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傳真

摘自聯合報 家庭與婦女 第23版 星期三
中華民國八十年八月二十一日 農曆七月十二日

女人形象

阿彌陀佛 老天保佑!

女師父出頭天

採訪/孔維勤

 近年來,台灣宗教界出現許多位「女性師父」,她們在很短時間內,何以能有如此高的「知名度」?

 佛教徒的說法是,女性師父像媽媽一樣,比男性師父更有親和力。

 創辦花蓮慈濟綜合醫院的證嚴法師,就是最好的例證,信眾據傳在百萬之眾,內政部長吳伯雄就形容她:「那麼瘦弱的女性,卻有那麼大的影響力。」

 終身奉獻佛教教育的曉雲法師,提倡「覺」的教育,以個人力量創辦佛教界第一所大學─「華梵工學院」。

 不被佛教界接受的清海法師,最近為菲律賓火山爆發、大陸水災與悠樂難民奔走,呼籲「愛心救難」,也是弟子信仰的中心。

 其他散布民間宗教團體的女性師父,如新竹的廖師姊、新店的賴師父、華藏世界的慧華上師等,她們都廣為弟子所推重崇仰。

 與一般男性師父比較起來,女性師父獲得信徒的愛戴,可以從女性師父的說法和信徒提出的問題,看出女性師父的不同。

 經常走訪佛寺的茶藝家詹勳華指出,女性師父比較細緻,容易讓人引起共鳴,跟她們談話,信徒心中較為安定,沒有壓力,問的問題也可以比較實際而直接。

 比如:證嚴法師的信徒會向她討教婆媳相處、夫妻之道、感情處理或親子教育等問題,但對男性師父,就不便啟齒了。女性信徒更是如此,就彷彿是「一個母親」求助於另「一個母親」。母親般的形象,成了女性師父的特色。

 也由於這種特質,作家孟東籬就稱呼證嚴法師是「我出家的姊姊或妹妹」。證嚴法師當年以一針一線的女紅賺錢,和卅位家庭主婦成立「慈濟功德會」,在看見山地孕婦流產,留在醫院地板上的血,她發願要在花蓮建一所大型醫院,如果不是這種女性的易感悲憫,也沒有慈濟醫院的誕生。

 清海法師,也是國內女性師父受弟子愛戴的例證,在短短兩三年內,在各地建立了共修道場,信徒遍佈,弘揚的是「觀音法門」,宣揚「即刻開悟,一世解脫」,以聽似簡易、做起來容易的口號,勸人學佛向善。

 清海法師也具有「女性師父」特質,她喜歡畫畫、煮菜、坐在吊床上織毛線。不講經的時間,甚至與信徒一面編著悠樂傳統織物,一面聊些家常。

 清海法師和證嚴法師兩位女性師父,都在「一針一線」的女性情懷中,建立了她們「救世濟人」的理想,對於孤苦無依的每個人,有了困難,她們的母愛與慈悲,使信徒成了「小孩」,弟子毫無保留地提出他們內心的困惑。這些切身煩惱,他們不會對男性法師說,而女性師父成了信徒在心靈苦痛上的傾訴對象。

(頁內2圖略)
圖說:悠樂人的清海法師,在各地建立道場,宣揚觀音法門,勸人學佛向善。
圖說:證嚴法師創辦慈濟醫院,造福眾生,悲天憫人的情懷甚受信徒敬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