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事犬


山民(原文為英文)

Image Intro
在加州聖安塞摩「松街醫院」(Pine Street Clinic)施行的癌症偵測實驗中,柯比(Kobi)贏得高分

現今有許多人從他們的「犬醫師」寵物那裡獲得很大的利益,尤其是心理上的慰藉。除此之外,狗更是優秀的實驗室檢驗員。

在美國加州的聖安塞摩(San Anselmo),狗被訓練能分辨肺癌或乳癌病患和健康者的呼氣差異,因為他們嗅覺敏銳,可以辨識癌症病患的呼氣樣本。科學家解釋,即使是癌症發展初期,癌細胞也會釋放出某些化學物質,因此藉由狗的協助以早期發現癌症,是有可能的。除了肺癌與乳癌,他們也可以嗅出皮膚癌。

加拿大最近有一則新聞,報導有位婦人因為家中狗兒某種特別的行為,而發現自己罹患嚴重的癌症。由於這隻狗一再激烈地碰撞她的右乳,終於迫使她去做身體檢查,結果發現右側乳房有個12公分大的惡性腫瘤。究竟狗是怎麼知道那裡不對勁的,到現在仍無法解釋,不過可以確定的是,我們已經了解這個事實:我們的動物朋友所知道的,可能比人類所認為的還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