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勇救父的小女孩


福爾摩沙西湖長住記錄

Image Intro

清海無上師兒時的真實故事

我們常藉由故事或記載認識許多聖賢和偉人,
他們小時候如何運用智慧和愛心,
勇敢去克服環境和遭遇到的困難。

現在這篇故事是發生在師父小時候,
大約九歲的時候,
讓我們可以一起從中學習和效法。

◎福爾摩沙西湖長住

師父生長在悠樂,她有位醫生父親,醫術非常好,別的醫生治不好的病,他都有辦法醫好,而且很有愛心,對貧苦的病人常不收他們的錢。病人的病好了以後,也常回送他們自己種的甘蔗、蕃薯、青菜等各種土產來感謝她的父親。賢慧勤快的母親除了照顧家庭外,也成功的做一些生意。所以全家過著富足、安詳的生活。

有一天,突然有人誣告她的父親有參與政治活動,很快的,她的父親就被關起來調查。調查人員一直找不出任何和政治活動有牽連的証據,但她父親也沒因此被釋放,還繼續被關在監獄裡。那時師父也常和母親帶著食物去探望、慰問父親,看到身體受到傷害且失去自由的爸爸,師父內心感到萬分的悲傷,她很明白的知道,平常行醫救人的父親是被冤屈的。回去後,師父遇到每一個可以訴說的人,都會告訴他們,她的父親是清白的、是被冤枉的,雖然他們不一定能幫助什麼,但表達出師父小時候的孝心及伸張正義的勇氣。

那個時候,懷著身孕的母親即將生產,不幸的是,她們家的錢做生意都被人騙光了。更不幸的,她的媽媽生下妹妹後沒有照顧好,得了生產後遺症,肚子積水,脹得很大,非常痛苦又沒錢醫治。當時只有九歲的師父,不僅要照顧生病的媽媽,又要幫忙照顧剛出生的妹妹,還要到市場買菜,由於沒錢,每天只能買些青菜回家,日子過得很辛苦。到了第三天,師父看到生病的媽媽每天痛苦呻吟,妹妹弱小沒人照顧,家中又沒錢,自己還小,父親又失去自由,知道這樣下去,全家都沒有希望,因此決定要去找父親回來。這時她的父親已經被轉送到離家很遠的更大的的監獄了。

已經下定決心的師父,她那小小的身軀,忍受著暈車之苦,轉了幾次車才到達目的地。到了門口對守門的警衛,說明自己家裡的困境及她要見院長的心意,請院長放了她爸爸,因為她的父親是清白的。守門的警衛很同情師父的處境,要師父在那裡等,他們會去告訴院長。但是時間一直過去,心中焦急的師父終於忍不住哭了出來,在那裡又哭又吵著要見院長,放她的父親回家。終於她的哭聲驚動路過的院長,過來探詢發生什麼事。

院長仔細聽著前面這位長得小小、卻非常討人喜愛的小女孩,訴說著父親的冤情,母親身染重病又沒錢看醫生,妹妹剛出生三天,沒人照顧,自己年紀還小。她拜託院長放了她的父親回家照顧家庭。這位年輕又和善的院長聽完後,心中非常感動,看著這位只有九歲卻勇敢地獨自一人長途跋涉,還滿身塵土的小女孩說:「我馬上請人帶妳的父親過來。」

這位院長看到師父的父親是一介書生的模樣,讀完資料即了解有冤情存在,當場就放了她的父親,給他二十四小時的自由,回家照顧好家庭後,再回監獄報到。接著這位院長半開玩笑的,要師父留下來當人質,直到父親回來。師父馬上回答說:「我年紀太小,在這裡對你們沒什麼用處。而且我要回去照顧媽媽和妹妹,不能留下來。」院長聽完笑著同意師父可以和父親一起回家。

醫術非常好的父親,回到家馬上治療好母親的病,使她的病情迅速好轉。在安頓好家務後,師父的父親也準時回到監獄。過了幾天,師父的父親忽然完全自由的被釋放回家了。師父的父母親為了感念這位正直又富愛心的院長,就用院長的名字「光忠」* 做為剛出生小妹妹的名字。

從這個故事,我們知道那時師父年紀雖小,可是藉著真誠的孝心和勇氣,感動人、天,使當時那位院長成為上帝的好工具,幫助師父全家團聚,繼續有光明的前途。

*「光忠」是專屬男性的名字,尤其在悠樂,一定是男孩才會取這個名字,女孩絕對不會如此命名;就像在美國,John必定是男性的名字一樣,師父的父母純粹為了感激,才會把最小的妹妹取名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