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的赤子之愛


清海無上師以英文講於美國佛州小中心 2001.12.23(影帶編號#725)

Image Intro

照理說,人類應該比狗或其他眾生更聰明才對,但我們還是會做一些蠢事,這都是因為我們受到頭腦的影響。很多時候我們感覺某件事是對的,直覺是這樣,我們也真的準備去做,結果看了表面的情況,頭腦就告訴我們:「不,不,這樣做不對!」於是我們就放棄了。之後才又感到後悔,因為那正是我們原來該做的事。如果我們沒看那些外表或表面的情況,本來能夠做出正確的事。

同樣,眾生有各自的表現,因為他們也有頭腦。多數的動物,智商的年齡比我們年輕,舉例來說,狗的智商相當於十歲的小孩,據說是這樣。但有時他們的表現卻讓我很驚喜,或許正因為他們的智商年齡不高,才會像小孩一樣純真、無條件愛人。

Image Intro

我們大人真的太會計較了,比如說:「如果我向你表示愛意,可以得到什麼好處?」「如果我對你好,會有什麼利益?可以得到什麼?」但是小孩就不會計較那麼多,他們很少計較,也許想要玩具或想得到關愛,但別的要求不多,不像生意人那樣斤斤計較。

也許因為這個緣故,動物才會那麼無條件愛人、充滿愛心又寬容。有時候你很兇地罵狗或打他屁股,他會哀哀叫,但是過一分鐘他又馬上跑過來好愛你。你一叫他,他就過來,完全忘了你先前對他怎樣。不管你是對、是錯,他都不在乎;不論你是大嗓門,或滿嘴難聞的大蒜味,他還是照樣親你;即使你一個禮拜沒換內衣,他也不在意。所以人們才這麼喜愛動物,因為他們無條件地對待你,從不會去評斷你,不論你是怎樣的人,你永遠是他們所愛的人,他們只愛你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