗,一些親近的侍者,他們有的會知道一點,師父永遠做對!從來沒有一位真正的在世明師會做錯;我是指真的明師。即使有時候他所做的看起來似乎很世俗或做負面的事,可是卻不是如此,一點也不是,從我個人的經驗,我了解是這樣,不過我指的是真的在世開悟的明師,我不是指那些所謂的師父。

 你們必須審查,不要因為看到會罵人或穿亮麗衣服的人就說:「喔!他是開悟的人,他不執著。」這樣不對。不執著必須發自內在的開悟。不只是任何人模仿任何明師的風格,我們就認為:「喔!他和師父是一樣的。」不一樣的!因為有時,如果我們不知道如何辨認真正的明師,有時會被誤導,一旦我們認清真正的在世明師,不論我們走到那兒,仍然會回頭,因為沒有更好的了!

後記》

 師父在尾聲繞埸開示中,還特別提醒大家,回去要照顧各國窮苦的人。另外師父說:「擁有多的人就給少的人,這樣大家都高興、快樂,給的人也很高興,你們試看看,給東西很過癮。我們給人快樂,我們自己也覺得很舒服,好像負好責任這樣子。」本來師父是一個很愛乾淨的人,但是為了分享愛心給窮人,不僅親自擁抱,還親手把禮物交到他們手中,師父說:「我看到他們就覺得好愛、好愛,不抱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