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路上
 

「象棋」法門

福爾摩沙台北陳同修

 父下著象棋,才剛剛入門的師父,連棋子上面的字都不怎麼認得,棋子的擺法、走法完全都是初學,卻能盤盤皆贏,而且佈局完美,令人歎為觀止。

 我家可算是個修行家庭,外婆吃齋唸佛,出家修行;家中幾人都已吃全素;甚至連我姪女在托兒所時,就自動的把肉挑掉不吃。家人在一起最快樂的時光,就是談論修行的話題。唯獨我爸爸在一旁毫不起勁、默默無語。他只關心他的身體、生活、電影以及他的象棋。

 家人感受到吃素的好處,勸他吃素,不過好意卻被他誤解為強迫,甚至他還認為吃素沒營養,要拿葷食餵我小姪女吃。我只能歸因於祖父母從事於糕餅業,也算是間接殺生,所以他不像媽媽那樣有佛緣。我心想他年齡那麼大,還不肯吃素,與在世明師印心,恐已無望,只好等下輩子了。

 沒想到我才正想放棄時,師父卻沒有丟棄他。有一次我到西湖道場看到放映的錄影帶,是師父最近靜居山中的生活影片,在影片中師父下著象棋,才剛剛入門的師父,連棋子上面的字都不怎麼認得,棋子的擺法、走法完全都是初學,卻能盤盤皆贏,而且佈局完美,令人歎為觀止。當我看到這些畫面時,突然感動得熱淚盈眶,因為爸爸是個象棋迷,我知道師父正在度他。我看到了父親的希望,而且了解到師父比我還知道,如何引導他走向修行之路。是我一直沒有按對爸爸的「啟動開關」,還怪是他沒佛緣;是自己沒真正努力過就輕言放棄。

 以前我想他大概沒興趣到西湖,所以未曾邀請過他,沒想到父親節回家,當我邀請家人同往道場時,他竟然願意前往,讓我又驚又喜。不過就在一家人談得興致勃勃時,他又是一副事不關己的態度。只有當我提到近日師父常下象棋時,他才豎起耳朵加入談話。

 他從年輕起就是象棋高手,甚至可以閉著眼睛下棋,整盤棋子的縱橫走向都可以記在腦裡。因此當他聽到師父初學象棋卻可以下得這麼好時,很驚訝的一直說:「怎麼那麼厲害 !」我相信經過此次的因緣,他遲早也會修行解脫。

 看來師父這一著棋下得可真妙。此時我恍然大悟,原來「象棋」也是明師所用的八萬四千法門中的一法,不但助長了父親的佛緣,也讓我學到了寶貴的功課:做什麼事都要按對「鈕」,才能啟動;而且未真正盡力以前不要輕言放棄。師父不論做什麼事都是默默的在利益眾生,而且所做的事都是那麼的不著痕跡,而效果顯著!

警覺心的重要 才華洋溢觀音人 「象棋」法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