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媽媽的愛

Image Intro

這是一個真實故事,發生在中國大陸青海省一個極度缺水的沙漠地區。這個地區嚴格限定每人每天飲用及日常的各種用水量不能超過三公斤,所有的用水均得依靠駐軍從非常遙遠的地方運到。在這種情況下,動物的悲慘處境是可想而知了。

一天,一隻老牛掙脫韁繩,闖到運水車必經的公路上,這是沙漠裡唯一的公路。時間一分一秒地過去,人們不知道老牛究竟怎麼了。就在這個時候,運水的軍車來了,老牛迅即衝向前,立在軍車前,軍車只好立刻緊急煞車停下來。老牛默默無語地望著軍車,駕駛員想盡了辦法,老牛就是不走開,即使連挪動半步都不肯。雙方僵持不下,持續了好長一段時間。

運水的士兵過去也曾遇過牲口攔路索水的情形,但是從來都不會因此而造成塞車,但這次卻不同,後面被塞住的司機詛咒著、謾罵著,性急的司機試圖點火驅趕,但是老牛倔強如故,絲毫不為所動。此刻,牛的主人趕來,揚起長鞭狠狠地抽打這隻瘦骨嶙峋的老牛,牛被打得皮開肉綻,痛苦哀嚎著,但仍然不肯讓道。

在北方呼嘯的寒風中,老牛淒厲的哀嚎聲顯得格外地悲淒,站在一旁的運水士兵和那些司機都忍不住地掉淚了。那個士兵終於說:「就讓我違反一次規定吧!我願意接受一次處分。」然後他從車上取出半盆水(剛好三斤),放到牛的面前。可是牛並沒有喝,這太出人意外了!

只見老牛對著夕陽,仰天長哞。不一會兒工夫,從不遠的沙堆後跑來一頭小牛。受傷的老牛慈愛地注視著貪婪的小牛喝完水,然後伸出舌頭舔舔小牛的眼睛。牠們眼中湧著熱淚,彼此舔著眼睛,靜靜地表達牠們的愛。然後沒有等人趕牠們離開,牠們自己離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