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實的真相

Image Intro

福爾摩沙苗栗觀音使者

有一天的下午,師父與幾位女觀音使者一起談笑喝茶,說著說著,就談到了換氣。有一位同修曾出來報告體驗,說他以前學氣功時常跟樹木換氣,師父說他的臉看起來真的綠綠的,現在臉才紅潤多了。大夥兒與師父輕鬆聊天,其中一位觀音使者提到她以前也學過氣功,據說,學氣功一段時間之後,會比較喜歡接近樹木,而不喜歡在人群中,而且練氣功的人還認為樹木的靈氣比人高等。

師父聽到這裡就說:人又不是樹,怎麼喜歡吸收氣呢?如果這樣說來,人不就退化了嗎?造化已經給我們足夠的氣了,我們什麼都有,哪裡還需要去吸取樹木的氣呢?那些喜歡吸氣或換氣的人,就是以前的山神、樹神啦,樹神當然很喜歡吸收各種的靈氣啊,現在他們當了人還是習慣不改,到處去吸人家的氣,或是和樹木換氣。大家聽到這裡,都覺得很驚奇,師父又接著說:狐狸精如果剛來轉世,就會很愛修神通;而一些喜歡修呼風喚雨的人,因為他們以前當那種天神、天仙啊,現在仍習慣做那種事情。

所以師父說人和人真的不一樣,不是每個人都有人的等級,雖然外表看起來都是人的樣子,但是裡面都裝不同的元氣。有的裡面是動物、樹木,有的是鬼魔。比如說,前世如果才當過狗,看到電線桿還是會把腳抬起來(大眾笑) 。像猴子啊,牠可以穿上人的衣服,可以學很多人的動作,你叫牠做什麼牠也會懂,看起來跟人已經很像了,但牠究竟還不是人啊!如果你給牠咖啡、茶,牠不喜歡,但是為了香蕉,牠什麼都願意做。又像在一所學校裡,大家都穿同樣的制服,好學生、壞學生我們也看不出來,第一名和倒數第一名看起來也差不多,不過實際上他們相差很多。像在我們使者的團體裡,大家看起來也都一樣,不過每個人的境界都不同啊。我們同修也是這樣,有時候我們以為某個人還蠻開悟的,結果和他講一兩句話以後才發覺不是這個樣子。所以,真的要有智慧才能看的清楚。

另外,師父又開示我們搬帳篷的事。師父說,我們本來認為帳篷被颱風吹倒是因為修行不好,不過不是每次都這樣,有時候,佛菩薩為了保護我們,不讓我們受到隔壁帳篷氣氛的汙染,所以才安排這樣,要我們搬走,不然,為什麼大家的帳篷都倒了,就只有某些人的不倒呢?

師父並疏導我們,每次有什麼看法時都要留給自己一個婉轉的空間,不要太快就下定見,我們應該想:或許佛菩薩有更好的安排,這樣,萬一情況有什麼轉變,我們才不會卡在那裡而沒辦法轉彎;等到佛菩薩讓我們知道事實的時候,才不會太驚嚇。

有一個故事,師父也已經講過了。在印度,有一個修觀音法門的人,有一天,他去到一個人家家裡,想要借住一個晚上。不曉得為什麼,那戶人家就一定不肯收留他,又罵、又趕他,差一點就要把他從窗戶那邊丟出去,最後,他就被轟了出來,沒想到他才離開那戶人家沒多久,一顆炸彈就掉了下來,把那個家庭的人全都炸死了。本來在當時,那個人一直很誠心地祈求裡面師父幫忙,結果他越求越是被趕,因為上帝要處理那個家庭的業障,而他跟那戶人家沒有共業,所以上帝才不讓他留在那裡。剛開始看起來,上帝好像沒有聽見他的祈求,又讓他沒地方可住,不過事後才知道,這樣才是對他最好的 。

師父趁機「機會教育」,什麼事情都讓上帝安排就是最好的,因為我們修行不夠,智慧還不完全開,眼光還是很淺薄,我執很大,驕慢心很高,沒辦法看到全部的情況。以前我們總認為,我們祈求什麼,佛菩薩就會給什麼,不過事實上卻不一定,佛菩薩會看情況安排。

師父還說,她有時候看到我們犯錯,知道我們有問題,但是並不馬上講我們,因為師父有信心,認為我們會自己知道,然後會改過。雖然當時有可能和師父頂嘴或是什麼,不過等一下我們也會知道 :「嗯!我剛剛就是我執跑出來啦、不好啦!」師父問我們是不是這樣,大家都點點頭,都有經驗過。

還有,有時候我們也許會認為,師父怎麼對這個人這麼嚴格,而對那個人比較寬容呢?事實上,師父對任何人都平等,不過因為師父了解他們的背景,所以對待不同的方式 。講到這裡,師父也舉了一些例子,接著又說:師父教育我們時,會先在後面一直逼我們,逼到那個內在最偉大的力量跑出來,直到有一天,我們就知道自己的偉大。不過,師父也會看我們的忍受力到哪裡,如果我們肯一直退的話,師父會一直進前;如果我們不願意或不能承擔時,師父也就停著,不再往我們的內在挖深或弄寬那麼快!

師父開玩笑說,她雖然是吃素的老虎,不過還是有老虎的威儀,不是因為吃素了以後,叫出來的聲音就變成貓一樣地”喵.. ..”!她還是老虎啊,眼睛還是很亮,一吼的話,全山都震動,眾生看到都會敬畏。

一位明師不能講話一直很柔軟,要這樣也可以啊!不過就不會完美,不能適應所有的眾生。因為每個人需要不一樣。比方說天氣,有的人需要下雨天,幫助他的農作物成長;而賣冰棒的人則喜歡大太陽天啊,連天氣也如是,那麼師父是代表上帝,要管理整個宇宙,怎麼可以不完美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