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絕吃老鼠大餐的錦蛇(故事3則)


日本東京蓋瑞師兄和凱倫師姊

據說當一對夫婦相處越久,他們的長相也會越來越相像。最近的一些研究也發現,當人們選擇寵物時,常常會有意無意地選個外表與自己容貌相像的寵物。但以下幾則發生在動物界的真實故事,卻說明不同種類之間的動物,雖然彼此外貌完全不同,卻能夠發展出親愛的關係。

拒絕吃老鼠大餐的錦蛇

Image Intro Aochan與Gohan彼此很喜愛對方的陪伴

【日本東京訊】日本東京Mutsugoro Okoku動物園有一條兩歲大的錦蛇(又稱鼠蛇)Aochan,開始拒絕吃牠原本常吃的冷凍老鼠,於是動物園管理員給了牠一隻倉鼠Gohan。管理員的原意是想提供Aochan一道美味點心,因此將牠在野地時可找得到的食物送給牠,但Aochan卻完全沒興趣把Gohan當食物,管理員見到這兩種不可能相處的動物之間竟然建立了友誼關係,感到十分震驚。

Aochan與Gohan相識4個月後,仍繼續住在東京動物園的同一個籠子裡,牠們不僅和睦相處,並發展出深厚的感情。管理員Kazuya Yamamoto描述:「我從未見過這種事。Gohan甚至有時候會爬到Aochan的背上小睡一番。」這隻三吋半的齧齒動物與一碼長的蛇,使這家原本就頗有名氣的動物園,因為培育出異種動物的友誼而更加出名。

(相關的報導原文,請參考:
http://www.msnbc.msn.com/id/10903211/

 

 

兩隻孤單幼獸的友誼


小狗和「大貓」科札一起玩耍

【美國聖地牙哥訊】2006年2月1日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報導美國加州一隻名為開羅(Cairo)的小狗,牠的母親於卡崔娜風災獲救後,世界知名的聖地牙哥動物園挑選了「開羅」作為一隻叫科札(Koza)的幼獅的同伴;科札在斯瓦希里語(Swahili)是「明亮」的意思。科札的母親在分娩時,另一隻幼獅不幸死亡,醫生必須進行剖腹產手術以拯救小科札。因此自出生之後,小科札便單獨在園中。

這一對原本不可能相處的動物,打破了「貓狗勢不兩立」的古諺,發展出異種友誼。馴獸師海蒂‧恩斯利(Heidi Ensley)描述:「牠們互相窩在一起,玩在一起,真的是一對好朋友,而且也會做出一些跟牠們同類才會做的事。」


Image Intro Image Intro
開羅和科札比賽誰看起來凶猛 開羅和科札分享玩具

 

 

患難與共的好伙伴:短尾巴比和芭比

【美國新奧爾良訊】在卡崔娜颶風橫掃路易斯安那州的數月後,一隻流浪貓和流浪狗突然出現在一處工地。一位工人注意到這兩隻有著短尾巴的動物看起來瘦巴巴的,於是就開始餵養牠們。這位工人有好幾次想要抱起那隻貓時,那隻狗都會對他咆哮。他說只要他想分開牠們,那隻狗就會狂吠阻止。


盲貓巴比與牠的守護朋友狗芭比

這位建築工人很快就了解到,狗和貓已經成為一對密不可分的伙伴了。由於自己無法照顧牠們,他便把牠們送到一個由「最佳朋友」機構所贊助的動物收容所。送進該收容所後,所內工作人員發現,原來那隻貓的眼睛已經瞎了,所以這隻仁慈的母狗便成了瞎貓的好朋友兼守護者。

牠們共有的特點--短尾巴,激起了收容所工作人員的靈感,於是便將貓和狗分別取名為巴比和芭比(英文與短尾同音)。這是收容所首次將不同種的動物養在一起,因為他們知道牠倆彼此相屬。貓巴比被放進一個較小尺寸的籠子,這樣才好塞進芭比較大的狗屋裡。「最佳朋友」機構也鄭重宣佈不會將牠們倆分開,而會讓牠們一同被領養。

 

以上幾篇報導顯示,近來不管在世界的哪一個地方,都可發現到愛力已逐漸增強,超越各種領域藩籬,甚至連最不可能和平相處的動物都會產生友誼。畢竟,如果一條蛇能愛一隻倉鼠,那任何事都可能發生!正如師父所說:「事實上,如果我們能愛狗,為何不能愛牛或豬,因為牠們都是一樣的。這是其中一個我們必須茹素的理由--將愛心擴及所有眾生。我們要擴大愛心、擴大自己到全宇宙。」(摘自清海無上師1993年12月4日在美國奧勒岡州波特蘭的講經開示;影帶編號#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