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是聰慧靈巧的眾生


福爾摩沙苗栗 山童(原文為中文)

大部分的人認為海洋中的魚類,智商一定很低,可是現在新的研究正快速推翻這種看法。研究顯示魚類具有社會智商,非常靈巧,甚至很有教養,不應被視為動物界裡的「低能兒」。Image Intro

英國愛丁堡(Edinburgh)、聖安德魯斯(St. Andrews)和利茲(Leeds)三所大學的研究員已經收集到有力的證據,足以破除人們對魚類的刻板印象--認為牠們記憶力只有三秒鐘,是腦袋只有豌豆大的笨蛋。

科學家觀察到魚類可以識別各自的魚群夥伴,也尊重其他魚群的社會威望,他們同時發現魚類會使用工具,修築結構複雜的巢穴,而且擁有長期的記憶力。

在某些認知領域,海洋生物甚至可以和猿猴類動物相媲美,其中最特殊也最常見的例子,莫過於海豚。一群海豚所表演的雜技,可能讓許多人認為這是預先充分排練的結果。牠們的確按照指示進行,可是動作的細節則完全由海豚即興完成。牠們自己會編舞,也就是說,海豚必須自己事先相互溝通,這樣牠們的表演才能協調一致。評估動物的智商,可以採用頭腦的重量除以身體的重量來衡量,結果海豚是僅次於人類的動物,比接近人類的猿猴類高出許多。

英國科學家最近進行的一項研究顯示,許多動物要比我們先前想像的還要聰明。在一項臉部的識別測試中,一頭綿羊能夠反覆識別出投影在電視屏幕上的面孔。他們在一系列的研究中還發現,豬能夠像黑猩猩一樣操作電腦螢幕前的操縱桿。經過訓練後,豬可以精通各種技巧動作,而且受訓時間比狗還要短。有些豬還可以當看門豬,有的甚至能用鼻子嗅出埋在地底下的地雷,因為豬擁有極其發達的嗅覺。在法國某些地區的地表下,生長一種價格非常昂貴的松露(truffe;食用菌類植物),當地的農民把豬當作採收這些松露的得力助手。

英國的科學家還發現,雞可以學會調整雞棚裡的溫度控制器。另一位研究雞社會行為的美國科學家也觀察到,公雞不僅用「咯咯」聲告訴母雞牠找到了食物,而且還以不同的聲調表達牠對食物的評價。當公雞看見牠喜歡的食物時,會用急促的「咯咯」聲通知母雞,所有的母雞都會聞聲趕來分享食物。但是若只給雞一般的食物,公雞只會緩慢地發出「咯咯」聲,表示失望,最後只有一半的母雞應聲而來。研究鳥類的科學家也發現,許多鳥兒都非常聰明,以烏鴉為例,牠們就善於利用人類的力量。譬如烏鴉會將自己無法咬開的堅果放在繁忙的十字路口,讓經過的車輛替牠們輾碎。

研究人員也發現,母牛在學會新事物後,會表現得很興奮。經營農場多年的酪農也注意到牛很喜歡不同的色彩,牛的社會行為相當接近人類,彼此也會互相關心照顧,甚至母牛教育小牛的方式就像人類的媽媽帶小孩一樣,小牛也像人類的幼兒一樣會撒嬌,來吸引母親的注意。

一直致力於黑猩猩研究的珍古德博士(Dr. Jane Goodall)認為,家畜的智商測試表明,牠們是有智慧的動物,所以不應該被人類吃掉。當她了解到這一點時,就不再吃肉了,她強調人類應該儘可能不吃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