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尊重動物與人類的生命


清海無上師以英文講於德國杜塞道夫杜易斯堡歐洲禪三 2006.12.31

Image Intro

讓和平就從今年這個豬年開始。豬是很和平的動物,他們吃了就睡、睡了又吃,還有誰比這更和平?豬連尖嘴都沒有,不像鳥還會啄人。如果豬要挖東西,他會用鼻子來挖。豬的鼻子一定很棒,可以用來挖土,也可以用柔軟的鼻子來挖石頭之類的。也許事實上並不很軟;你們有沒有摸過?(同修:有,真的很硬!)很硬?(同修:是的)但是看起來並不硬,似乎只是皮肉而已,甚至還帶點粉紅色。那些白色或淺色的豬有著粉紅色鼻子,看起來好軟;而黑色的豬,鼻子也是黑的,看起來好怪!不,不見得是這樣,有些黑豬有白色的鼻子,或者半白、半粉紅、半黑。豬好可愛!人家說豬很聰明,甚至比狗還聰明,你們能不能想像把這麼漂亮、和平、聰明的動物殺來吃?好噁心!人類的道德標準有時真的不太好、不太高雅。我是說,要打架也得找塊頭相當的啊!

人類就是這樣,他們彼此互相打仗,又去攻擊比較弱小的眾生。但是如果你聽得懂動物講的話,就不敢欺負他們,因為他們也是眾生。他們的確會互相交談,而且也有感情,就像我們一樣,只是外形不同而已。他們的存在是為了使這個世界多采多姿,就像我們有不同的花一樣。比方說這朵比較大的花有不同的顏色和外形,它看著那朵小花說:「你沒用,我要把你吃掉!」你們能不能想像那會有多荒謬?這聽起來是不是很可笑、很愚蠢,而且難以想像?同樣,人類雖然體型比某些動物大,但不代表我們應該吃動物。不然大象呢?他們比我們大,如果他們來吃我們,我們會喜歡嗎?大象會認為他們塊頭比較大,而且長得跟我們不一樣,我們外形和他們不同;對大象來說,我們長得很奇怪。如果你問大象要不要和我們結婚,他一定說不要!他會說:「你長得太奇怪了!你的鼻子看起來好怪!」懂嗎?(大眾答:懂)但這並不代表我們對大象沒用,他就可以吃掉我們。我們說的語言,他們聽不懂;我們的體型很小,對他們幫不上忙;沒有我們,他們也過得很好。他們住在叢林四處,根本不需要我們,他們想吃掉我們也可以 ,但大象不管多餓,都不會傷害我們,因為他們心中有愛,知道是非對錯。

 

動物和諧共處並幫助我們

Image Intro

當一隻大象死掉,整群大象都會在那裡哀悼很久。如果有一隻小象面臨危險,例如其他動物想要攻擊他,那麼整群大象也會圍著那隻小象,像堅固的堡壘一樣,一起抵禦外敵、保護小象。有人製作了許多非洲當地的影片,假如你們有看過的話,就曉得大象很聰明。如果你有心電感應,可以和他們說話,那你一定會發現他們充滿智慧、愛心與決心,就像我們人類一樣。我們怎能一邊吃其他眾生,還聲稱自己是有愛心的人類?我們沒有愛心才會做那種事,至少我們不曉得愛的真義是什麼。

現在有很多資訊報導動物被屠殺的慘況,那種殘忍的程度會讓地球上每個人都掉淚、心碎,並發誓永遠不再傷害地球上任何動物,也永遠不再吃肉!如果大家親眼看到,就會知道絕對不可以那樣對待其他眾生。我們說動物野蠻,瞧不起動物,但很多動物不會吃我們,他們不會傷害我們,與我們和諧相處,很多動物甚至還會幫助我們。比如你在海上遇到危險,海豚或鯨魚會來幫助你,把你帶到安全的地方;而狗如果看到人類有危險,甚至會援救陌生人。所以我們怎能說動物沒有智慧呢?有些人不敢冒生命危險去拯救人類同胞,但狗會!甚至還會救陌生人,即使是未曾受過訓練的狗也如是!

最近有隻狗救了一個溺水的小孩,而這隻狗根本不認識這個小孩,也沒受過救人的訓練,但是當這個男孩溺水呼救時,這隻狗馬上跳下水,讓男孩抓住他的身體,然後游回岸上。誰教過他這樣做?即使有人教過,他的體型也比人類小,他幹嘛要冒生命危險去救人?這僅是其中一例而已。

還有另一隻叫夏娜的狗,她拖著兩個老人回家。她將其中的老太太駝在背上,另一位老先生則抓住他太太的腳,然後夏娜拖著他們兩人穿過樹木和積雪底下的地道回家!我要獎賞她一件英雄夾克--我特別為夏娜設計的「夏娜英雄夾克」!(大眾鼓掌)還有另外一隻叫錫安的狗,也得到一件繡有他名字的英雄夾克。這是特別製作的,因為我要表揚他們,我要全世界都知道動物是真正有感情、有血肉、有頭腦、有愛心、聰明又慈悲的眾生,他們當中有些甚至比我們很多人還要好。我要全世界知道動物應該受到尊敬,至少應該是人類的朋友,而不應該被屠殺或騷擾。(詳細故事內容請參閱本刊第181期的報導)

 

