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古志村的玛丽和三只幼犬


日本新闻组(原文为日文)

Image Intro

地震当天出生的三只幼犬

2004年10月23日早上,日本新泻县山古志村的一只名叫玛丽的母狗生下了三只幼犬。当天傍晚,新泻地区发生严重的大地震,山古志村遭到毁灭性的灾害,几乎所有的房屋全都倒塌,玛丽的家也不例外。刚出生的小狗从玛丽身边被震了出去,小狗的眼睛还没张开,无法回到母亲的身边,而玛丽也被颈链栓住,无法来到小狗的身边,她好几次想奋力挣脱颈链,但是都徒劳无功。这时又发生了几次余震,玛丽更加用力地拉扯颈链,颈部都渗出血来。突然间又发生了一次更大的余震,她不顾一切地拼命挣扎,这时颈链的环扣突然松开了。玛丽马上用嘴衔着小狗,把他们送到安全的地方,还来不及稍做休息,她就朝倒塌的家跑去。

奋勇救出受困的爷爷

地震当天,玛丽的主人家中只有爷爷一个人在。爷爷住在房子的二楼,由于患有神经性疾病,若没有人帮忙,他根本无法站立和上下楼梯。地震过后,爷爷被压在衣柜的下面,不能动弹。大余震接连袭来,加上停电没有灯光,不安的爷爷绝望地意识到死神即将来临。此时,玛丽出现在他的房间,用鼓励的眼神看着爷爷。原本意识模糊的爷爷在看到玛丽时,随即清醒过来,但他的身体仍无法动弹。玛丽舔着爷爷,不断地鼓励他,然后又下楼去查看小狗,不一会儿又回到爷爷的房间,就这样来来回回好几次。由于地上遍布玻璃和瓷器的碎片,玛丽的脚受了伤,每来回一次,就增加新的伤痕。爷爷看着玛丽,心中升起“要活下去!不能放弃!”的信念。于是他尽最大的力量推开衣柜,挣脱了出来。在玛丽的鼓励下,爷爷花了两个小时才走下楼梯,以前他独自一人时根本无法下楼。来到一楼,爷爷看到三只可爱的小狗都平安无事,感到非常欣慰。

严峻的考验和再次的别离

地震发生后,由于联外道路全都中断,山古志村处于瘫痪孤立的全毁状态,再加上余震不断,随时有坍方的危险。两天后(25日),全村居民都搭乘直升机,撤离到附近的避难所。大灾难发生时,人优先避难,因此爷爷无法带着玛丽一起走。“玛丽,对不起!”爷爷心中充满歉疚,他留下所有的爱犬食品,祈祷玛丽与幼犬能平安生存下去,并为玛丽解开颈链。在万分不得已的情况下,爷爷留下曾鼓励自己的救命恩人玛丽,搭上直升机,当时他的心都要碎了,而玛丽则在一旁不断地哀嚎。

Image Intro

当爷爷留下的食物逐渐耗尽时,玛丽不得不在这个没有人烟的村庄里寻找食物,为了保护小生命,她经历了许多惊险。而爷爷因为一直挂念玛丽的安危,加上余震带来的焦虑,导致身体累垮而住进了医院。避难两周后,山古志村的村民终于获准返家探望。爷爷的儿子一回到家里,马上开始寻找玛丽。当找到玛丽时,他发现玛丽变得消瘦了,喊她名字时,她刚开始还犹豫了一下,然后才飞快地跑过来。爷爷的儿子紧紧抱着她不放。玛丽在没有足够食物的情况下,仍一直给小狗喂奶,尽全力照顾自己的小孩。三只幼犬都长得肥肥胖胖,在屋檐下睡得正香甜,和消瘦的玛丽形成强烈的对比。看到小生命健康地成长,儿子打从心里感到高兴。

Image Intro

在山古志村尚未完全复原之前,村民们暂时住在邻近城市的临时集合住宅里。由于爷爷的儿子在村委会负责广告事宜,工作非常繁忙,只好将玛丽和幼犬寄养在别人家里。在爷爷住院期间,收养玛丽的人曾带她去探望爷爷;经历了种种波折后,玛丽和老爷爷终于再次见面了。玛丽看到爷爷,非常开心,而逐渐康复中的爷爷则颤抖着双唇,留着泪对玛丽说:“谢谢你救了我!”

爷爷在2005年4月出院了,他终于可以和玛丽与儿子一起住在临时的家里。玛丽的三只幼犬也被领养了,分别在各自的家庭里健康地成长。现在,爷爷一家人还住在临时的集合住宅里,他们期盼能早日回到山古志村。

Image Intro

玛丽的烟火

这是一个十分感人的真实故事,建立在人类和动物之间相互信赖与关爱的基础上,进而共同度过了难关。这个故事曾被新闻媒体多次报导,并且被改编为图画书《山古志村的玛丽和三只幼犬》。这本图画书在日本获得很大的回响,也为灾区人们带来极大的鼓舞。此外,出版公司还捐出一部分的卖书收益,作为灾区重建和救援资金,并免费提供图画书给山古志村和邻近十三个城市的小孩。

今年8月2日,在村民避难的城市里,一如往年举办了烟火大会。村民满怀“早日恢复山古志村原貌”的愿望,参加这场烟火盛会。今年最重要的主题是“玛丽的烟火”,在一连串的烟火中,玛丽灿烂的笑脸似乎布满了整个夜空,再次给观赏的人们带来勇气和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