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遊記中的人物

Image Intro

清海無上師以中文講於香港禪二 1993.10.01

這本西遊記都是講修行的境界和修行的陷阱。我越看西遊記,越佩服這位作者,他把我們的人生和內邊的品質寫得好明白,用種種的譬喻來描述各種修行的障礙和突破修行的方法。我們越修行越會了解這本書的涵意,不是看一本神話的小說而已,其中真正有很好的道理。你們修觀音法門以後看了會更懂,真的會看到自己的本來面目,會開悟!

 西遊記裡的唐三藏是個很善良、很莊嚴的一位法師,不過他的三個徒弟怎麼樣?長相很醜,還會殺人。普通的人一看到他們就怕死了,不過唐三藏不怕,而且收他們為徒,然後他們才一心擁護唐三藏去取經成功。如果沒有所謂這三位惡徒的話,唐三藏有可能無法到達西方。因此任何東西都有它的用處,如果我們能夠了解宇宙的法律、了解造化的祕方,我們可以把任何的東西變成有用的;沒有任何東西沒有用。

 不要認為孫悟空、豬八戒、沙僧不存在,他們就是代表我們內邊的品質,是玄奘去取經過程中裡面的掙扎。孫悟空是代表他的聰明智慧、萬能的力量,每一次都可以求佛菩薩幫忙,每一次都能解決問題。豬八戒則代表他懶惰的品質,喜歡女色,有的時候看到美人會動心,看到好東西貪吃。沙僧就是代表他清靜、平均的,沒有好、沒有壞那個時候。

 書中寫孫悟空他非常、非常的聰明,還會七十二變化的神通。在還沒有開悟以前,他鬧天宮、封自己是齊天大聖,那是指我們內邊掙扎的品質;如果已經跟天帝一樣高,他就不用鬧啦!像我們雖然知道自己內邊有上帝的品質、是最高的,但是因為我們還沒得到這個果位,所以我們不能相信自己;今天相信,明天又動搖了,後天再相信,大後天又不肯定。如果那天剛好開悟、知道自己是誰,就感覺到我們很高貴,跟天地、萬物同一體,可是因為在這個娑婆世界有好多困難,哪一天碰到障礙、麻煩很多時,我們就掉下來凡夫的等級,我們懷疑自己,感到自己好軟弱、好無助、好沒有力量,那個時候我們好懊惱,任何人講我們是佛菩薩,我們都不想聽,我們完全消失掉這個自信的能力。修觀音法門的人都有那些孫悟空的體驗,所以我們每天掙扎、每天鬧:我們有一天要成佛,有一天不想;有一天成佛,有一天不能;有一天是佛,有一天是魔,跑來跑去,這個是玄奘內心的掙扎情況。作者用猴子來比喻我們定不下來的頭腦,但是非常聰明、非常有神通,要什麼有什麼,要什麼境界,就可以跑到那個境界去;不過跑來跑去都還是在這個心裡面,超不出三界。

 你們看西遊記裡面,孫悟空跟玄奘上西天取經,本來是為了救渡眾生,結果佛菩薩一天到晚送好多妖怪下去害他們,九九八十一個災難都是佛菩薩弄出來的。這代表什麼意思呢?因為不考驗,我們不長大,像軍人沒有訓練就不會變成好的軍人,或小孩上學如果沒有考試的話,他們不認真學習一樣,所以考試對我們好,讓我們知道我們有沒有進步,信心有沒有動搖。