動物展現的愛心可以鼓舞我們的生活

Image Intro

我們應該更高貴、更慈悲、更有愛心,並更加保護弱小無助者。我們又大又強壯,怎能捉弄一隻小狗,或抓小豬、小雞來吃,剝奪他們的生命,況且他們並沒有傷害我們?即使是那些體型比我們大的動物,也不會因為我們比較小就吃我們。牛從來不會攻擊人類,他們非常溫和。我認為現在該是整個世界覺醒的時候了,大家都應該當個高貴的人,展現我們應有的風範。我們怎能這樣騷擾無助又溫和的眾生呢?雞跟其他在寵物店買的鳥一樣可愛。真的,他們很可愛,而且也會回應我們。

我以前有養一隻雞與一隻兔子,這隻兔子非常愛那隻雞,什麼都要模仿她。他們以前並不相識,但當兔子認識了那隻雞以後,就開始愛上她,總是想跟在她的身旁。兔子跳得不高,他們不會爬上桌子,當他看到雞爬上桌子,而自己卻跳得太低時,他不知道該怎麼辦。但因為我有一組類似講台的小椅子和矮桌子,他就先跳上小椅子,再由小椅子跳上較高的椅子,如此就可以接近那隻雞。他好聰明!

由於中國人喜歡吃泡麵,他們認為雞也會喜歡泡麵,所以有一次他們給雞一些泡麵,乾的那種。結果雞吃了,而這隻兔子看了看:「好!既然妳吃了,我也吃!」我不知道這隻兔子這輩子是不是吃過泡麵。他已經是隻老兔子了,不是昨天才剛出生的,不過他也跑去吃泡麵。不管雞吃什麼,兔子就跑去吃。當兔子跟我在一塊兒時,當然我會給他胡蘿蔔、沙拉等等,他也吃得相當滿足。不過如果他和雞一起吃,不管雞吃什麼,他都照樣吃下去;他也不看看食物標示,照吃不誤。他真的很愛那隻雞,總是跟在她身邊,在她的翅膀上磨蹭,想親吻她等等。不過那隻雞對他毫無感覺,所以她總是跳到高高的地方,往下望著兔子,不過兔子很快就會跟上去。他們真的充滿愛意,沒有人教那隻兔子要那樣跟在雞的後面,沒有人教他任何東西。

另外還有一隻山羊會親我的雞,這是真實的故事,我們沒有做任何修片或特效,沒有!那隻山羊一來就親那隻雞,而那隻雞也讓他親。他們並不是認識的朋友,那隻雞跟著我有一陣子了,而那隻羊則是剛從附近農場來的,他才剛來,就親吻那隻雞。我給那隻雞香蕉或任何東西,她都吃下去。

 

我們可以享受地球上的一切又不傷害眾生

Image Intro

但願我能讓全世界都了解:動物其實跟我們一樣,他們真的跟我們一樣。就像這些不同的花(師父從桌上拿起一束花),世界上有各式各樣的東西,讓人間更多采多姿。比方說,花園裡有各種不同的花,它們有不同的形狀、不同的名字和不同的顏色,為了讓世界美麗多采。如果我們只有一種花,那就不會那麼美了,無法搭配成漂亮的花束。但是你看,我們如果增添許多顏色的花,那不是很漂亮嗎?各種亮麗的顏色,妝點世間的花園,供我們欣賞!同樣,上帝創造各式各樣的物種,也是為了讓我們能夠一起享受這個繽紛多采的世界。

但願我能讓全世界所有人都了解動物們的情感和語言,但願我能夠做得到,這樣就沒有人會再傷害任何小動物,也沒有人會再想吃任何無辜的血肉之軀。我希望我能做到這一點。我希望全世界的人都能了解我們必須愛護並尊重動物,欣賞他們就像欣賞多采多姿的花園,就像欣賞形形色色的花朵、樹木和水果。我們應該欣賞地球上的一切事物,至少不去傷害任何眾生,因為他們也有感情、有知覺,他們會動,會以他們自己的方式透過眼神溝通。所以我們怎能把活生生的動物,像那樣砍掉他的頭、剁下他的腿、切開咽喉斷他的氣?

如果我們想要趕上太陽系其他星球、趕上宇宙星球的腳步,就要改變我們的生活方式。我們自己要生存,也要讓別的眾生生存。我們應該平等博愛所有眾生,至少讓他們自由自在。他們不會向我們要求什麼,天上的鳥兒不會向我們要求什麼,海裡的魚兒甚至不會來靠近我們,那我們為什麼去把他們抓來吃掉或殺害他們呢?他們就那樣掙扎喘息而死,真是太恐怖了!

我們擁有滿滿的聰明才智,以及上帝賜給我們的各種生存工具,不需要為了生存而殺生。我們浪費了很多資源在做殺生的事,不僅耗費在戰爭上,而且也畜養動物來滿足口腹之欲。我們耗盡大自然的資源,所以才會到處鬧饑荒。所有還在吃肉的人都應該為世界饑荒負責,這一點還不是我說的,而是世界各地的專家研究出來的,那些最聰明的人作研究,提出科學根據及事實證明才這麼說的。只要我們沒有放棄肉食的習慣,我們就是在傷害地球,而且最終還會傷害到自己和後代子孫,因此我們大家都應該棄葷茹素,越快越好!(大眾鼓掌)

 

Image Int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