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路上
 

修行路上由不得你偷懶

福爾摩沙台北汪同修

 一直知道共修時化身師父的加持力很大,還有共修時和同修們一起打坐洗業障的力量很強、很快,可是我就是克服不了自己偷懶的習性。最近我有些懈怠,一方面是天氣不好,一方面就是偷懶成癖,沒像以前那樣,每個星期去大直國小共修。

 一想到慈愛的師父教育像我這麼皮、這麼偷懶的徒弟,真的好辛苦。師父有時會暫時讓我們抱抱可愛的業障,滿足我們內在那種凡夫的要求;有時候師父也會用比較不柔和的方式照顧我們,使我們覺悟我們弄錯的地方。

 這個星期二,我好不容易提起了精神去共修了。我坐公車時,在公車上補做觀光,心想:「好像懶過頭了,太不像話了。」等到了共修會場坐下來,我盡情地做觀音,似乎感到強大的振動力使我無法消受。

 散會時才走出校門外,李師姐就過來教我一件事情,其實我很清楚知道那不是她本人教我的,她只不過是師父借她教導我的工具而已,因為在打坐時她也請內在師父加持、幫忙我。

 因為自己的自我意識太強,仍然聽不進她的好言教導,明明知道自己程度很爛,但是強烈武斷的我執依然馬上顯現在我的語氣上,我以不高興的口氣頂撞她,剎時心中湧起內在師父提醒的話:「退步了還強辯,我執這麼大。」頓時我知道錯了,那是夜晚,李師姐看不到我臉上羞慚的表情。

 快到家的途中,我的語氣突然軟化,一改平時倔強、死不認錯的口氣,我以柔軟的語氣向她致歉,她說因為站在同修立場,互相切磋而已。她說:「你知道偷懶的後果了吧!被內在師父教的滋味如何呀?」

 我無言以對,她接著說:「有陣子你打坐勤快,從你言談中我感覺好輕鬆,不像剛才跟你講話,那種氣氛使我好累,累得我只有求助內在師父了。」凡夫的惰性真的很可怕,不好的習性、思想、行為時時環繞在我們身邊,稍一不慎就與它們妥協,陷溺在我們的錯誤之中而不自知。

 徒兒現在知錯了,並在內心向師父求饒:「師父,徒弟再也不敢偷懶了!」

修行路上由不得你偷懶 生命樹與落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