 我們看到他們師徒有時候被樹木、花綁住或山神傷害…等等。這就像師父跟你們說外面的境界有時候也對我們不安全、很危險一樣,我們看太多也會迷在那邊而忘記本性,那個時候我們也簡單被綁在那裡。像我們住什麼地方習慣了以後,我們就不想去別的地方,去別的地方我們就睡不著。同樣,一個修行的人,有時候他經過某些地方,就想留在那邊,本來他的目的是去求經、要得到成佛的果位,結果他到某些地方,看到好的山水,樹木很漂亮,花果都很茂盛,他就想賴在那邊不想走了:「算啦!幹嘛要成佛?我在這邊看花、看樹木,然後寫詩、吟詩就好啦!」所以你們看西遊記中有一些樹神、花神,跑出來誘惑玄奘,然後他也差一點喜歡上,那是因為他自己喜歡上那個風景,並非真的有哪個樹神跑出來抓他;他自己執著在那邊,就等於樹綁他、花抓他一樣。而且樹木、花草也有它們的精神,我們喜歡上它,它會跟我們溝通,然後我們越喜歡,它越綁我們在那裡,所以我們的等級就停在它們那邊。我們修行是要一直前進,不可以停在某些地方,所以才說看外邊的境界也是很危險,是這樣的意思。

 像孫悟空就是代表我們比較懂事的智慧,所以如果不小心亂聽從玄奘凡夫方面的習慣,雖然也被陷在災難裡面,不過因為他是悟空嘛,所以早晚他會逃出來,不會沉很久。不過豬八戒是會沉進去哦!(師父笑)所以有一次佛菩薩化成三個很漂亮的女孩子,結果豬八戒不知道,被色迷住後被綁在網裡面,雖然沒有傷害,不過還是被綁一陣子。綁是什麼呢?即使那個人真正的很漂亮,或是真的是佛菩薩變化的,你愛她,你還是被感情綁。本來你是要去西方求經,結果你停在那邊為了跟她戀愛一陣子,這樣當然耽誤你修行的時間。所以即使是佛菩薩化身,我們也不管她是最好啦!小心不被那些所謂很好、漂亮的女人,或是世界好的事情綁住。

 有一次,唐三藏被困在蜘蛛洞內,被那些蜘蛛化成的美女和一大堆的小孩綁他,這是代表家庭的觀念。也許他那時候想有一個家庭算了,幹嘛去取經那麼辛苦?娶一個太太,然後生幾個可愛的業障,這樣不是很好嗎?(大眾笑)一有那種念頭,就被綁在那裡了!即使沒有真正的太太或是小孩子在你旁邊綁你,不過當你想的那個時候,就已經被綁、等級已經改變了!然後如果很久沒有消滅掉那個念頭的話,那段期間你都是被綁在那裡的。所以不是真正的有蜘蛛精或是小的蜘蛛精弄網綁他,而他本人想這個樣子,綁自己在那種情況裡面。我們有時因為修道的路途長遠,難免會有高高低低的各種心情,作者用這些故事來表達玄奘裡面的心情,敘述他內邊克服障礙的種種精神。

 還有一個白骨精,他會化現成很漂亮的人來引誘人、吸人家的血。這個白骨精又是誰呢?是我們自己本人那些妖怪或是用女色誘惑人家的那種品質。所以古代的修行人有時候為了要控制情慾方面,就用白骨觀,觀到任何人都變成白骨的樣子。也是沒錯,如果你看透一個漂亮的男人或是一個好看的女人,他(她)裡面也是白骨、骷髏而已啦!

 我們看到孫悟空被觀音菩薩騙,把金箍圈套在他頭上。有可能我們會想:「觀音菩薩怎麼沒慈悲心?」不過不這麼做就沒辦法控制他,觀音菩薩為了要教育他、幫忙他,應該給他這個金箍圈,不然他沒辦法改自己的個性,也沒辦法修成什麼果位。所以佛菩薩不是任何的時間都笑瞇瞇地給你糖果,這個是寵壞你,像送你一張機票到地獄去的意思!

 現在瞭解這些故事的比喻了嗎?我們都有小豬、猴子的品質在內邊,你看動物也吃飯、也生小孩、也照顧牠的孩子,和我們沒有什麼不一樣。所以如果我們沒有修行的話,我們跟動物也差不多,還好我們有修行、有發展智慧,動物則沒辦法像我們那樣瞭解那麼多。所以要好好照顧你們三藏的地方(師父指著智慧眼)、照顧自己慈悲的角落,不讓自己猴子和小豬的品質控制每天的生活,把自己寶貴的「家」弄髒。

Image Int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