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双臂残障的母猿学习

xing

日本东京快乐的小白鸟(原文为日文)

沙也加(Sayaka)是只双臂残障的野生人猿,她尽其所能地在高崎山(Takasaki Mountain)抚养她的孩子,她的故事令许多日本人深受感动。

高崎山自然动物园(Takasakiyama Nature Zoo)里有一处野生人猿聚集的地方,每天定时让野生人猿从山上来这里享用麦榖及马铃薯。这样的规划不但可防止人猿破坏农作物,同时也成了吸引游客的观光景点。

Image Intro

母猿沙也加的双臂残障,她天生双臂向内弯曲,所以无法使用手指爬树或是握持东西。在抚育过程中,人猿宝宝必须能够攀附在母亲的胸前,因此这类残障的人猿宝宝通常很难存活。然而沙也加的母亲如视珍宝地怀抱着她,将她呵护长大。

由于她无法像其他人猿一样用手捡取食物来吃,沙也加因进食不足而体型较小,在人猿族群中也处于弱势的地位。

黄金元年(2004年)12月,十一岁的沙也加首度怀孕,若换算成人类的年纪,已将近四十岁了。人猿通常五岁就开始生育,沙也加算是高崎山最高龄的产妇。从那时候开始,我们发现沙也加进食的方式改变了,以前在用餐聚集处,她都是以口贴近地面舔食麦榖;自从怀孕以后,她就站在分发食物的管理员面前,尽可能地张大嘴巴吃下她所能吃的一切,似乎一心只为腹中的胎儿着想。

沙也加的生产过程非常困难,前后历时两天,而一般的产程通常只有两小时。她尽全力照料小宝宝,但是由于她的双臂残障,再加上产后精力透支,使得她的宝宝掉落到地上。当晚她和小宝宝回到山里,那是最后一次看到她的宝宝。在那之后,沙也加好一阵子显得疲惫不堪,有人看到她从山上一路爬到聚集地点。

Image Intro

黄金3年(2006年)6月,沙也加终于生下了久盼的第二胎。这次她生了一个男孩,取名为元气(Genki)。沙也加满怀着母爱,将她的小宝宝抱在胸前喂奶,并用她残障的手臂梳理宝宝。人猿一向以母爱著称,在沙也加的例子中更是显而易见,绝不亚于人类的母爱。

动物园的解说员河野(Kawano)先生观察人猿已超过三十年,我和他交谈时,他说沙也加自从生了小孩以后变得更为坚强,每当他看到沙也加看着元气在空中高荡玩耍时,一副担心害怕的模样,总让他觉得很心疼。有时沙也加意识到孩子面临危险,但却无法像其他的母猿一样抱住自己的孩子加以保护。

沙也加看来似乎特别亲近河野先生;他常常悄悄地从口袋里拿个小马铃薯给她。在我看来,沙也加感受到河野先生因她的残障而对她特别亲切,因而对河野先生也完全信任。从他俩的友谊来看,真的是没有人类和人猿的差别。

我有两个年纪尚小的儿子,我经常为一些小事情而心烦意乱,相较于沙也加,她那种纯真的生活及奋力照料孩子的情景,不禁令我深感惭愧。我有个家,每天有东西吃,我和家人都很健康,更重要的是,我还有师父照顾我,指引我走向正道,这些都让我感到深受福佑,并对自己所拥有的一切充满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