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動物溝通的最佳方式

Image Intro

清海無上師透過視訊會議以中文與福爾摩沙《真愛奇遇--我的鳥羽兄弟》
新書發表會的讀者對談 2007.08.24

多數人都喜歡動物,他們喜歡養鳥、養狗等等,不過不是說每個人能夠養。如果他們不想養動物,並非他們沒有愛心,有可能是他們時間太緊迫或是沒有經驗,還有也許是環境不好,比方說有的人房子太小,那還是要考慮適不適合養,並非養動物才表示有愛心。如果我們不能養,我們也可以繼續擁護那些保護動物的組織,或是傳播愛護動物的訊息,這樣也算很好的幫助。

如果有機會可以養動物的話,比方說養鳥,那我們先要有心理準備,要知道哪一種鳥跟我們比較有緣;我們要看書,看我們喜歡哪一種鳥,或是要養他的話,應該具備哪些條件,應該怎麼做,看我們是否都能做得到。因為不是說帶他們回來,然後餵一些食物就好了,應該要天天照顧、天天溝通,跟對待一個很敬愛的朋友或家人一樣,應該要這樣。如果我們能夠做到這樣的話,動物們才能夠快樂過日子。因為他們的感情也是很深,他們非常忠厚、非常有感情,對人跟對他們自己的家人一樣。

另外,要天天擦洗他們的籠子,天天要帶他們出來玩。如果不能天天這樣,最少一、兩天帶一次,不過天天都要有溝通、要跟他們講話。如果不能在內邊溝通,也沒關係,你講英文或中文,他們都能夠完全懂,試看看!(師父與大眾笑)比方說你養一隻鳥,如果不能天天像師父一樣跟他溝通,也沒關係,只要用愛心對待,他們會感受得到。你越多愛心,就越能夠跟那隻鳥溝通,自然內在心靈會互相了解得很清楚,像人與人講話一樣那麼清楚 。所有動物都一樣,如果我們想要跟他們溝通的話,有時候他們的語言跟我們不大一樣,所以要真的有愛心才能夠了解他們。

所以不要怕你的動物不了解你,只怕你不了解他們,不過慢慢就會了解。事實上我們並非一定要用語言才能夠互相了解,我們裡面都有心電感應,跟動物相處久了以後,這種心電感應會慢慢發展出來。當你誠心想要了解動物時,那個沈睡中的心靈品質自然會冒出來。我並沒有學過跟鳥溝通的技術,而是它自然會顯露出來。因為當你有愛心時,就會超過所有的語言,然後慢慢來你就會了解,你們會互相了解。

如果你們有養動物的話,可以在晚上比較清靜的時候,跟他們坐在一起,試試看不要想任何事情,然後在心裡面問他:「我們能不能試看看溝通一下?」然後你會感到驚訝,他會跟你溝通,不是用語言,而是用心電感應跟你溝通,很清楚。如果真的不能的話,比方說因為太匆忙,沒辦法靜下來,又沒辦法記得我們有那種自然生出來的心電感應的話,也沒關係。我們不用很多語言,只要照顧他跟照顧你自己一樣很清楚,然後也會有那種很互相了解的內在感受。

事實上鳥啊、狗啊,他們需要的不多,根本不需要天天講話那麼多。我也不是天天跟我的狗、我的鳥這樣溝通來、溝通去,不用這樣,我們是用愛心互相對待,這樣就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