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報導
 

把愛付諸行動

重洋不能阻隔的

摩洛加島之行

美國加州洛杉磯同修 

 每次做師父的工作都是一種心靈的洗禮,我們謹遵師父指示,藉由上帝造化巧妙的運作,把師父的愛(包括無比的耐心、毅力和堅強肯定的意志)送進Kalaupapa的病院裡。

 聖誕節前夕,慈愛的師父特別念及遠方島嶼上的一群朋友,雖然從未見面,但是他們長年與命運纏鬥的故事,廣泛流傳於世界,他們就是住在夏威夷摩洛加島上的痳瘋病人。在師父無限愛心關照下,幾位從福爾摩沙及美國加州及夏威夷當地同修組成的慰問團,迅速飛抵檀香山,值此年假期間,各相關單位工作人員都已渡假去了,然而上帝的旨意,突破了一切的不可能,這些部門的人員竟都巧合地留在工作崗位,無形中似有一股牽合力,使大家自然攜手為這趟意義非凡的旅程鋪路。

 二天之內,我們拜會了夏威夷州政府的衛生署長魯恩(John C. Lewin,Director Of Health)及副署長莎琳•楊(Charlene Young,Deputy Director),他們提供給我們許多實用的資料。魯恩署長同時也兼任卡勞巴巴靜養社區(Kalaupapa Settlement)的市長,他知道師父的諸多善行之後,十分讚佩師父,並以市長身分竭誠歡迎師父親訪卡勞巴巴。而我們一行人也順利地在聖誕節當天飛往這個美麗、充滿靈性的小島。

回溯卡勞巴巴的歷史

 一八○○年代初期,開始有痳瘋病人移居摩洛加島北方的卡勞巴巴半島屯墾。最初卡勞巴巴被選為安置隔離痳瘋病病患時,當地是一片荒涼,終年強風肆虐,島上也無合適的住所,冷風從簡陋的小木屋縫隙中吹入,不少人因而染上肺炎致死。當時只有一位達密(Damien)神父隻身前往這個荒島,服務這群遭世人遺棄的痳瘋病患,傳達上帝福音,減輕病患心靈痛苦,後來達密神父本身也罹患痳瘋病謝世,但他的精神和影響力如今仍深植世人心中。

 目前醫界慣稱痳瘋病為韓森氏病(Hansen's disease),自從人們發現能成功地控制病菌的特效藥之後,這個曾為世紀夢魘的殺手,早已不再是一種威脅,病患無需隔離,仍能過著一般的社會生活。

 目前居住在卡勞巴巴社區的病患約有八十位,最年輕的二位居民今年已經五十五歲,最年長的高齡九十三,其中有五位年長者居住在養老院,也是當地的醫院,其他病患則住在自己家中。

給他們關心和愛心--美國各州援助流漢工作
重洋不能阻隔的愛--摩洛加島之行 
美國舊金山特別報導--師父贈燈,情誼不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