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黑,你真是好樣的!


中國大陸同修

Image Intro

1953年2月至1959年秋天,我們家養了一隻名叫小黑的犬。他身材高大,虎背熊腰,全身的毛又長又黑,像一隻兇悍無比的猛獅。當他蹲在我們家門口時,人們都不敢近前,據說別的狗見到小黑,也都避之惟恐不及。雖然小黑的外貌顯得兇悍,但是他對任何來訪的客人都友善地搖尾巴,因此,「以貌取狗」,對小黑一點都不公平。

事實上小黑是一隻心地善良的好狗,從來沒有和別的狗發生過衝突,也從沒有咬過任何人或欺負過小動物,所以,我們一家人都非常喜歡他,將他視為家中不可或缺的一員。自從他去世以後,每當父親回憶他時,眼裏都流露出無限的傷感。父親說:「小黑非常聰明,他能夠站直身子走十幾步遠,很討人喜歡。」

從小黑來到我們家之後,只有一次因他年幼不懂事鑽進灶坑,我處罰過他,以後他再也沒有犯過同樣的錯誤了。小黑是我最親近的朋友之一,他很清楚我每天會走哪條路回家,有時我在晚上9點以後才回家,他就跑了四、五里遠的路來接我。有一次他來接我時,在我沒有注意的情況下,他猛地撲到我身上,把我嚇了一跳,他還站起身來,用兩隻前爪抱住我親了又親。那時我給他好吃的東西,並告訴他以後不要這樣,以免把我嚇壞。之後他就改善了,當他再來接我的時候,都會先讓我知道他來了,然後才高興地繞著圈子跑過來。我每次出門時,他也都送我十五里路,我叫他回去,他都不肯;有時候我就給他好吃的食物,好好勸說,他才無精打采地邊走邊回頭,由於路上的車子很多,讓我非常擔心他的安全。

只可惜小黑生長在不幸的年代,使他嘗盡了人世間的辛酸與苦難。1959年春天,各地開始出現飢荒,老百姓的食糧嚴重短缺。對於長期處於半饑餓狀況的無數家庭來說,吃了上頓就沒有下頓。處於這樣的環境,在我們家生活了許多年的小黑卻表現出堅忍卓絕的精神,他知道在如此困難的情況下,自己不能撒嬌,因為那不是他討好主人的時候。當時,家裏如果有吃剩的飯菜,即使放在小黑眼前,若沒人讓他吃,他絕不會主動去吃,而他過去的個性並不是這樣。當全家人圍坐在低矮的小桌前吃飯時,小黑總是靜靜地守望著,看著主人一口接一口地吃東西,雖然他都已經饞得流口水,但是他從不搶吃桌上的任何食物。對別的狗兒來說,如果食物不小心掉到地上,那就天經地義非他們莫屬了,可是小黑不會這樣。小黑真的太懂事了,讓我的父母看了心碎!而且即使再怎麼饑餓,小黑也從不吃大便、從不偷吃一點兒不義的食物,他就是這麼老實,這麼忠心地跟在貧困的主人身邊。

眼看著小黑一天天地消瘦,昔日的陽剛與雄武之氣也漸漸消失,我的父母看在眼裏,疼在心裏。由於不忍心讓小黑繼續跟著我們受苦,後來只好將他送給家境比較好的人家。可憐又可愛的小黑卻一直惦念著主人,在別人家裏不吃不喝,不久之後又自己跑回來了。在小黑身上,真正印證了中國人常說的那句話──「狗不嫌家貧」!小黑與我們一家人一起經歷了許多患難與共的艱苦歲月。

1959年春天,父親為了讓家人擺脫窘困與死亡的威脅,毅然背井離鄉,離開郊東,到遙遠的大西北謀生。那天,當父親扛著一大袋的行李走出家門時,小黑一眼瞧見,就知道這將是父親一次長時間的遠行,因此,他非常悲傷地跟在父親身後,寸步不離。父親不讓小黑跟,小黑偏要跟,這是在許多年共同生活中小黑唯一不聽話的一次。

父親出了村莊,小黑也跟了出去,他一直跟隨父親來到小鎮上通往縣城的巴士站。父親不願意看到小黑的悲傷,叫他回去,甚至生氣罵他,但他都不走。後來父親上了汽車,心想這回小黑再也不會緊隨自己了,而且當時小黑的體力幾乎是弱不禁風了。從小鎮到縣城有三十多里的砂石路,非常難走。父親完全沒有料到當他再次扛著行李下車時,小黑居然在他身後出現了!父親禁不住流下淚來,可愛的小黑就是這麼忠誠!當父親伸出手去,小黑把一隻腳放進父親的掌中時,父親發現小黑為了追趕汽車,腳底都磨破了,四隻腳鮮血淋漓。

在等候火車的那段時間,父親讓小黑看著行李,到附近的商店買了兩個「火燒」(一種燒烤的麵餅)。當父親拿麵餅給小黑吃時,才注意到小黑老了,牙齒所剩無幾,就把餅剝成一塊一塊,含著淚餵小黑,小黑也難過地哭了。父親一上火車,小黑再也追不上了,只好滿心傷感地回家了。

由於各地饑荒的情形越來越嚴重,父親在外地的生活也很艱難,根本無法照顧到家人,但小黑還是堅持守著這個貧困的家庭。1959年秋天的某一天,小黑餓死在我們家大門的洞邊。父親得知消息後立刻趕回家來,把小黑安葬在一棵椿樹下(一般人所謂的天堂之樹),並希望他能夠上天堂與椿樹永遠在一起!當時,貧困與饑荒奪取了不少人的生命,小黑的悲劇對整個患難的時代而言,只是小事一樁;但小黑卻是我們家裏最好的一員,他忠誠地守著貧寒的家園,讓家裏每個人都留下美好難忘的印象。我們全家都很珍愛小黑高貴的品質,即使飢荒到了最嚴重的情況,他連一點食物都不會爭奪!

這是發生在我小時候的真實故事,這個故事給了我太多太多的啟示!身為高貴的人類,如果不懂得忠誠與彼此相愛,那就連一隻小小的狗兒都不如了!正如師父說的,上帝創造的每一樣東西都有其價值,小黑的價值自是不言而喻。如今,當我重溫這段故事之際,我的眼前彷彿又浮現父母傷感的神情,他們總是掩不住對小黑的深深思念和由衷的歉意!我的父母也藉由小黑的故事告誡我們:無論處於多麼困苦與艱難的時刻,我們都要站穩腳跟,忠誠地生活。這是小黑讓我們一家人學到的功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