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健康忠告

Image Intro


师父很关心大家在有些国家旅行时的健康问题,所以提供给大家如下的忠告:

  1 )用消毒剂(比如碘片)净化烹饪用水,以确保饮水之安全。消毒剂可以在露营用品、健康食品或药店买到。

  2 )应自备并使用口腔消毒水。

  3 )烹饪或食用水果、蔬菜、药草和其它食物以前,应用盐水浸泡至少五分钟,然后用饮用水清洗干净。

  此外,师父还希望每位同修了解在某些高发病率国家旅行时应当注意的以下疾病预防常识:

保持健康注意事项:

  1 )常用肥皂和水洗手。

  2 )只喝瓶装水、开水、或罐装、瓶装汽水饮料,不要饮用自来水、喷泉饮水器的水,不要吃冰块。如果条件不允许的话,可先用超微过滤器来过滤水,并在过滤水中加碘片消毒。超微过滤器可在露营/ 户外用品店买到。

  3 )只吃充分烹饪过的食物和自己亲自削皮的水果、蔬菜。请记住:一定要煮沸、煮熟或削皮,不然干脆不吃。

  4 )如果前去有疟疾的地区,应在出发前、旅途中及回来后按处方服用预防疟疾的药片(可请医生开处方) 。

  5 )为避免蚊虫叮咬,应留在屏蔽良好的地方,或使用避虫剂(每四小时喷一次)和百灭宁浸泡处理过的蚊帐,还有从黄昏到天亮穿长袖上衣和长裤。

  6 )为了预防真菌、霉菌或寄生虫病的感染,应保持脚部清洁、干燥,不要赤足行走。

防病注意事项:

  1 )避免吃街头小摊上的食物。

  2 )避免喝加冰的饮料。

  3 )避免吃未经巴斯德消毒法处理过的奶制品。

  4 )不要用他人用过的注射针头。

  5 )不要接触动物(特别是猴子、狗、猫),以避免咬伤和感染严重疾病(狂犬病、鼠疫等)

  6 )不要在淡水河、湖中游泳,盐水湖、海通常比较安全。

应携带的物品:

  1 )长袖上衣、长裤,供在户外时穿,以避免感染蚊虫带来的疾病(如疟疾、登革热、流火、利什曼病和盘尾丝虫病)。

  2 )含有敌避(DEET:N, N-diethyl-meta-toluamide )的喷避虫剂,成人用30%-35% 浓度,儿童用6%-10%浓度。如果住所没有空调、屏蔽不够好,应买一顶用杀虫剂百灭宁浸泡处理过的床帐;床帐可在露营或军用品店买到。

  3 )治腹泻的药物。

  4 )碘片和过滤器。如果没有瓶装水可饮用,可用碘片和过滤器净化食用水。

  5 )防晒油、墨镜、帽子。

  6 )医生开的药品。应携带足够旅行时日之用,并应携带处方。

回家后注意事项:

  如果去过有疟疾危险的地区,应继续服用防疟疾药片四个星期。如果回家后生病就诊,即使回来已有一年之久,也应告诉医生你所去过的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