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傳真
 

觀心若清 梵音似海


─迅雷月刊65期─

宋錦增

 五月廿日早上筆者在西湖分駐所所長吳建麟及通宵分局四組組長林文樹引介下,前往西湖道場採訪清海大師,不巧的是大師適往美國弘法,六月間才會回國。清海大師是唯一曾受邀到聯台國演講的中國佛家高僧。其修持已普獲世上各界認同。這位外表瘦小的出家人,曾經在台北國父紀念館舉行「即刻開悟、一世解脫」演講會,引起極大的迴響,是近年來福爾摩沙佛教界極引人注目與爭議的焦點人物。筆者在道場總務同理法師與同光法師介紹下,了解了大師出家的經過及秉持的信念。

 大師十八歲到英國讀文學,再到法國深造,後來到德國國際紅十字會當翻譯,在德國期間,她與一位醫學博士結婚。據了解,這段後來因她出家而結束的婚姻生活非常幸福,丈夫對她四處訪師求道也能諒解、支持。

 只是後來她在修行中體悟到,唯有出家,才有機會實現完美的六度(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幾經溝通終於獲得丈夫首肯,正式出家,她出家後曾得到一位師父指導,傳授她「楞嚴經 」上說的(觀音法門),而後自行前往喜瑪拉雅山閉關修行,住山洞、採食野菜,是一段頗具傳奇色彩的修行歷程。

 一向不主張蓋廟的清海法師,在福爾摩沙的主要道場,是在苗栗的西湖道場,座落在一片山谷間,二百多位出家眾住帳篷,平日農耕,做手工藝,原則上自給自足,不向非入門弟子化緣,清海法師本人也曾編織、作畫義賣以為弘法所需。

 近年來,傳統佛教界批評聲音頗多,清海法師就改稱號為清海無上師,法衣也稍異一般福爾摩沙出家人。最近更因視神經開刀,就蓄留短髮保護頭部,漸成習慣,也不再剃淨,因此外表看來,已和傳統僧侶形象有相當差異。對此,有佛教界人士以有違出家人戒性,不表贊同,但清海無上師則表示,穿什麼衣服,跟真正的修行無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