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動物同伴邁入黃金時代

Image Intro
注意聽!我的口琴吹得不錯喔!

日本東京小綿羊

今年6月,美國國家廣播公司(NBC)與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曾報導一則有關紅毛猩猩的故事,內容十分引人入勝。這隻名叫「吉普賽」(Gypsy)的紅毛猩猩,現年49歲(相當於人類年齡80歲以上),是由日本東京郊區的多摩動物園(Tama Zoo)所豢養。東京小中心的幾位同修深受此一報導所感動,於是他們將參觀該動物園的所見所聞與大家分享。

「吉普賽」為動物園裡五隻紅毛猩猩之一,這些猩猩各有不同的個性,讓我們更深入認識這些來自森林的可愛朋友,了解他們溫和的天性。紅毛猩猩不會像大猩猩與黑猩猩在聚集成群時,出現捕獵與屠殺的行為。

Image Intro
猩猩阿媽「吉普賽」在園裡勤快地工作

在過去一年當中,負責管理靈長類動物的主管黑鳥英俊(Hidetoshi Kurotori)先生,為了幫猩猩安排多采多姿的生活,而引進一些諸如家居清潔工具和樂器等人工器材時,「吉普賽」即開始有不凡的表現。她也是這五隻紅毛猩猩當中,興致最高且能力最強的學生,展現了許多不同的技能,例如她會以抹布與掃帚清理自己的籠子、使用鏟子挖土並放入桶子中,以及吹奏口琴等等。

Image Intro
「吉普賽」收藏的模特兒照片
Image Intro
天熱了,汗衫當帽子遮陽

與其他同伴比較起來,「吉普賽」在做每件事情時顯得更有技巧。雖然另外兩隻猩猩也可以隨便地吹吹口琴,但只有「吉普賽」了解吹奏的竅門,並懂得將口琴來回移動以改變音調。

「吉普賽」另一項傑出的特色,在於她對時尚的敏感度,她喜歡欣賞具有美感的雜誌,尤其是那些衣著時髦的迷人模特兒的照片。「吉普賽」會靈巧地將自己喜愛的照片頁面撕下來,然後小心翼翼地塞進她特別用來收藏紀念品的枕頭套中。

如果你曉得紅毛猩猩最大的抓握力道可以超過300公斤的話,就會覺得「吉普賽」撕下雜誌頁面的靈巧動作實在是不可思議,因為她必須控制自己驚人的力道,才能進行如此精細的工作。另外,紅毛猩猩還會撕開青草的葉片,以便在野外搜尋食物時,充當掏挖小洞的工具。園方還特地建造了人工白蟻丘,在洞中填入果汁代替白蟻,好讓猩猩可以利用青草葉來練習上述的動作。

接著,我們進入一棟建築物,隔著透明的玻璃牆,裡面住著一隻名叫Q的巨大公紅毛猩猩。公紅毛猩猩的體型比母猩猩大得多,除非是繁殖季節,否則通常都與母猩猩分開居住。當Q於1971年被送進多摩動物園時,他才兩歲大,而且與其他猩猩相比,也顯得較不友善,但是近幾年來,他已變得比較安靜、溫和。

當我們靠近分隔Q與參觀區的玻璃牆時,他立即來到玻璃牆邊坐下來,以單腳盤腿,雙手同時輕輕地疊放在膝上。我們也默默地坐在那裡,與他進行無言的交流。一位師兄從口袋取出一張師父的法相,湊近給Q看。Q似乎看得很入神,他親吻玻璃牆好幾次,而且目不轉睛地一直注視著師父法相。當一位師姊拿起另一張師父的近照時,Q的反應也是一樣,不但專注地看著照片,並且好長一段時間都文風不動。
 

Image Intro
紅毛猩猩「Q」入神地凝視著師父的照片

之後那位師兄將手貼在玻璃上,玻璃另一面的Q也貼上他的手,雙方就這樣持續了好幾分鐘。Q似乎平靜地睜著眼打坐,直到一些喧鬧的遊客進入這個參觀區,明顯地干擾到他的寧靜為止。他起身走到籠子另一側,激烈地猛撞圍欄,巨大的回音響徹整棟建築物,令我們嚇了一跳。

Q的舉止隨著遊客的來來往往及他們的個別行為,而有所不同。他比較喜歡平靜祥和的氣氛;當氣氛變得混亂、吵雜時,他也會顯得心煩意亂。當其他遊客湧入,將玻璃敲得砰砰作響,或故意去驚嚇Q時,他就顯得焦躁不安。Q似乎渴望有一處寧靜的地方,讓他得以繼續打坐。他看起來像是一位留著紅色長髮、性格安詳的印度修行人。

有趣的是,「吉普賽」在學習方面的神速進步,是去年才開始出現的現象。這些溫和的素食朋友,或許已隨著地球邁入黃金時代而被提昇了。