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賑災專頁


比利時賑災報導

世紀最嚴重的水災

比利時陳同修提供/福爾摩沙苗栗長住記錄(原文為英文)

 洲各國從一九九三年十二月以來,連續下了幾週的雨,水位節節升高,河水暴漲,氾濫成災,波及了法、德、比利時、荷蘭等國;而比利時的繆思河(Meuse River )氾濫的程度被稱為是這世紀以來最嚴重的水災,許多城市都完全被淹沒在大水中,約有一萬四千居民,被迫撤離。比利時政府稱它為「國難」,國王亞伯二世(Albert II )親自巡視災區,比國軍隊、紅十字會及民間團體也都出動救援人員,幫忙搶救及疏散受災的居民。而隨著水位逐漸下降中,冷鋒卻接著前來,有的人已經一無所有,情況悽慘,極需緊急救援。

拜訪災區,實地了解

 師父獲悉消息,立即指示當地同修,親往災區探訪,直接詢問當地的地方政府或救災單位、災民代表,了解災民急需,以便及時給予救助。同修們立刻採取行動成立「救濟隊」,主動與靠近繆思河附近城市拉繆(Namur )的紅十字會聯絡,他們說目前最需要幫助的地方是安亥(Anhee-Sur-Meuse )這個小城市,那裡的居民很窮,在這次水災中損失不輕。透過紅十字會的安排,同修與當地官員會面討論災民實際的需要。

 在會面中,同修先向安亥市的皮耶爾.德.蒙特培(Pierre de Montpellier )市長介紹師父及來此的目的,除了向他表達師父的關懷,同時把師父在夏威夷獲國際和平獎及幫助美國水災災民的事蹟告訴他們,並把法文版「即刻開悟之鑰」送給市長先生及他的助理團。他們翻閱師父的書後,市長感嘆地說:「如果所有的人都像你們師父一樣,世界就會和平,不會有戰爭發生了。」市長還說:「除了紅十字會以外,你們是唯一幫助我們的團體。雖然目前這地區的水已退去,但所有暖器設備都損壞,尤其靠近河岸的住戶,那裡濕度大又很冷,在冬天沒有暖氣下簡直不能住,計算大約有近五十戶的人家,因太窮而無法購置暖器設備。此外還需要抽水機把積水抽掉。」

爭取時效,一切順利

 結束訪問,把所收集的資料整理呈報師父,師父火速地撥下賑災款項,由於接近年關,商店會有長假,在時間緊迫下,最重要的是先訂到貨,在師父的加持下,終於和布魯塞爾一家公司聯絡上,他們知道我們是要送給災民的,願意以工廠價賣給我們,還答應會將東西直接送到安亥市,託師父幫忙,我們終於爭取了時效!

 短短幾天,同修們就把四十一台的暖氣設備和十台抽水機送至安亥市,在正式的歡迎會上,除了蒙特培市長外,與會貴賓有工程部負責人依夫.慕東(Yves Mouton )、財物部長德穆斯(Demeuse )、體育部長科婁(Collot)和紅十字會的代表,各新聞媒體如新聞報、迎向未來報、RTL 電視台的記者也在場,他們都拿到了師父的樣書及相關資料。

 市長在致詞中說:「料想不到,此次安亥市竟得自遙遠(福爾摩沙)的援助,感謝清海無上師在這個最艱難的時刻,對我們伸出援手,提供了四十一組暖氣設備及十個抽水幫浦給最嚴重的災民。我們由衷感謝,並竭誠歡迎清海無上師的代表。」之後同修在被邀致詞中簡介了師父的生平事蹟與教理,及師父救援世界各地受難災民無分國籍的胸懷。

沒被遺忘的小城

 到場的每個災民家庭都拿到了所需的暖氣和抽水幫浦,師父的樣書也在受歡迎的情況下被取之一空。每個家庭都好高興,甚至也有些訝異,不敢相信暖氣是免費的。他們愉快地和同修閒談,表示對師父的感激之意。有些居民還邀請我們去他們家看大水危害的情況。當同修要離開時,市長對我們說,他很高興並感激,這個小城市並沒有被世界遺忘。

賑災行動仍將繼續進行

 近日在丹隆(Dinant)有一百六十戶人家也遭水淹,災民散居當地親友家及收容所,急需日常生活用品,如毛毯、保暖物品、食物等,同修先送麵條及食品罐頭給此地的收容所後,會再進一步查詢他們所需,將繼續給予最實質的幫助。

 記得師父曾說:「我們必須幫助窮苦的人,才能瞭解人類苦難的真義。」的確一點也不假!同修們參與救援工作,即使肉體感到精疲力竭,但大家在精神上卻愉快並感受非凡!

比利時 法國 荷蘭 德國 英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