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路上
 

在師父身邊如在天堂

美國樂蓓爾同修原文為英文
 

隨侍師父歐洲弘法 師父是完美的榜樣
快、專心、隨時保持警覺 開悟和美並不衝突

 要的時候才用凡夫的頭腦想,否則就讓你的智慧和裡面的師父工作吧!

★隨侍師父歐洲弘法

 從印心日起,我就期待師父能到歐洲弘法講經。師父這次讓我美夢成真,我雖等待這麼久,但確實值得。在歐洲弘法期間隨侍師父,我覺得從來沒有如此快樂過,法喜充滿,既充實又有意義。以前同修告訴我,師父多麼照顧人,及師父如何表現對每件事的愛心,不論是白天或晚上,師父隨時都在工作,不在師父身邊,就不會了解這些。我們只看到師父開示,回答同修問題、逗我們笑,給我們美妙的感受並且提升我們的等級,我們根本不知道師父的感覺,不曉得師父累不累。為了眾生,師父必須和大家,坐在充滿煙味和吵雜的地方,而我們很少想到這些,總是師父先想到我們。

 我們可能認為師父很忙,所以不會想到一些細微的事,例如安排弘法行程。錯了,師父什麼事都會注意,我們有任何抱怨,師父都知道。師父洞悉我們的一切,她總是把我們的問題和困難,視為自己的問題,所以我們若要幫師父弘法,我們應先解決自己能料理的問題,避免製造其他問題,利用常識、專心做事,要有責任感。

 我們不應只看事情的表面。師父指示的每個字,甚至是師父開玩笑時講的,特別是師父對我們個人說的話,對我們靈性的成長都有莫大幫助,我們應切記在心。師父知道怎樣做對我們最好,並會盡她的能力,幫助我們克服困難。

★師父是完美的榜樣

 學習時,通常我用看的比聽的多。我看到,不管有多少人圍在師父身邊,師父總是會想到並照顧到每個人,不論是小孩、老人、或是有病的人,師父都會妥善照顧。師父開示時如果後排有聽眾沒有座位、看不到師父,或是坐得不舒服但不願驚動師父,師父都會注意到。師父總是會先確定是不是每個人都吃得飽、睡得好、都很快樂,然後才會想到自己。假使我們每人都能學習師父的榜樣,這世界真的會變成天堂。

 隨侍師父去弘法,使我學到,我太習慣用自己的凡夫頭腦、智慧運用不夠。然而習慣很難改,總是以為是「我」在做事,沒想到自己只不過是師父的工具,唯有如此才不會執著行為的後果。我想起耶穌基督被釘十字架往生之前說的話:「祢的旨意終會實行。」當我太容易受世俗影響,而相信周遭的幻象時,耶穌短短一句話,使我受益良多。因為這句話教我們做任何事都往遠處看,解除我們不必要的負擔。

★快、專心、隨時保持警覺

 師父會藉著情況幫我們除去錯誤的想法和執著,讓我們學習我們的功課。和師父工作,我學到動作必須要快、要專心,並準備隨時侍奉別人,這是最好的訓練,也是最大的挑戰。因為我們必須一直保持警醒,做好手邊的工作,不要因為凡夫的頭腦和我執,給師父神聖的弘法工作平添障礙。換句話說,需要的時候,才用凡夫的頭腦想,否則就讓你的智慧和裡面的師父工作吧!

 看到師父儘量接近眾生,以了解眾生的需要、風俗和文化,使我很感動。多數的師父只說一種語言,但我們的師父可不一樣。在巴黎、日內瓦、布魯塞爾,師父是用法語開示,在維也納、慕尼黑和柏林又用德語講經。師父不是隨便講幾句而已,全場講經、回答聽眾問題及任何談話,師父都用法語或德語。師父法文程度進步神速,令我大為嘆服。和師父用法文聊一、兩天後,發現師父幾乎不須別人協助,就能侃侃而談。師父甚至能用法文和德文開玩笑。師父的愛心和好意更是讓大家感動,大家都很愛師父。師父講笑話時,聽眾多半不確定放聲大笑是否得體,(在世明師面前,一般人會有很多定見,認為舉止應該恭恭敬敬。)直到師父要大家不必太嚴肅,聽眾才開懷大笑。

★開悟和美並不衝突

 師父努力接近一般大眾,不只和他們講當地的語言,師父也非常尊重巴黎人對穿著的美感,因此師父在巴黎弘法的衣著還是特別挑選的,顯示「開悟」和「美」並不衝突,一旦開悟後,美感和高雅的風度自然會大增。事實上,不論是在歐洲或其他地方,我不曾聽師父說她自己很偉大,或是自認和別人有什麼不同。師父總是一再強調她和我們沒有什麼不同,她不會比我們能幹,她只是比我們更了解自己而已!

 柏林是師父歐洲弘法的最後一站,師父特別加長了回答問題的時間,做為臨別的祝福。師父提醒我們已走上修行解脫的大道,又提醒我們認真修行和對世界負責任。想起師父為了引導我們修行,使我們不必到處尋訪奔波,就能得到無上法門,而犧牲自己承受那麼多痛苦,令人不禁熱淚盈眶、心中充滿感恩之情。

在師父身邊如在天堂 真理路上與您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