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路上
 

生命樹與落葉

福爾摩沙苗栗米勒同修(原文為英文)

 前有一位偉大的明師,她的智慧為世人所推崇。一位最接近的弟子和她隱居在森林裡,住在一間有棵老橡樹遮蔭的簡陋小屋內。這位徒弟跟隨在師父身邊學習,每天都得到很大的加持力與利益。久了以後,這徒弟變得驕縱起來,目空一切,把她師父——世人偉大的典範,當成量度自己言行的根據。

 有一天,師父有要事決定外出旅行,動身前她嚴格的指示徒弟:「我不在的時候,有一項重大的工作交給你辦;我要你每天打掃前院的落葉,保持庭園整潔,以備隨時有客人突然造訪,要確定地面上沒有遺落任何樹葉。如果你的工作令我滿意,我回來後會給你很大的加持,假如你做不好的話,我會生氣,你也將因自私而受責。」

 徒弟覺得很困惑,師父所說的重要工作竟會如此平常,看起來並不值得師父允諾給徒弟的功德。不論如何她還是接受了這項工作,等待著師父回來及那份師父應許的大福報。每天她都到院子裡,小心撿拾所有的落葉,掩埋起來;然而才只經過二小時,一陣強風吹來,庭院就又覆滿落葉。徒弟怕被師父責備而拼命打掃,以保持庭院整潔。

 日復一日,她辛苦的工作著,一邊期盼師父的歸返及她應許豐厚的大加持力。過了幾個月,一個客人也不曾來訪,而師父也始終還未結束旅程。徒弟已厭倦了這項世俗的工作,挫折感油然而生,於是她告訴自己,第二天她要休息一天,從勞動的工作中脫身而出,好好的打坐、輕鬆一下。

 隔天徒弟打坐時,對滿園的和平寧謐正感到心滿意足的當兒,師父突然回來了。看見滿地的落葉,她非常生氣,於是責罵徒弟的懶惰,工作懈怠。徒弟向師父哭訴:「親愛的師父啊!請您務必相信我,自您離去之後,我一直保持庭院一塵不染,也沒有任何客人經過。今天我只是偶然偷閒一下,暫時擱置這份累人的工作,不過想稍作休息罷了!請師父照樣賜給我您曾應許的加持,因為長久以來我一直努力的工作。」

 師父耐心的解釋道:「你看哪!這棵樹代表生命之樹,它的樹葉就好比你的業障——你前世行為累積下來有待清除的垃圾,千萬別坐視而讓它堆積如山。唯有仰賴你每天勤勉播種耕耘,福報才會降臨。你必須保持潔淨無垢,才能獲得解脫的功德。如今我要送你到外面的世界,你將和人們一起工作。我希望你無論到何處,心中永遠記著這棵生命之樹,當你履行世界的責任時,永不再輕忽這項清掃自心庭院的神聖使命。」

修行路上由不得你偷懶 生命樹與落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