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兒愛心陪伴臨終病人

Image Intro

美國新聞組(原文為英文)

美國新英格蘭一家安養院中,有一隻名為「奧斯卡」的兩歲貓咪似乎能預知哪些人即將離世,並會在病人臨終前陪伴安慰他們。到目前為止,奧斯卡已「送走」了安養院裡的二十五位病人,他會在病人臨終的最後數小時蜷伏在他們身邊。由於他的準確度很高,現在安養院的工作人員只要看到奧斯卡在某位病人的床邊安坐下來,便會立即通知病人的家屬,他們知道這種情形通常意謂著病人的生命已剩下不到四小時了。

在這家安養院工作的晚期病人照護專家瓊‧德諾醫生(Dr. Joan Teno)表示,奧斯卡比安養院的工作人員更能準確預測病人辭世的時間。對某些人而言,奧斯卡來到身邊,發出喵喵低鳴聲,愛心陪他們走完最後一程,這和獨赴黃泉是完全不同的。

大部分的病患家屬都很感激這種預警,讓他們有機會和所愛的人道別,他們也很感謝奧斯卡的愛心陪伴。

奧斯卡最近榮獲一面由當地一家安寧機構所頒贈的獎牌,如今正懸掛在安養院的牆上,以公開表揚他「充滿愛心的看護」。最近一期的《新英格蘭醫學期刊》也刊登了一篇感人肺腑的文章,記述這隻貓所扮演的獨特角色。

參考資料:
http://www.msnbc.msn.com/id/19959718/
http://content.nejm.org/cgi/content/full/357/4/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