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是聪慧灵巧的众生


福尔摩沙苗栗 山童(原文为中文)

大部分的人认为海洋中的鱼类,智商一定很低,可是现在新的研究正快速推翻这种看法。研究显示鱼类具有社会智商,非常灵巧,甚至很有教养,不应被视为动物界里的“低能儿”。Image Intro

英国爱丁堡(Edinburgh)、圣安德鲁斯(St. Andrews)和利兹(Leeds)三所大学的研究员已经收集到有力的证据,足以破除人们对鱼类的刻板印象--认为它们记忆力只有三秒钟,是脑袋只有豌豆大的笨蛋。

科学家观察到鱼类可以识别各自的鱼群伙伴,也尊重其他鱼群的社会威望,他们同时发现鱼类会使用工具,修筑结构复杂的巢穴,而且拥有长期的记忆力。

在某些认知领域,海洋生物甚至可以和猿猴类动物相媲美,其中最特殊也最常见的例子,莫过于海豚。一群海豚所表演的杂技,可能让许多人认为这是预先充分排练的结果。它们的确按照指示进行,可是动作的细节则完全由海豚即兴完成。它们自己会编舞,也就是说,海豚必须自己事先相互沟通,这样它们的表演才能协调一致。评估动物的智商,可以采用头脑的重量除以身体的重量来衡量,结果海豚是仅次于人类的动物,比接近人类的猿猴类高出许多。

英国科学家最近进行的一项研究显示,许多动物要比我们先前想像的还要聪明。在一项脸部的识别测试中,一头绵羊能够反覆识别出投影在电视屏幕上的面孔。他们在一系列的研究中还发现,猪能够像黑猩猩一样操作电脑荧幕前的操纵杆。经过训练后,猪可以精通各种技巧动作,而且受训时间比狗还要短。有些猪还可以当看门猪,有的甚至能用鼻子嗅出埋在地底下的地雷,因为猪拥有极其发达的嗅觉。在法国某些地区的地表下,生长一种价格非常昂贵的松露(truffe;食用菌类植物),当地的农民把猪当作采收这些松露的得力助手。

英国的科学家还发现,鸡可以学会调整鸡棚里的温度控制器。另一位研究鸡社会行为的美国科学家也观察到,公鸡不仅用“咯咯”声告诉母鸡它找到了食物,而且还以不同的声调表达它对食物的评价。当公鸡看见它喜欢的食物时,会用急促的“咯咯”声通知母鸡,所有的母鸡都会闻声赶来分享食物。但是若只给鸡一般的食物,公鸡只会缓慢地发出“咯咯”声,表示失望,最后只有一半的母鸡应声而来。研究鸟类的科学家也发现,许多鸟儿都非常聪明,以乌鸦为例,它们就善于利用人类的力量。譬如乌鸦会将自己无法咬开的坚果放在繁忙的十字路口,让经过的车辆替它们辗碎。

研究人员也发现,母牛在学会新事物后,会表现得很兴奋。经营农场多年的酪农也注意到牛很喜欢不同的色彩,牛的社会行为相当接近人类,彼此也会互相关心照顾,甚至母牛教育小牛的方式就像人类的妈妈带小孩一样,小牛也像人类的幼儿一样会撒娇,来吸引母亲的注意。

一直致力于黑猩猩研究的珍古德博士(Dr. Jane Goodall)认为,家畜的智商测试表明,它们是有智慧的动物,所以不应该被人类吃掉。当她了解到这一点时,就不再吃肉了,她强调人类应该尽可能不吃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