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可能不知道

師父近來在西湖、在閉關的山上,
有很多場精采的開示,本刊特摘要精華,共享大眾。

 

無明的王子

清海無上師/記錄:福爾摩沙苗栗觀音使者

師父為了讓世界的眾生信任,師父必須跟我們混在一起生活,然後慢慢糾正我們的成見、習慣,學習佛菩薩高等的品質。

 有一次山上下雨,師徒幾人圍在師父設計的八卦爐旁,烤印度餅、喝茶,享受山中寧靜、和平、清涼的氣氛。在那落雨的時刻,爐中的火,更是讓人倍覺溫暖舒服。我們一面聊天談笑、一面烤餅喝茶,那種家庭團聚的溫暖、親切的感覺,真讓人忘掉世界的一切煩惱,師徒無拘無束地打成一片,互相取笑,大家笑成一團。當時好像活在仙境中,享受著神仙般的生活。

 師父問我們:「如果現在讓你們當總統,叫你們下山去,你們要不要?」我們回答:「絕對不要。」師父說:「對啊!縱然現在給我金山、銀山,讓我當王,我一點也不動心,不想出去看人。可是一想到要把這些享受快樂的方法奉獻給大家,我的心就軟了,會想出去教他們如何做。唉呀!我的毛病就是心軟,一想到任何好的,就會想把它貢獻出去,真是習慣難改。」

 接著師父說了一個故事。以前在某個國家,有一位王子,他的精神有問題,每天都脫光光,不穿衣服。吃東西也不在餐桌上,而爬在地上,亂找東西吃。因為他幻想自己是一隻雞──會呱呱叫的那種雞。國王請了很多名醫,但都醫不好他的病。有一天,一位長者來見國王,這位長者是個修行人,他說:「我可以治好王子的病,但必須把王子完全交給我。」國王當然就答應他了。

 那位長者每天跟王子在一起生活。他也跟王子一樣,每天不穿衣服,爬來爬去,在地上吃東西,像雞一樣。第一天這位王子看到他時,就很驚訝地問說:「你是誰?」長者說:「我是雞呀!」王子聽了就說:「哦!原來你也跟我一樣,是一隻雞。」從此兩人就每天這樣生活在一起,而王子也愈來愈信任他。過了一段日子以後,那位長者就叫國王送來兩件上衣,然後跟王子說:「誰說我們雞不能穿衣服的?」自己就把上衣穿上,王子看他穿上,他也跟著穿了。再過了一段時間,他叫國王派人送兩條褲子來,然後他又對王子說:「誰說我們雞不能穿褲子的?」自己就把褲子穿上。王子那時已經把他當成最信任的人了,所以他也毫不考慮就把褲子穿上。

 過了不久,他又叫國王派人準備餐桌、椅子,把飯菜都放在桌上。接著他帶王子到餐桌旁說:「誰說我們雞不能莊嚴的在桌上吃東西?」然後自己就坐下來吃飯,當然王子也是跟著他學。再過些時間,王子的病就醫好了,也恢復正常人的生活。

 故事說完,師父就問我們懂不懂故事的意思?我說:「懂,這就像師父來這個世界,教我們這些無明的眾生一樣。為了讓世界的眾生信任,師父必須跟我們混在一起生活,然後慢慢糾正我們的成見、習慣,學習佛菩薩高等的品質。師父就像那位長者,那位王子就代表無明眾生。」師父笑一笑,打一下我的頭說:「哇!難得你這麼笨也會懂。」

 我們原本就有佛的品質,跟那位王子一樣,本來是很尊貴的,但我們得了無明的病,所以不曉得。從師父開始弘法到現在,她慢慢的引導我們,辛苦的教育大眾,破除了我們無數不正確的成見及習慣,真是非常不容易。

無明的王子 三種不同品質的人
 懷念高雅的古裝師父的祕密國防 最早的月貨─雙胞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