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醫生為護理之家帶來歡笑

Image Intro
狗醫師表演的小把戲逗得老人們開懷大笑

福爾摩沙台北新聞組報導(原文為中文)

「動物輔助治療」是最近相當熱門的話題,這個療法是以符合條件的動物作為治療媒介,藉以改善病患生理、社會、情緒或認知上的功能。許多疾病乃由心理影響生理而生,而動物則能幫助病人舒緩壓力、放鬆自己。英國和澳洲的調查更指出,「動物輔助治療」可令病人暫時忘記疾病所帶來的痛苦,消除寂寞感,並增強自信心。

陳師姊曾在一家醫院附設的護理之家擔任實習指導老師,那兒的住民大部分是行動不便的失智症老人,護理之家每星期一都會安排狗醫師前來進行探訪活動。院內的爺爺奶奶們,每次看到狗醫師來都很開心。訓練有素的狗醫師們會使盡渾身解數,逗老人家開心。比如說有隻叫做BuBu的黃金獵犬,雖然還不滿一歲,但牠一聽到主人的指令,就會擺出各種姿勢,例如前腿交叉裝可愛、裝死等等,或者會回應爺爺奶奶的呼喚。狗主人叫牠撒嬌的時候,牠會乖乖趴在爺爺奶奶的膝蓋上面不動,讓他們摸摸牠的頭,逗趣的模樣常讓全場的老人家樂不可支。

Image Intro
中風後行動不便的爺爺在病房助理的鼓勵下為狗醫師梳毛

Buddy本來是一隻流浪狗,牠有一隻眼睛看不見,主人將牠領養回去後,讓牠接受狗醫師訓練。有誰能想像得到,曾是流浪狗的牠日後竟會成為一個又貼心又可愛的狗醫師呢?牠乖巧聽話,會乖乖讓爺爺奶奶為牠梳毛(這是為了訓練爺爺奶奶手部的功能)、套圈圈,也會幫爺爺奶奶把丟出去的球追回來。

據牠們的主人們說,這些狗醫師要來服務的當天,都顯得很開心,進門時也是蹦蹦跳跳的,讓人們感染到牠們的喜悅與活力。陳師姊覺得,牠們一定是因為可以為爺爺奶奶們帶來歡笑而感到歡喜。

陳師姊的學生們好幾次在會議中告訴她:「老師,我第一次發現我的爺爺那麼會講話耶!」「狗醫師進行活動時,奶奶笑得好燦爛喔!開啟奶奶平常都不講話,看到狗醫師,她居然會說話!」陳師姊也很訝異,她認識開啟奶奶已有四、五個月了,有失智症的奶奶平常除了會大笑之外,從沒聽她開口講過半句話,可是狗醫師進行活動時,奶奶不但笑個不停,還一直重複一句話:「我也不知道,我也不知道。」病房助理們說,這可是她很興奮開心的表現喔!除了爺爺奶奶心情特別好之外,病房助理也表示,每次狗醫師的活動結束之後,原本有日落症候群(Sundown Syndrome)的爺爺奶奶會顯得特別安靜,不會吵鬧,晚上也都睡得特別好。

經過與狗醫師接觸的經驗,陳師姊深深覺得,動物是上帝賜給我們人類的好朋友,牠們具有相當高等的靈性,因此我們應當愛護這些動物朋友,善待牠們,讓地球成為充滿愛的人間天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