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傳真

台灣日報 婦女與生活 8 中華民國八十年七月十七日星期三

 

臨死前最後的一瞥?

◎吉齡

 無數在「鬼門關」前闖過一遭又回頭的人都說,在「死」前的剎那,他們感到離開了自己的身體,進入一個隧道,看見一道很亮的光線……等等。

 科學家對這些奇特的經驗提出不同的看法,有人認為這是人們對「死」這個觀念的心理反應,還有人認為是正在死亡的腦子所產生的幻覺。

 但是,最近又有科學家提出一種新的看法,其實無需等到「將死」之際,就可以感受到這些奇特的經臉,刺激大腦的右邊太陽穴,即可出現「幽靈」,聽到音樂,並看到自己過去的一生。

 此外,刺激大腦的海馬趾部,可以產生明亮的光線,刺激枕骨穴,即可看到隧道,由於腦部的這些部位都有神經相連,在某些重大壓力下,很可能產生所謂「垂死」的經驗。

 不過,人們在敘說這些經驗時不是很嚴謹,而科學家對腦部這方面的功能仍感神祕,但也有可能像電腦的磁片一樣,早已存在腦中,當快死時或重大壓力下,便有如敲下電腦的鍵,於是出現這種經驗。

(頁內圖略)據科學家指出,只要刺激大腦右邊的太陽穴,即可出現幽靈,聽到音樂,並看到自己過去的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